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生命中那些不辞而别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旦的前一天,一个远方的朋友发来新年问候,同时也交谈了几句工作近况。"今天特地去泡了个温泉"他说,我顿了一顿,说"我发现咱俩有一点很像,我们都是很注重仪式感的人。"临近新年,洗去旧年的一身铅华,涤荡心中纷繁的杂念,轻装上阵。真好!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与此相对,让我想到了生命中那些原本交情不浅,用情略深却不辞而别的人。他们有的不敢承认人性的私欲,有的不敢直面自己的真心,有的甚至不敢表达自己的不满……在离别的当口,他们甚至忘了说一句再见,悄么蔫儿的走出你的世界一溜小跑,生怕被发现后尴尬的不知道拿哪个理由搪塞才好。或许,不说再见也是想着再也不用见。

l小姐的第一次分手是不美好的。在经过无休止的争吵和学业压力下,彼此开始冷战,原本有还算甜蜜的回忆,在你我的冷漠攻势下,见了面愈发成了仇人。终于熬到了毕业那一天,L小姐心想,也该正式做个了断。不料,打电话,盲音,发短信,无回应。过了无数天,她接到了一个陌生女子的电话:"他说,不必再联系了,当面说,是怕伤了你。"哦,原来这样就不伤我了?"原本是想好好的告别,却上演了一场死缠烂打被分手的狗血剧。

那时候的情绪,也没有太贴切语言去表达,她只是去KTV一遍遍刷着孙燕姿的《我怀念的》。时过境迁,她说,其实也不是留恋那份感情啦,只是欠我一个说法而已,哈哈。

如果说爱情本来就有着偏私的属性,那么友情可能会澄澈一些,在熄灭的时候更干脆利落。小时候可能会因为一块糖草率的说"我们绝交",现在再回想起来,因为一块糖就结束的感情还真是廉价啊,如果能重来我愿意买给你一包糖。或许,再年长些,再经历些什么后,我们也会像感叹那一块糖一样去感叹现在我们所执念的那件事。原来,当初,就那么,哎…….

我曾不止一次听身边朋友提起,原本他们有一个好闺蜜(铁磁),是可同吃同睡,可隐私爆料,可探讨小黄书的那种。然后,有一天,他们努力回想着,并没有特别大的冲突,就因为不带脏字儿的一句话,一件提不上口的小事,突然销声匿迹,谁也再没有开口说一句话。在乎吗?在乎,难受吗?因为在乎所以难受呀。没用,没有把话说开,也谈不上有什么简单形式的告别,甚至,没有挽起袖子骂上一嘴儿…….然后,好像再找什么茬儿问候一句都怕尴尬。

这种情况又何尝没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我不是那种甘愿受冷暴力的人,我主动打电话过去,主动发微信,主动在微博上@他们。也习惯了那种简单粗暴的拒绝:我太忙了。我没看见呢……然后,就是接着忙,接着在新的圈子里打得火热,连上厕所刷手机,姨妈痛经分心的时间也挤不出来。

其实,为什么不能坦白说来:我不需要你了。我想解除我们这段感情。我觉得我们可以在各自的生活里,两不相欠,两生欢喜。或是,你他妈的,那天…...

买卖不成交情在,交情不在回忆在。我欣赏芈月传里有句话"我不墨守成规,也不怀狭偏见,我既能一掷决生死,也能一笑泯恩仇。"是气度也是原则,大心境处见大格局。或许,对人对事,留白是好的,不能留白也不要不辞而别。

新年伊始,我们的圈子在生发,人脉在拓展。别忘了关照那些半途而废的感情,好好道声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刚结束,新学期伊始,316寝室的七个姐妹陆续从不同的省份回到学校,人还没来齐的时候,班长就风风...
    36e443d29566阅读 334评论 10 1
  • 兵武流是通过运用兵器,修炼武术舞蹈,达到从兵器吸取力量来增强个人精神的哲学。 抑郁症是由于人的精神有创伤,引起保护...
    兵武流惶博士阅读 295评论 0 0
  • 每个时间节点看都有不同收获,以前读书只求量,原来反复读,会有读懂的质变,举一反三就是这个道理吧,我爱上了好书反复读...
    索尼格格阅读 628评论 3 2
  • Android 秘钥库系统 利用 Android 密钥库系统,您可以在容器中存储加密密钥,从而提高从设备中提取密钥...
    纸折七阅读 9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