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微信公众号文章排版指南

导读

一篇公众号文章要称得上好,不仅仅需要优质的内容,文章的排版显得更加重要。排版,是为了让读者感受到更舒服的阅读体验。

今天,沐曦就要放大招了!给大家分享一篇实用性极强的文章,公众号文章也变得舒服起来~建议先收藏后转发哦,以便不时之需。


浏览器的选择

小编给大家强推谷歌浏览器,排版完后复制粘贴到微信公众平台真的超级方便。不过这个也看大家个人的喜好,总之怎么方便怎么来哦!


排版工具

我去年刚刚申请微信公众号的时候,是直接在平台上编辑排版的。由于当时是个小白,也完全不懂字间距行间距不同所带来的变化到底有多大,所以一开始的排版真的很丑。

后来,我在部门挂职的时候接触到了官方微信推送的制作,这才开始用到了第三方编辑器。

现在网上有各种各样的编辑器,比如秀米、135编辑器、96编辑器等等。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两种编辑器。


一是秀米。被称为“傻子编辑器”的秀米真的很好用,上面有各种各样的模板,初学者们开始的时候完全可以套用模板。(如下图)

编辑文字的时候会出现菜单栏,可以随意调节字体大小、字体颜色、对齐方式、字间距行间距页边距等。

另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上文字阴影或者文字底色。

当你做完一篇排版的时候,你可以直接点击上方工具栏,直接复制粘贴到公众号平台上,也可以授权公众号同步图文。

如果你对于自己排版的文章没有很大的信心,可以在工具栏中点预览,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提前查看效果啦!

第二个是135编辑器。一句话,如果你想让推文更精致美观一点,那就用135编辑器进行排版吧,但同时也需要多一些的时间付出。

编辑器内不仅含有一键排版、标题、段落文字、二维码、引导、分割线的模板,还有渐变标题,文字出大汗、汉字转拼音、每日一句、微信对话生成等进阶功能。

完全能合成你心目中完美的推文风格,135由于风格多样,在你使用前期可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是熟练后2000字推文的排版时间大概20min就可以解决啦!

顶部、底部引导关注

运营公众号的朋友有时候会发现这样一件事情:文章写得还不错,阅读量较之前的也多了起来,但是关注量却鲜有增加。这是为什么呢?

或许,在你的文章顶部少了些许引导关注的小零件(如下图所示)。对于一篇好的公众号文章,别人或许看完也就偷偷溜走了。

同样,在文章结尾的地方我们也需要引导别人来关注公众号,底部一般都是放上二维码。

1

2

各种间距

间距中分为字间距、行间距和页边距三种类型。我平时的公众号文章字间距是1,行间距是2,页边距在10-20之间。大家可以对比分析一下效果:

大家可以看得出来,两张图的视觉效果有明显的变化。合适的间距会带给读者阅读时的享受。

同样,文章的分段也显得尤为重要。一大段的长篇大论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三四行一段的文字就能让读者感到很舒服。

对齐方式一定要选择两端对齐,这样左右两端看起来都会很齐整也比较舒服。


字体的大小和颜色

看着最让人舒服的字体在14-16号之间。正文一般选择14号字体,标题可以选择稍微大一点的如16号。至于18号的字体,就已经是给老年人看的了。

整篇文章中的颜色不要超过三种。文章大部分文字使用黑色,但是不要用过于纯正的黑色,可以在编辑器菜单栏里面调得稍微浅一些。

对于文章中比较好的句子,是你想强调的,你可以使用某种颜色区别一下。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加粗。


配图找图

一篇比较精彩的公众号文章,一般都离不开一定的配图。很多时候,好看的图片会让人眼前一亮,缓解人的视觉疲劳。

首先要说的是封面图的选择。一篇推送是否有让人点进去阅读的魅力,不仅仅依靠的是标题,好看的封面也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文章中的配图,不能没有但是也千万不要太多(当然,如果是特殊情况如旅行或者美食类的文章当然图片多点较好)。


那么,怎么样找图呢?我给大家推荐四个途径:

一是最快捷最便利的百度搜索,但是如果你对图片的要求比较高的话,从这里找到的图片一般很难入你的法眼。

二是在微博上关注一些博主,像里面的插画类就很好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如果选择这样的途径,最好是事先跟博主说明哦,不然惹得个侵权可就得不偿失了。

三是在一些网站上找图片。我本人是最喜欢花瓣网上面的图片,当然还有千图网创客贴等网站的图都很好看。平时玩电脑的时候可以浏览一下保存下来,等到要用的时候就不怕没图啦!

四是自己平时的随手拍。很多时候你手机里面的图片可能就闲置下来了,不如放进公众号作为插图使用啊!


图文延伸阅读

这是指在文章结束之后附上超链接,读者点击蓝色字体就可以查看往期的精彩内容了。不失为一个增加阅读量和曝光量的好办法哦!

不过,这一点只有拥有原创功能的公众号事主才能使用。其实现在拿到原创已经很简单了,所以大家一点都不用担心。

其他小技巧

1.  学会使用小零件,在每一大段之前都可以加一个小零件来隔开;

2.  学会使用空行,图文之间,段与段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会让整篇文章的感觉更加不一样;

3.  文章开头可以适当地插播音乐,读者看文章的同时听听歌,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互动;

4.  文末可以附上自己的自我介绍,让读者了解你对自己的定位是怎么样的,更容易拉近你和读者之间的亲近感。

最后,看到这里你有没有觉得心动了呢?赶快收藏学起来吧!另外,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后台留言跟我分享哦,我会竭尽所能帮助你们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