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加载模式LanuchMode

Android采用Task来管理多个Activity,当我们启动一个应用时,Android就会为之创建一个Task(可理解为栈)然后启动这个应用的入口Activity(Task中的Activity永远不会重排,只会压入或弹出),配置属性Android:lanuchMode属性就可设置加载模式(在终端中使用命令adb shell dumpsys activity可查看<Recent tasks>使用情况)。Activity一共有以下四种launchMode:

1.standard(默认)

一旦设置成这个值,每当有一次Intent请求,就会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实例,并将该Activity添加到当前的Task中,不会启动新的Task。原理示意图如下所示:


由示意图可知,每次跳转系统都会在Task中会生成一个新的FirstActivity实例,并且放于栈结构的顶部,当我们按下后退键时,才能看到原来的FirstActivity实例。

2.singleTop(顶单例)

singleTop其实和standard几乎一样,使用singleTop的Activity也可以创建很多个实例。唯一不同的就是,如果调用的目标Activity已经位于调用者的Task的栈顶,则不创建新实例,而是使用当前的这个Activity实例,并调用这个实例的onNewIntent方法。如果是外部程序跨应用启动singleTop的Activity,在Android 5.0之前新创建的Activity会位于调用者的Task中,5.0及以后会放入新的Task中。比如,FirstActivity先跳转到SecondActivity,SecondActivity又跳转到FirstActivity的原理示意图如下:


我们看到,当从SecondActivity跳转到FirstActivity时,系统发现存有FirstActivity实例,但不位于栈顶,于是重新生成一个实例。只有在调用者和目标Activity在同一Task中,并且目标Activity位于栈顶,才使用现有目标Activity实例,否则创建新的目标Activity实例。
典型使用场景—搜索功能
  假设有一个搜索框,每次搜索查询都会将我们引导至SearchActivity查看结果,为了更好的交互体验,我们在结果页顶部也放置这样的搜索框。如果SearchActivity启动模式为standard,那么每一个搜索都会创建一个新的SearchActivity实例,10次查询就是10个Activity。当我们想要退回到非SearchActivity,我们需要按返回键10次,这显然太不合理了。但是如果我们使用singleTop的话,如果SearchActivity在栈顶,当有了新的查询时,不再重新创建SearchActivity实例,而是使用当前的SearchActivity来更新结果。当我们需要返回到非SearchActivity只需要按一次返回键即可。使用singleTop显然比之前要合理。

3.singleTask(Task内单例)

(1)同一程序内
  使用singleTask启动模式的Activity在同一个Task中只会存在一个实例。如果这个实例已经存在,intent就会通过onNewIntent传递到这个Activity,且使此Activity实例之上的其他Activity实例统统出栈,使此Activity实例成为栈顶对象,显示到幕前,否则新的Activity实例被创建。比如FirstActivity先跳转到SecondActivity,SecondActivity又跳转到FirstActivity的原理示意图如下:



由示意图可看到,SecondActivity跳转到FirstActivity后的栈结构中SecondActivity消失了,没错,在这个跳转过程中系统发现有存在的FirstActivity实例,于是不再生成新的实例,而是将FirstActivity之上的Activity实例统统出栈,将FirstActivity变为栈顶对象,显示到幕前。也许朋友们有疑问,如果将SecondActivity也设置为singleTask模式,那么SecondActivity实例是不是可以唯一呢?在我们这个示例中是不可能的,因为每次从SecondActivity跳转到FirstActivity时,SecondActivity实例都被迫出栈,下次等FirstActivity跳转到SecondActivity时,找不到存在的SecondActivity实例,于是必须生成新的实例。
(2)跨应用之间

  • 在跨应用Intent传递时,如果系统中不存在singleTask Activity的实例,那么将创建一个新Task,然后创建SingleTask Activity实例,将其放入新的Task中。
  • 如果singleTask Activity所在的应用进程存在,但是singleTask Activity实例不存在,那么从别的应用启动这个Activity,新的Activity实例会被创建,并放入到所属进程所在的Task中,并位于栈顶位置。
  • 更复杂的一种情况,如果singleTask Activity实例存在,从其他程序被启动,那么这个Activity所在的Task会被移到顶部,并且在这个Task中,位于singleTask Activity实例之上的所有Activity将会被正常销毁掉。如果我们按返回键,那么我们首先会回退到这个Task中的其他Activity,直到当前Task的Activity回退栈为空时,才会返回到调用者的Task。
4.singleInstance(全局单例)

这个模式下系统保证无论从哪个Task启动木比偶Activity,只会创建一个目标Activity单例。如果从singleInstance Activity实例启动另一个Activity,那么这个Activity实例会放入其他的Task中。同理,如果singleInstance Activity被别的Activity启动,它也会放入不同于调用者的Task中。关于singleInstance的原理图如下:


我们看到从FirstActivity跳转到SecondActivity时,重新启用了一个新的栈结构,来放置SecondActivity实例,然后按下后退键,再次回到原始栈结构;图中下半部分显示的在SecondActivity中再次跳转到FirstActivity,这个时候系统会在原始栈结构中生成一个FirstActivity实例,然后回退两次,注意,并没有退出,而是回到了SecondActivity,为什么呢?是因为从SecondActivity跳转到FirstActivity的时候,我们的起点变成了SecondActivity实例所在的栈结构,这样一来,我们需要“回归”到这个栈结构。
如果我们修改FirstActivity的launchMode值为singleTop、singleTask、singleInstance中的任意一个,流程将会如图所示:


例1:假如我们有一个share应用,其中的ShareActivity是入口Activity,也是可供其他应用调用的Activity,我们把这个Activity的启动模式设置为singleInstance,然后在其他应用中调用。ShareActivity的配置如下:

<activity android:name=".ShareActivity" android:launchMode="singleInstance">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MAIN" />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  
    </intent-filter>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SINGLE_INSTANCE_SHARE" />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DEFAULT" />  
    </intent-filter>  
</activity>  

然后我们在其他应用中这样启动该Activity: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android.intent.action.SINGLE_INSTANCE_SHARE");  
startActivity(intent);  

当我们打开ShareActivity后再按后退键回到原来界面时,ShareActivity做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如果这时我们打开share应用,无需创建新的ShareActivity实例即可看到结果,因为系统会自动查找,存在则直接利用。大家可以在ShareActivity中打印一下taskId,看看效果。关于这个过程,原理图如下:


例2:Activity A、Activity B和Activity C之间相互跳转时Task情况:

由以上图可知,ActivityA和ActivityC处于同一个任务栈中,当点击返回时,会回退到ActivityA中;当再点击返回按钮时,并没有退出而是返回了ActivityB中,是因为从ActivityB跳转到ActivityC的时候,我们的起点变成了ActivityB实例所在的栈结构,这样一来,我们需要“回归”到这个栈结构,所以再按返回才能退出到达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