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复述五

货币政策 一国货币当局为实现特定的经济目标采用的各种调节货币、信用及利率方针的总称。

货币政策目标体系 最终目标 和中间目标,中间目标又包括操作目标和中介目标

一般的货币政策最终目标是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

物价稳定本质是币值稳定,在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下,衡量币值是否稳定的关键在于货币购买力,通常可用一篮子商品价格或综合物价指数来表示,一般物价指数上升货币贬值。稳定物价一般就是要控制通货膨胀。充分就业就是让失业率维持在自然失业率水平,充分就业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用奥肯定律来解释的话失业率水平下降1%可以提升GDP2%-3%

货币政策框架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目标体系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货币政策中间目标 可控 可测 相关 抗干扰,可控是货币工具能直接作用到中间目标;可测是中间目标对政策能够快速反应,央行可以迅速获得有关数据进行定量分析;相关是中间目标与最终目标有密切联动的关系,央行能够通过对中间目标的控制来达到货币政策最终目标的实现;抗干扰是货币政策实施时能避免收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能更好地传递到最终目标使央行能准确把握政策的适当与否。

货币政策操作目标是超额准备金和基础货币

效果目标是利率和货币供应量,利率也可以同时做为操作目标

数量型指标 Ms 层次划分的不同货币供给都是高频数据便于统计和央行进一步分析;可控性由于货币供给一本被认为具有外生性央行可以控制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稳定因此可以认为是可控的(但由于近年来金融创新的加大可控性进一步减弱)相关性,货币数量论,金融市场越发达金融创新越多货币流通速度越不稳定,因此过去我国是比较相关的,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市场化机制的逐步完善我国出现了大量的金融创新工具,因此货币流通速度在我国已经不再是个稳定变量,我国正逐渐由数量型指标向价格型指标转变。

数量型指标  社会融资规模 强调非金融体系从金融体系中获得的资金,内容包括人民币外币信托委托贷款债市股市融资。 社会融资规模的创设建立在信用渠道(货币政策变化通过改变商业银行的贷款量即资产端价格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方和金融市场发行方“信托贷款债券融资等变动”来影响企业资金可得性改变私人部门投资和最终产出)社会融资规模和M2有强的联动关系

货币政策规则 选定合适的规则变量来符合政策制定的需求,这些规则是为了解决货币政策动态不一致性。

弗里德曼单一规则 货币需求主要由恒久收入决定,恒久收入相对稳定因而货币需求函数稳定,货币供给应当与货币需求相适应,又由于货币流通速度变化不大,因而货币供给应该以稳定的货币需求为基础,如果选择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应该以一种固定的比率增长,并大致与经济增长率向保持一致。

泰勒规则  名义利率=实际均衡利率+t期实际通货膨胀率+α(t期实际通货膨胀率-目标通货膨胀率)+β(实际GDP与潜在产出水平的百分比偏差) 通过右侧的变动来变动名义利率调节经济水平,如果对通货膨胀的目标更在意就将α设为1即可,同理可以设置关于产出缺口前的系数。

利率走廊机制  中央银行设定和变动自己的存贷款利率,构建形似走廊的利率操作空间,将同业拆借利率限定在利率区间。一般可以认为利率走廊在我国的上限是常备借贷利率下限是存款准备金利率,利率走廊的上下限有政府控制的管制色彩,而中间利率的决定又有市场机制的色彩,因此将两种机制相结合将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很好地控制在了央行的意愿之内,也顺应了我国当前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利率走廊的优势在于,央行无需依赖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控利率,可以直接通过设定存贷两个利率影响市场预期,最终将利率控制在目标利率水平。央行以政策利率为中心,形成走廊,使得市场利率保持在政策利率附近,并在利率区间内稳定波动,可以有效的控制货币市场利率在目标附近;稳定银行负债预期,利于信用派生,稳定预期的两个方面一是银行对于资金可得性的预期稳定,而是银行对于自身的融资成本有预期,从而使得银行的贷款政策稳定,有利于信用的派生和货币政策德传导。

通货膨胀目标制  货币当局明确以物价稳定为首要目标,并将未来一段时间所要达到的目标通货膨胀率向外界公开。货币政策工具和最终目标之间没有中间目标,实现目标制的条件有央行需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准,货币政策独立性较强不能分心与汇率和其他政策目标政府,有充足的货币政策工具和完善的市场机制。该制度的优势在于更能够保证货币环境的稳定性,有利于缓解央行的动态不一致性问题,增强政策的可信性和透明度,从而更好地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缺陷在于忽视了金融稳定性,CPI是滞后的指标同时只反映了一般商品和劳务的价格无法全面迅速地反映经济的整体情况,一方面可能去会导致失业率的增加,一方面可能难以迅速对经济潜在的问题作出合理反映,因此在实行单一目标制的同时应当加以宏观审慎监管框架。

我国当前选择多目标制,不能选择单一目标制的原因首先在于条件不满足货币政策独立性和市场机制都不完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有自身的特点,物价稳定管理浮动汇率制度需要控制币值稳定充分就业是一国经济稳定的必要条件,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国际收支平衡外部会传导,改革我国需要通过货币政策配合,金融体系负外部性很强必须保证稳定;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各个目标存在矛盾,比如经济增长需要加杠杆但是金融体系的稳定需要维持杠杆率处于较低水平,根据丁伯根法则多目标多工具,当利率市场化推进后工具数量的下降可能难以实现多目标,多目标难以与市场进行沟难以通过信号传递实现经济稳定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24 第一章 货币的本质与职能 第一节 货币的起源与发展 1.人類出現之初,社會生產水平極其底下,因...
    微与之期阅读 1,594评论 0 9
  • 货币银行学 1、简述2001年颁布实施的《新资本协议》的三大支柱 答:《新巴萨尔协议》包括互为补充的三大支柱: (...
    梁言如是说阅读 1,990评论 0 13
  • 2018-03-30韦森一瓣 韦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内容提要:在1937年发表的“经济学与知识”和1945年...
    天和智库_北京阅读 586评论 0 1
  • 穆清 醉卧丛山歌项羽,幽怨声与鸟同鸣。 此情只待良人续,心有曲意自相迎。 2018.04
    树子先生阅读 218评论 0 1
  • 1、登录你的CSDN帐号:登录 2、前往下载中心:下载中心 3、选择 我的资源 点击 上传我的资源 4、随便选择一...
    佛心不忘阅读 3,6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