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存在的喜悦,活出不合理的快乐,其实比什么都简单

这两天,网络上一条“鹿道森走了”的话题让人唏嘘不已。25岁,年轻的生命在他生日当天,沉没在舟山的海域里,生命的短暂让人叹息和惋惜。

是什么样的经历让看似风光、拥有15万粉丝的网红摄影师,以这样决绝的方式告别这个娑婆世界。

一封5000字的遗书,道尽了25年的艰难与悲愤,孤单与无助。

透过遗书,看得出鹿道森出生在一个缺爱的家庭,母亲强势,父亲缺位,他成了父母相互攻击和伤害的出气筒。

上学后,遭受校园霸凌,被冠以“假妹”等侮辱的字眼,在缺乏安全、孤立无援的环境中求学。

长大后,逃离家庭和学校,却还是被父母控制,只会张口要钱,没有关心,带给鹿道森的是抛弃和绝望。

久而久之,鹿道森伤害的心灵从未被修复,内心抑郁、无望,厌世,最后到湮灭,留给我们的却是遗憾和惋惜。

我不知道在他跳入冰冷海水中那一刹那,有没有过犹豫?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父母、朋友?有无对这个世界存有眷恋?

我只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难道真的就只有这一种方式进行反抗吗?我想应该还会有更好的办法去治愈自己,开解自己。

医学博士杨定一的《不合理的快乐》一书,从医学和科学的角度,为我们揭示出快乐的终极奥秘:生命原本快乐,是我们每个人本就拥有的本性,活出快乐其实比什么都简单。

假设25岁的鹿道森,有机会读了这本《不合理的快乐》,是否会有所改变呢?乃至有活下来的勇气?我想一定会,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是这样想的。

01. 人之所以不快乐,源于总想要更快乐,殊不知快乐也会消退。

人间最期待的快乐,大概就是期待本身了。

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在战乱时期,被关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三年多,遭受了地狱般的折磨,却奇迹般活了下来,支撑他活下去的信念是:活着出去与新婚妻子团聚。

他被解救后,却发现妻子和家人都在集中营里死亡。他没有被苦难打倒,用乐观豁达的态度,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治疗法,并写出《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

《不合理的快乐》告诉我们,对不快乐的逃避,以及对快乐的盲目追求,造成了我们不快乐。

快乐是无条件的,甚至包括了不可避免的痛苦的潜在性。

不逃避痛苦,也不过度拔高对快乐的期待,即便生活再难,也一定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能有希望。面对不可逃避的痛苦时,采取积极的态度,拥有解决困难的勇气。

02. 接纳现状,打开不合理的快乐。

我的一位老同事梅姐,今年58岁。在2019年的夏天,梅姐夫妻和闺蜜夫妻一行四人开车外出游玩时,不幸发生车祸,英姐的丈夫当场身亡,闺蜜经手术治疗后成为植物人,她和闺蜜的爱人轻伤,治疗后无大碍。

由于是梅姐丈夫开车,汽辆报废了不说,闺蜜丈夫要求赔偿重伤妻子的治疗和后续费用。

好朋友自愿相约游玩,意外谁都不能预见,风险按理来说共同承担。雪上加霜,真可谓是人财两空。

面对闺蜜丈夫的无理要求,梅姐没有过多埋怨,一面承担失去丈夫的痛苦,另一面筹集资金给予闺蜜最大限度的赔偿。

要是遇到别人,早就被打垮了。到了现在,梅姐仍然在努力工作,乐呵呵的。

每每谈起此事,面对不幸,说得最多的是:有命就有希望,活着就是希望,不开心、不快乐都解决不了问题。

弗兰克尔说,唯有痛苦才能给人带来教益。

《不合理的快乐》一书提醒我们,情绪是我们生存的工具,也会变成不快乐的来源。

拥有正向的念头,做好情绪管理,就能活出不合理的快乐。只有向内求的快乐才是永恒的快乐。

我们之所以觉得不快乐或不幸福,是我们在考虑或处理问题时,错误地把着眼点放在了过去或未来,其实,我们的人生只存在于刹那之中,路在脚下,着眼当下。

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被讨厌的勇气》中提到: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03. 拥抱真实,才能活出不合理的快乐。

记得有这样一个视频,一匹马不幸陷入沼泽地,眼看越陷越深,牧马人用尽了各种办法,也没有办法把马从沼泽地里拉出来。

最后,他们赶来了一群马,围着陷入泥潭的马奔跑,马受到鼓舞,经过不懈地努力,从泥潭一跃而起,成功自救。

这个视频,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当你深陷泥潭时,能救你的只有自己。

作者杨定一在书中说,快乐是无条件的,真实就是快乐。

真正的快乐是追求不来的,靠我们把真正的自己找回来,看到真实。

任何时候,对自己只要不抛弃、不放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不要去耿耿于怀,人生也没有那么多“假如”。无力改变泥潭现状,只能靠自己从泥潭中脱身。

就如鹿道森:缺爱的家庭、不负责任的父母、畸形的校园暴力,他统统无力去改变别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用千万条办法去治愈自己,拯救自己,学会和自己和解。

努力到无能为力,熬过黑暗,光明就在不远处,试一试,可能就会有希望。

这本《不合理的快乐:存在的喜悦》中,作者不仅告诉我们,快乐其实是“存在”。不合理的快乐,本身就是醒觉的结果。还教给我们一些方法,比如臣服、参等练习,去体验来自生命本身的喜悦。

作者杨定一的系列丛书,如《丰盛》、《全部的你》等,都是在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理念:凡事向内求,才能自我疗愈。推荐各位书友多读读这类书籍,能让我们的内心处于最安静的状态。

人生苦难重重,痛苦无处不在。能存在、既是合理,让我们把它看作不合理的快乐,向阳而生,找到生命的意义,活出不合理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