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年

确切地说,今年是我们结婚第十一年。更确切地说,我们初次见面互报姓名之后,他就用手揽着我的腰,在同事的注目礼下步入他办公室旁边小小的栖身处。再更确切地说,也就那时起,已认定彼此了,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吧。

2006年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我培训结束,在汽车站,翻开介绍人留的号码,打电话给他,我一袭长长的白裙,站在一楼的走廊,四处张望,他长什么样呢?一会儿,一个浑厚的男中音在身后响起:“请问,你是林老师吗?”我转过身,他穿着车站的工作服,带着一抹探询而期待的意味,微笑地看着我。好高好帅啊!心里不由暗暗赞着,急忙应了一声:“是,你是……”他微笑着点点头,向我伸出手:“来,去我那里坐坐。”就出现了上文提到的一幕。婚后我常笑他,怎么第一次见面就敢揽女生的腰呢?说中午去应酬,喝酒了,感情是酒壮色胆啊!上天真是厚待我,人生若只如初见原是这般美好!然后,我搭上车返校。然后吃饭,上办公室,改作业,上晚自习,那时正上九年级一个班的语文,就要面临中考,学校早早在秋季学期开始之前就补课了,那天晚上是我的课,得抓紧批改作业,待会上课要讲评。很快,听到信息提示声,一看,是他发过来的,问我在干吗,我老老实实地回答了,他接着回复说不打扰我,让我忙。一会他又发过来问改完了吗,我说正在总结这次作业的情况。再后来,陆续收到他的几条短信,但手机欠费,被限制呼出了。然后下课,回宿舍,睡觉,一夜无梦。至于睡前有没有接到电话忘记了。

第二天,接到表姑也就是我们介绍人的电话,说他觉得我很冷淡,是不是不满意他。我说没有的事,因为要急着去上课,加上手机欠费了,发不出信息而已。

然后我们开始了每天煲电话粥,有时聊着聊着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想想那段时间对移动公司的贡献还挺大。

虽然初次相见不到半个小时,但电话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星期五放学后,我上崇左,晚上我们迫不及待地约会了,把各个公园,亭子都逛了一个遍后,我回我姐家,他回他的单身宿舍。很快就接到他的电话,说宿舍那边没水,洗不了澡,我说那就来我姐家吧。洗完澡,送他出门,他提议去走走,这一走,我们就在会堂旁边小公园的水泥凳上聊了一个通宵。星期六晚上,我还有课,我们像别的热恋中的情侣一样,如胶似漆,他跟我回了学校,去二姐家吃饭,后来二姐还跟人说起,说带男朋友回来也不提前说一声,好让他们准备丰盛点,哎呀,我的姐姐,我们那时是可以不食人间烟火的,有情饮水饱呀。

然后下来的事情是,应该就在那天晚上,我怀孕了。

第二天,他回去上班,我继续在镇上的学校上课,又继续心甘情愿地给移动公司贡献话费,不知道我们头上的那无线电有没有被我们的恋情点燃?那段时间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上课,改作业,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在为移动公司打工。吃饭汇报吃什么菜,下课了汇报正在干吗,洗件衣服也要汇报,叠好衣服也汇报,事无巨细甘愿把手机当成千里目,让他知道自己时时刻刻在做什么,很奇怪,这么啰嗦,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烦。

后来,我们的称呼变成了“亲爱的”,再后来,我说我想找个人照顾自己,他说我来,我说是一辈子哦,他说好,就这样,我们谈婚论嫁了。他分别买了两瓶金六福(说是想讨个好口彩),买了菜,去大姐和三姐家吃饭。那是他们第一次见到他,一直敬如父如兄般的大姐夫很郑重地跟我说:“阿英,你想好了吗?他比你年轻,又长得那么帅,不是上街去买把菜,挑好的买喔。”我很诧异姐夫会说那样的话,我们平时的交谈仅限于“吃粥”,“菜熟了,吃饭”,“多吃点”等等寥寥几句,我知道姐夫是怕我吃亏受苦,不知下了多大的决心才说出这样的话,应该是没跟大姐商量,倒是大姐没吭声,她也算是我们介绍人之一,是她托表姑帮忙的。

现在想起来恋爱中的女人智商真的是零,我们只活在彼此的世界里,周围的一切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只看见对方的好,姐夫的善意提醒自然是听不进去的。

2006年10月9日,国庆长假后第二天,他未婚,我未嫁,他二十八岁,我三十一岁,就这样,向学校请了一天假,去民政局登记,把自己嫁出去了。终于不用再面对亲朋好友关切地询问,终于不用再面对长辈兄弟姐妹们背地里的关心。作为汽车站的办公室主任,他永远都那么忙,我先坐车到那里,约好上午十点见面,半个小时过去了,不见人影,打电话过去,说有领导来参观,还走不开。十一点,人家匆匆赶来了,心里有点气,再不来,工作人员要下班了,本宫也过期不候了。从民政局出来,我们各自拿着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局”公章和本地民政局钢印的红本本,回去上班了。就这样没有任何仪式地完成了我们的终身大事。现在想来,有生于无,无中生有,无出以为利,因为没有,我心里不断憧憬着,心里自动生成庄严的仪式了。

接着是订婚宴,告诉哪些人,准备什么菜,由大姐操持,采购菜品大姐三姐他们负责,掌勺由家族里的堂哥负责,小女子这厢呢,负责幸福就够了。记得当时回到家里,三姐笑着说:“今天去买东西真是怪了,不是十九斤,就是十九元。”看来我们的缘分是上天早就注定好了,在合适的时空节点,就这么电光火石地相遇了。

当时我们的新家还在装修中,感恩他的高瞻远瞩,感恩他家里人的大力支持,到公司上班不到半年,在我们认识的一年多前,正好碰上公司内部集资建房,大家都热情不高,凑不够十个名额,在领导的动员下,回家征求意见,家里刚建房不久,也是欠着一身债,由他父亲出面,借遍了亲朋好友,交上了集资款,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温馨小窝。

长女如母,我母亲是一位只会干活没什么见识的农村妇女,我怀着孕,家具店的油漆味太浓,家里用品,大的如电视机,床铺,衣柜,小的如一个碗,一双筷子都是大姐货比三家和老公商量后一一置办,再一一把各项费用记录下来,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数。婚事也是大姐一手操持。后来到孩子出生,对这软绵绵的小人儿无从下手,又是大姐,从出院第一天,一直到二十几天,天天来帮宝宝洗澡,到后来我慢慢上手了,宝宝没那么软了,才隔几天来一下。

关于婚宴,我是想请百日酒的,没有那么多礼节,比较简单。但老公说请结婚酒吧,这样大人孩子没那么累。于是,2007年二月份,挺着六个月的身孕,确定婚宴酒店,和闺蜜一家家去找合适的婚纱店。终于一切准备就绪,在春光明媚的季节,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特地挑好了的良辰吉日,一辆车头贴着一大束心形玫瑰花,一只勤劳的蜜蜂在玫瑰花丛里认真地踩着花粉,化着这辈子最精致的妆容,和新郎坐在这花枝招展的花车里,向着凤凰酒店开去,我们将在那里宴请四方宾客,向世人宣告我们幸福地结合了,我们有自己的小家了,同时接受亲友们的祝福,祝福我们一生一世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祝福我们早生贵子,幸福安康;祝福我们百年好合,步步高升……我着一袭红色婚纱(听说红色更适合有身孕的新娘)在酒店门口迎接宾客,换上红色礼服以水代酒一一与宾客敬酒。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起床,在厨房忙乎,前晚被灌得晕乎乎的老公笑嘻嘻说:“新娘子,起得那么早啊,我头昏,你头昏吗?”

我:“没有啊,我又没喝酒。”

“我说我是头一次结婚,你呢?”

哈哈,是的,我们都是头一次结婚,我们将陪着彼此慢慢变老,等老眼昏花了,牙齿掉光了,走不动了,坐在摇椅上,一边摇啊摇,一边絮絮叨叨地说着我们自己的故事。

但是,那么重要的日子我们竟然记不起是哪天了,也许这世界再没有比我们更糊涂的夫妻了。

婚后第三天,我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没有享受婚假,没有度蜜月,很快从风花雪月的卿卿我我坠到红尘中的柴米油盐。之前集资建房借的钱,除了他大姐给了三千美金,其他的都是借,他们都急着用,要还了;装修房子的钱;家具的钱。我们两个白手起家,我虽然工作好几年,但却是个花钱大手大脚的月光族大龄剩女。然后呢,从我妈那里,从大姐,二姐,三姐那里借一万,几万还上。

2007年5月底,孩子来了,特能哭,听说出了月就好了,于是我就天天盼着满月,但满月之后还是那样。又听说百日之后就好了,于是我又掰着手指盼百日,好不容易熬到了百日,天呐,还是这样呢!一直到我休完半年产假,稍微好点了,但喂饭却成大问题,人家不肯吃呀!也不知这孩子是不是怜惜她妈妈瘦,放着我胀鼓鼓的奶不吸,三个月不到就自动断奶了,一个月两罐奶粉,但抵抗力却慢慢下降,因为哭得厉害,叔叔婶婶也有一个小她两个多月的小侄子,加上爷爷能搭把手,就让奶奶带回老家。不曾想,过完年,孩子刚十个月,我们带回崇左不久,就高烧不退,吃药,输液不见效,只好住院了,检查出是肺脓肿,我心都碎了,接着就天天吊针,元宵节是在医院过的,足足住了半个月,整个人瘦了一大圈,大姐见到我抱着竟然认不出来。

从此,每月必去医院报到,每次必打吊针,一直持续到三岁。孩子也由第一次打吊针时每个关节都会反抗,得由我和两名护士一起压着才能扎针,到后来护士一来主动握拳,伸手乖乖地任由扎针,当时心里还窃喜,孩子真懂事!我这个无知的妈妈呀,打着爱的名义在害孩子还沾沾自喜呢!我在想,就是政府奖励生二胎,我是断不会生的!

2008年严冬,孩子一岁多,那天我正上着晚自习,老公(当晚正好从崇左下来)一个电话让我立马冲出教室飞到教工宿舍,孩子被烫了!被一大瓢开水从左耳瓢泼而下,把半边脸,整个脖子烫了!她那天正好穿着刚买的高领毛线衣,爸爸情急之下迅速把衣服从头脱下,被烫过了的皮跟着衣服扯下来!我来不及多想,用床单裹着孩子光溜溜的小身子冲到镇上卫生院,那里处理不了,打120,抱着上了救护车,一岁多的她竟然不哭不闹,躺在我怀里安静地说:“妈妈,我热。”我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哽咽着说:“好,妈妈知道,妈妈知道,很快就好了。”多么希望这伤是烫在我身上啊!到崇左人民医院,医生大致处理一下,马上输液,住院,离上一次感冒咳嗽出院还不到一个星期!后来,我们听信偏方,出院,但自己处理不当,发炎,化脓,抱着孩子坐着大腿上,都能闻道她脖子上的腐臭味。买回双氧水,医用酒精,狠着心把腐烂的肉一块块地从脖子上洗掉,孩子撕心裂肺地哭喊:“妈妈,不要,不要啊!妈妈,好了没有?”还算幸运,孩子没有一次哭晕!这样的场景,每天都重复一次,持续了近一个月,没好好穿过一件衣服,没下过地,或抱着或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没出过门,都是用被子裹着,晚上睡觉,抱到床上,她会说:“妈妈放下,我自己躺。”我掀开被子,她爬到自己的位置,侧着身子,小心不碰到脖子上的伤,直直躺下,再稍微调一下姿势,整个晚上,没见她翻过身。孩子的乖巧让我一次次落泪。后来,结痂了,可以穿衣服了,就开始下地玩耍,但右边靠近肩膀的伤口比较深,总是侧着脖子,我担心着将来要成为歪脖妞,可怎么办?还好,痂掉了,脖子回复正常,脖子两边却各凸起一道食指长的疤痕。在这颜值那么重要的时代,这可如何是好?我们又到处找各种去疤灵,只要听说有点用,全然不考虑价格。每天坚持抹,近一年后,没有任何效果,无奈地放弃了。这两道疤痕就一直跟着她,成为上帝偏爱她的标志。可能上天为了补偿她,让我们后来在她七岁多的时候,得以遇上了改变她以及我们一家命运的明师。

孩子读完幼儿园,我们才还完债。

接着读小学,我性格暴躁,孩子也很急躁,写作业拖拖拉拉,我吼她哭,写得更慢,成了恶性循环。暴躁的性格让我自食其果,患了严重的溃疡性结肠炎,到处求医问药,老公也积极去关注网上一些信息,从2011年检查出这个病,就西药,中药,能打听到的各种偏方吃个遍,探访就近的各路专家,还是不能根治,曾悲观地认为,此命休矣!

感恩老公,不管我是病得茶饭不思,还是气得暴跳如雷,他都不曾嫌弃过我,没对我说过一句大声的话。如果没遇上我,他应该拥有更幸福的生活。唉,遇上我是你的缘,也是你的劫吧!我有段时间迷上股票,后来听信别人的忽悠,投进去五万去买石油期货,不到一个星期,亏了三万,当机立断退了出来。加上当时的股灾,超过五万的亏空了,就是这样,老公也还是没给我脸色看。

2015年1月15日,幸运的遇上了我人生中明师,一生取之不尽的宝藏,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从此过上鲜花与阳光相伴的日子。过去生活过得如此一地鸡毛,是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智慧,心神漂浮在外,我的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积劳成疾,已去世多年,去哪里求得良方好药来改善我的生活呢?我生命中早就出现一位贵人——张老师了,给我送宝来了,就是她——育心经典,没错,她就是普世的救世济民良方,她的编写者——赖国全老师,家庭幸福美满;孩子兰心蕙质,秀外慧中,被当作女神一样崇拜;身边追随着众多曾经在自己领域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的弟子。十年前耗尽百万家财编写教材的赖老师,现在他的德行与学问让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人身自由的大有人生。育心经典是我命中注定的明师,赖老师是值得我用余生去追随的明师。

好几次问老公,你条件那么好,为什么会选择我呢?老公嬉皮笑脸之后正色地说:“因为老师会教孩子呀。”但我现在是怎么教孩子的呀,我辜负了人家的期望了!其实在股票市场亏掉五万元之前,我已经把这套价值无限的经典,在老公不太强烈反对之下请回家了,但我将信将疑,不笃信笃行,不听话照做,幻想一夜暴富,在被残酷的现实剥掉一层皮之后,我幡然悔悟了,这就是不听话的代价!被狠狠敲了一闷棍之后,终于清醒:我的底蕴太薄,所以不能厚德载物,老是骂孩子,其实是在骂自己,因为孩子是我的复制品,孩子是在模仿我的一言一行,家里一片哭骂声,时常鸡飞狗跳,家风不好,家运不兴,财神不愿呆了。怎么办?惟有自强不息,去跟老祖宗取经,去诵读经典,把这些经典里的智慧装到自己的脑袋里,装到孩子的脑袋了,让自己这一代起首开书香门第家风。

就这样,从15年12月份起,我开始每天五点早起却不太早睡的生活,早读,听早课,参与易工工作,幸福付出的同时也收获满满,后来又坚持做四项运动,家庭和谐幸福;花了近十万元吃了五年的药也已完全断了一年多了;有自己的看法,不再任人忽悠。

就在去年,在我们认识十周年的时候,老公失业了。我能体会到他的失落和苦闷,孩子也在埋怨手头的拮据,我开导孩子,安慰老公,我们家依然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老公也没消沉,积极应聘,学习会计课程,开滴滴车,那位挖他出来许诺让他管理一家公司的老板(后来种种原因,公司没开成),又来找他去做物业公司负责人,我们综合分析之后拒绝了看来算是高薪的诱惑。我想,如果没有经典的引领,我们家肯定会笼罩着一片乌云。现在呢,老公应聘到世界五百强的国企人民保险当地分公司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下个月就转正了。家和万事兴,家和了家风就正,家风正了家运就兴。

结婚十年了,非常庆幸,在教育孩子关键时候,遇到了明师——育心经典,孩子七岁多时坚持亲子系统读经两年,只恨相逢太晚,贪心地埋怨为何不在胎教时遇到?两年的收获怎一个“好”字了得?但总算在孩子的有效期(0—13岁)抓住当下。

结婚十年了,终于在《易经 家人卦》这部千古奇书找到了治家宝典:“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下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圣人唯恐后人不在意,再三强调:“富家大吉,顺在位也。”不乱位,不越位,不篡位,才能得到富家的吉利。无论大小事,尽管心里已有主张,但都会跟老公商量,我们总能默契地达成一致。

结婚十年了,终于在《易经 屯卦》找到了育儿宝典:“宜建候而不宁”,“君子以经纶”;《易经 蒙卦》“蒙以养正,圣功也”;“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育儿先育己,育己先育心”。

结婚十年了,终于找到自己不生病的秘密:就是“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做自己最好的医生”,“早睡早起,一生无大病”,更是明白了自己的第二条命——使命,就是传播真正的传统文化,让大家都好起来,做充满正能量的事业,因为“充满正能量的人是不会生病的”!我和孩子,没再上过医院。

还有好多好多,比如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育心家人,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使命,大家相约十年,相伴一生的学习和传播经典,也就成为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至亲!

这样的收获,不止价值百万吧。

婚姻如沙,越要抓牢对方,越跑得快吧。给彼此留适当的空间,各自成长,用心经营的婚姻,如同佳酿,越久越醇,让双方尽量企及舒婷《致橡树》的高度。

那么多的收获,自己越来越平和,家庭越来越和谐,再看看别的育心家人生而神灵的纯经典宝宝(用经典进行胎教),不禁春心萌动,结婚十年,不知会不会被观音娘娘再次选中,幸运地由一家三口变成一家四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壹默了然 题记:两个彼此深爱的恋人,当年因为外力而分手,十年后再次聚首时已各自有家。他们应该离婚重新在一起...
    壹默了然阅读 4,787评论 18 20
  • 每一对情侣从热恋步入婚姻,都是抱着对未来的幸福生活而去的,憧憬着达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最高境界。 我也一样。 ...
    朱凤玲阅读 3,939评论 37 34
  • 当今生活方式易使人过度地摄取高能量物质,尤其是纯碳水化合物,严重增加胰腺功能,长期如此,胰岛细胞功能紊乱,对血糖信...
    PrincessSnowyNA阅读 1,180评论 0 0
  • 征收拆迁很头大,补偿都该补点啥? 工作态度强硬横,百姓心里很害怕。 评估数值准确吗?这个问我明白啥? 在遇到拆迁的...
    多年_以后阅读 468评论 0 1
  • 大家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向领导或朋友说一件事情进展或提出一个建议的时候,说的干巴巴很枯燥,你说完对方皱着...
    一卒大用阅读 7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