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计划的理解

我对计划的理解分享


写在前面

关于如何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工作计划,并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按时完成,我自己也在努力和学习中,所以本次分享只为和大家交流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有更好的想法和建议也可以与我交流,共同进步!

一、制定计划你该知道的

1.明确自己的目标

制定计划最关键也往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事情,就是制定计划的目标。虽然我们的计划就是为了目标而制定的,但事实是当我们手忙脚乱的时候,有时候会因为忘记自己的目标而做出错误的决策。

举这样一个例子,一队士兵接到以下指令:1.炸掉某某桥 2.占领某某高地3.狙击敌人部队,掩护我方大部队撤离4.到某某地点补给5.在某某地点与部队会和。
一系列的命令帮助小队建立了自己的行动计划,但是实际情况往往是和我们的计划不能对上的。比如高地已经被敌人占领了,或者路上碰到了敌人的小股部队没办法准时到达,再或者天气恶劣上不去高地。突然的变化总会让人措手不及,如果此时你决定和敌人拼个鱼死网破,一定要拿下高地,那么就错了!一些列的指令,全都是围绕掩护大部队撤退展开的。高地有没有拿下来,桥有没有炸,有没有去补给,这些都不重要。
所以回到工作当中,好多时候我们的计划受阻的时候,会因为某块难啃的骨头而脾气上来,花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处理,结果却忘记了自己计划的终极目标,因小失大。

2. 细化自己的目标

一个行之有效的计划,我觉得应该有详细到每一步的必要,虽然事情往往不会和我们预期一样顺利,但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个而放弃详细的计划。一个详细的计划可以帮我们估算整个计划的完成时间和工作量,并且每一步如果你仔细思考了,才能把容易忽略的地方注意到,避免错误的预估。比如开发某个功能,本来功能是简单,但是某个地方的特殊展示效果你从未涉及过,可能会花掉一些时间去研究,或者某个点需要其他步骤完成了,才可以顺利进行。这些东西有时候会对我们的整个计划产生影响。所以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思考过的计划,有助于我们整个计划的顺利进行。

3. 找到计划的切入点

一个好的开始会让我们的工作状态越来越好,信心更足。所以制定计划的时候,要给自己选一个容易上手和实现的起步点,可以让我们尽快的进入状态。比如开发一个复杂的页面,我往往会先建立一个空的页面,写一些简单的地方,这样我也可以有一个缓冲的时间,思考下一步的工作。

二、实施计划你该知道的

  • 行动并完成计划,计划才有意义
其实我要讲的是决心,如果我们有了一个行之有效,具体的计划,那么我们需要一个完成计划的决心。如果制定的计划屡屡失败,我们也许就不会在意计划是否能按时完成,甚至放弃制定计划。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觉得重在坚持,尤其对于长期的计划来讲。我的老板曾说过一个坚持的诀窍:如果你把一件事情当做吃饭睡觉来对待,必不可少,离开就不能活。那么你肯定可以坚持。所以我觉得在心里给计划调整一下位置,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我们需要下定决心。
  • 计划赶不上变化,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们经常会碰到需求变更,紧急需求这样的问题,停下我们的脚步,甚至更改已有计划。也许频繁的突发事件和变更会让我们心烦气躁,将我们的计划打乱。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告诉自己计划的初衷,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要知道变化是一个必然会出现的东西,保持一颗平常心。阿里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拥抱变化,世界上唯一不会变的,就是变化。所以去适应变化,让自己调整好心态,对完成计划来说很关键。

  • 实时跟进并调整自己的计划

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我们需要实时的跟进,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计划进行微调。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计划只是我们行动前的一个框架,但实际执行时候,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所以实时的跟进自己的计划,并对应做出微调,是十分必要的。
比如我在跟进自己的APP开发计划的时候,我发现出现了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开发出来的功能看起来是有个样子了,但是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很明显的bug,有的甚至一眼可以看出来。也就是说当前功能还没来得及进行自测和修正,无法达到提测的标准。如果按这样的节奏进行下去,后面累积下来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开发周期便变得无法保障。所以我做了以下调整,每个功能点开发完毕,都需要进行自测。出现的问题必须在计划周内完成,棘手的问题不能遗留超过2周。这样才能在计划的时间,达到提测的标准。还有一个问题是,计划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贯彻实施。开发人员有时会忘记开发计划,在开发一个功能点以后,会跟着自己的逻辑,跳跃的开发另一个不在本周计划中的功能点。这样虽然进度是在推进,但是随意的更改计划,会对我的跟进造成麻烦。有些功能是有优先级的,随意调换位置,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只能决定,每周开始的时候,和开发人员确定本周的开发计划,明确和加深我们的周目标,使得计划顺利进行。

  • 重视并珍惜时间

我想讲我的几个关于时间的逻辑思维,看是否对你将时间认识的具体化有帮助

  1. 我们生来都是富有的,都是含着一张几十万存款的卡来到人间的。这几十万是什么,就是时间,一个人活到70岁,以现在的科技水平来说,是件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假设我们有60万个小时可以支配,如果这60万存在卡上,只能花不能存,但是你干什么都需要刷这个卡,那我觉得事情会变得不一样。
    如果你吃饭需要刷一个小时出去,上班坐公交需要刷两个小时出去,刷朋友圈需要刷1个小时出去...等等等,当你干什么都需要刷掉自己的生命的时候,我觉得你的决策和行为都会因此而发生不同的改变。虽然这张卡并不存在,但是事实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的每一个决策和行为,都需要支付相当的生命去实现。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对时间的概念是模糊的,难以控制自己,可以尝试一下这样思考。(这里给你们分享一个电影《时间规划局》,我是从这部电影得到的启发)
  2. 计划中的每一个部分都该有具体的时间考量,如果超过计划的时间并没有按预期完成计划,那么尽量根据当前要完成的事情切换成本为标准(即你能进入状态执行该计划的时间)进行考量,是继续当前计划,还是切换到其他的计划上。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切换到其他的计划会对我们当前计划的事情推进有所帮助,一筹莫展的时候花点时间去思考,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尝试为自己设一些闹铃 如果思想上的具体化认识能帮你重视起来时间,那么我们还需要一些实际的行动来驱策自己去规划自己的时间,利用自己的时间。我的方式是设定闹铃,当然了工作的时候闹铃不停的响不是一个好的想法,但是震动也是另一个选择,如果你的计划和工作有规律可循的话,闹铃可以让你的计划井井有条。为闹铃加一个诚恳的标题,可以一定程度让你无法拒绝自己。

三、善用工具帮助自己完成计划

用好适合自己的工具,可以大幅的节省自己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下面是我常用的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分享给你们

番茄土豆
番茄土豆
下载地址
>如果你想把碎片化的时间串联起来,可以尝试使用一下该软件,番茄工作法可以大幅的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奇妙清单
下载地址

如果你不喜欢碎片化的工作时间,你可以选择奇妙清单,为自己列一个清单,让所有计划都不会遗漏。
奇妙清单是完成工作的最简单方法。无论你是在安排度假、与伙伴分享购物清单,或是管理多个工作项目,奇妙清单会帮助你完成所有个人和职业待办事项。

为知笔记
下载地址

云笔记可以帮你在手机和pc端同步自己的笔记,积累是必不可少的。一款方便的工具可以让你节约很多时间

百度网盘
百度网盘
下载地址

一个方便的网盘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还在用U盘和硬盘搬运自己的文件,就out了网盘可以大大节省你的时间!

Foxmail
下载地址

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的人,没有人不需要它!

蚂蚁笔记
蚂蚁笔记
下载地址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程序员,那么推荐你使用蚂蚁笔记,通过上面的下载地址注册,可以获得高级会员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今天把我们从16年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聊天记录都看了一遍(以前的因为换了手机所以都没在了)我们的关系已超越友情,但不及...
    陌路br阅读 637评论 0 1
  • 我的爱给了谁 都会是潺潺流水 只可惜伸了两次手 便从意想到梦境 甚至改而从做梦到梦中遐想 一切又是背道而驰 ...
    顾城的诗阅读 140评论 0 0
  • 大雨敲响 我的竹林 不想睡醒 躺着聆听 重复的梦境 散步个不停 所有的事情 都不要紧 因为今天 是我的星期
    GWf8阅读 210评论 0 0
  • 今天下下班之后在食堂吃饭,有一瞬间,忽然看到了红烧肉瘦肉上的肉的纹理,一丝一丝得,斜着排步,深红色和白色交替,当时...
    condi的世界阅读 36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