【聚问答-合伙人】创业做(找)一个合适的技术合伙人,这些能力很重要(转载)

在互联网初创公司里,技术合伙人是个至关重要的角色。有些初创公司,尽管已经运作起来,但一直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技术合伙人,团队的组建,产品的开发始终存在问题。作为曾经的一家不成功的公司的不成功的技术合伙人,程序君也来谈谈这个角色。我觉得,要做(或者找)一个合适的技术合伙人,要重点关注这些能力:

开发产品的能力

组建团队的能力

领导团队的能力

自我驱动的能力

开发产品的能力

初创公司人少钱少(相对的),除非你是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或者行业里某个领域的翘楚,VC拿着银子求着你创业(这在2014年还真不少见),大部分团队在拿到第一笔融资前,往往需要有个产品的原型,而这个重任主要会落在技术合伙人的身上。此外,在创业的初期,开发的任务很多,没人能顶上来的时候,技术合伙人必须顶。

所以,技术合伙人在初期的产品开发上能够做这些事情:

1)定义产品架构,做好能够为未来留有一定余地的技术选型。留有余地有两层意思:在实现层面,你要确保选用的技术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内招到人;在技术层面,技术选型能够满足未来的scale。

2)挽起裤腿,撸开袖子上阵写代码。架构再优美也总得有人把它落地,如果技术团队就几杆枪,就不需要发号施令的「领导」。

3)全栈开发。后端抗过来了,抗前端,前端搞定了做运维,一定要可萝可御。总之缺人的地方,就是技术合伙人体现价值的地方。拿CISSP认证中的一句话形容技术合伙人的技术能力最恰当不过:A mile wide, an inch deep。你需要能够把各种技术捏合起来,什么都「略懂一些」,需要的时候再钻研进去。

组建团队的能力

产品开发和组建技术团队将会是技术合伙人初期的主要职责。现在互联网行业火热得一塌糊涂,让本就艰难竭蹶的创业公司在招人上痛苦不堪。招人,尤其是招程序员,不光是HR的事情,更是技术合伙人必须亲力亲为的一件大事。所以技术合伙人需要有广阔丰富的人脉。单这一点,就决定了大多数优秀但是比较宅,喜欢跟机器打交道胜过跟人打交道的程序员,可能并不适合做技术合伙人。

怎么打造丰富的人脉?坦白地说,我自己也在摸索。我自己的感觉有这么几点:

1)要不断强化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别人信服

2)愿意真心真意地帮助别人

3)有困难的时候愿意寻求别人的帮助

可能有人会不太理解:1)是攒口碑,2)是攒人品,这都好理解,为什么需要3)呢?很多人,尤其是程序员不太愿意寻求不那么熟悉的朋友的帮助,总觉得这样欠着人情不好。其实这是过虑。请求别人帮忙,是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的基础,如果只靠1) 2),你的圈子只能徘徊在自己的影响圈,而很难拓展到关注圈。

在招聘上,内部推荐往往是最靠谱的。有了丰富的人脉,你就有组建团队的资源和能力。很多初创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遭遇瓶颈,往往卡在人的因素上。

说句题外话,招人也要尽量招那种有一些人脉的程序员,这样,公司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机会找到更多合适的人。毕竟,一个点的人脉再强大,也敌不过一张网。

领导团队的能力

有些团队能招来人,但是留不下人。技术人才对初创团队来说是比宝贵的财富,辛辛苦苦挖来的人如果轻而易举地流失,那么,问题就很严重了:这即影响在岗同事的信心,还会给未来招人蒙上阴影。当然,留人是个很大的话题,跟公司的发展状况,薪资水平等其它因素关系很大,这里主要说技术合伙人能起到的作用,这根领导团队的能力有关。

留人要从新员工入职的第一天做起。一个热烈的welcome mail,布置整齐,带点小惊喜的办公桌,你在团队里召开的时间很短,但很热情的,发自内心的迎新会,会让新人感受到额外的活力。在一家公司第一天上班是件新奇的,意义非凡的事情,千万不要把它平庸化。有的公司新人来了之后,同事各忙各的,没人管他,老板姗姗来迟,寒暄了一两句就钻进会议室里一天都见不着影,自己一个人呆呆地坐了一天,都不知道该干点啥好。招聘的时候各种鸡血鸭血往人头上浇,第一天到来抱着为党国誓死效忠的热情,结果被泼了一大盆冷水,透心凉,无所事事玩弄手指之余,心中的小恶魔开始自怨自艾:我这么头脑一热被忽悠过来,究竟是错了呢,还是错了呢,还是错了呢?

程序员的大脑是闲不住的,作为一个技术合伙人,千万别给他自怨自艾的机会。热情的迎新之后,一定要有个一系列的new hire orientation,或者bootcamp。要让新人迅速掌握这些事情:

1)公司的历史,文化,团队成员,组织结构(最好是CEO在当天中午大家一起参与的welcome lunch中进行)

2)公司产品的历史,现状,未来的方向(任意创始人均可)

3)公司产品的技术架构,方案的选型,产品的roadmap,技术上的优势和挑战(技术合伙人)

4)公司产品开发流程,各种内部工具的使用和熟悉(技术合伙人或团队成员)

5)产品中几个重要组件的详细介绍,这要因新人的能力而异。比如说你用了no-sql数据库,新人没这方面经验,那就详细讲讲产品使用no-sql的技术细节(技术合伙人或团队成员)

6)产品本身代码主线流程的白板演示和代码走读(技术合伙人或团队成员)

这个new hire orientation有两重作用:一是让新人迅速融入团队,尽快上手;二是让新人感受到公司对自己的重视(过来不是做一颗螺丝钉的)。

接下来的日子里,要对新人的代码额外关注,尽量头一个月多对其代码走读,指点其在设计思路上,代码实现上可以优化的地方。这对新人融入公司的开发体系很有帮助。

之后就是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的苗子着力培养,让其不断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同时也尝试培养其别的方面的能力。这些人在团队扩张的时候,就是很好的技术管理者的人选。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无论团队多忙,都要匀出时间来做团队内的技术分享。一个8人的技术团队,如果每周分享一次,一个人要两个月才能轮到一次做分享,这时间足够去钻研一些有意思的技术,然后分享给团队了。技术分享会既能保持团队在技术上的战斗力,还能锻炼每个人的表达能力,演讲能力,也是一条在正常工作之外发现好苗子的途径。

如果这些都能做到,那么领导技术团队的能力也就具备了一大半。至少,大家在技术上会信服你,在感情上会感激你为他们的成长所做的努力。其它的,就是一些管理的能力,不在本文中讨论。

自我驱动的能力

要做好一个技术合伙人,还要有自我驱动力,能够主动思考问题,主动学习必要的技能,让自己一直保持在技术前沿。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今天你的杀手锏可能明日就被别人颠覆。技术合伙人应该是乔布斯所说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一群人,他们自己鞭策自己,踩着舢板,哇呀呀喊着,向着浪最大地方冲去。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作者:陈天,蛰伏中。微信公众号: programmer_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时间管理名人堂 — 60音为有梦 入选时间:2016年1月11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音为有梦,85后,八月...
    V5特湘叶叶阅读 269评论 0 0
  • 0925,晚上10点50分。k602次列车。小孩的啼哭声,邻座情侣的对话声,背后青年的打扑克声,列车售卖员的叫卖声...
    林柯_阅读 1,082评论 4 1
  • 一日三餐不过早中晚,吃饱的有力气干活挣钱,没吃饱的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口腹之欲。他愁的不是吃得饱吃不饱,而是为了不知道...
    劉白阅读 203评论 0 2
  • 用《我的名字叫红》第一人称笔法老虎视角写“武松打虎”。 我是一只老虎。如你们所知,我被武松打死了。非但被打死,几个...
    哇啦哇啦119阅读 2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