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的“忽悠”,花了8000元,学了一堆碎片

这是智先生的第22篇原创文章

01

电子消费品界有三大积灰神器:第一是电脑机箱、第二是单反镜头、第三是Kindle阅读器

前两个我们能理解,机箱和单反镜头平时经常闲置,容易积灰。Kindle作为一款电子书阅读器,竟能光荣上榜,让人挺出乎意料。

但这就是实情,很多人兴致勃勃地买回来,往Kindle塞了十几本电子书后,心满意足,之后随便丢在沙发某个角落,不闻不问。等一年半载过去,屏幕上的灰尘就很可观了。

我的好友阿城就是这样,他的Kindle花了一千多元,买回来的最大用途不是看书,也不是积灰,而是拿来压泡面。

Kindle和红烧牛肉面是绝配

阿城是一名程序员,最崇拜的偶像是张小龙。他曾经向我嗟叹,这辈子是达不到张小龙的地位了,只能匍匐在码农的路上,抱着键盘一起衰老。

后来,他不甘于此,并在一次偶然机会下,接触到李笑来的《普通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瞬间打开人生的新大门,他的眼里冒着希望之光。

自此之后,他的手机界面被各种知识付费的app霸屏,订阅的课程达到三十多个,讲座听了若干。

在以前,阿城下班后喜欢打游戏,如今变成了逛书店。他每天提着一大堆励志书籍回家,累并快乐着。如果不计算他为此投入的硬件消费,仅在知识付费的“忽悠”下,他的花费就破8000元了。

效果是很显著的,刚接触知识付费这个领域,他兴奋激昂,每天沉浸在课程里所描绘的美好愿景里难以自拔。后来他开始困惑迷茫,感觉自己好像没什么变化,脑海里空有一大堆高大上的名词,却没有实质性的用途。

这个混沌的过程持续了半年,阿城的工资不仅没有任何的提高,相反,由于他的精力全在付费课程上,工作上频繁出现失误,没少被上司批评。

时至今日,我听完阿城的苦衷后,问了他两个问题:“购买这些付费课程后,有总结和思考吗?”他摇头,我继续问:“你买的那堆励志书籍,还会看第二遍吗?”

他再一次摇头,因为躺在书柜里的大部分书还未拆封,更别说看第二遍了。我笑了,深有同感,因为在以前,自己也是这样的。

02

我在散步的时候,曾碰到一个独自垂钓的老人,他垂钓技术高超,身旁的水桶总能装满鱼,比其他人都要多。

他的垂钓装备极其简陋,却能在一群装备精良的钓鱼人中脱颖而出。我观察了一圈后,带着疑问去请教,老人笑着说:“哎,哪有什么秘诀,在这条河我呆了五年,只是每天坚持而已。”

老人这番最朴素的道理,简单易懂,很多时候却难以戳中人的心坎。

太多的人只会凭借一腔热情去垂钓。他们只注重装备是否精良,观察地理位置是否优越,也懂得推测水流的方向和鱼的习性,却没有任何耐心去蹲守,用时间去磨练技术。

最后,屡钓屡败的新人会陷入两种极端,有的人会在别人的推荐下,不断更新最优质的装备,也有的人被消磨掉兴致,选择了退出。于是,河岸边的钓鱼人群,垂钓高手永远是稀缺的

我很喜欢荀子的一句话:“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这句话的意思是,听说比不听好,见到比听说好,知晓比见到好,实践比知晓好。

学习的最终其实就是实践,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03

阿城刚开始学时,其实只买了几个付费课程,他懂得贪多嚼不烂的道理。当他学完后,脑海里却难以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思维陷入混淆,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步

他会反思,将紊乱的知识体系归类为自身原因,于是在相似课程的推荐下,他连续买了十几个课程,每天抽出大量的时间去学习。

每次看完后,他都觉得自己受益匪浅,获得了许多满足感,自我感觉良好。为了学习,阿城需要挤出额外的时间,因此他得不断熬夜,导致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有时候因为工作量大,当天的课程未完成,他就变得很焦虑。他其实在怕,怕今天的学习任务没完成,明天就要落后别人一大截了。他不想被别人超越,更不想被时代所抛弃,他需要做的,只是要更加努力而已。

到了后期,阿城已经把这些付费课程当成每日必做的任务,形成一种假象的心灵慰藉,告诉自己依然在努力中。无形中的焦虑就像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他时刻紧绷着神经,每天假装在学习,安慰自己假装有进步。

论语有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种学习方式就像吸食精神鸦片,终有一天会醒来,却发现世界仍未改变,自己仍然颓废,到时候会变得一振不撅。

因此,阿城才会颓丧地和我说,没有什么比燃起希望去奋斗,又再次被扑灭更令人绝望了。与其这样,倒不如一直平凡,一直碌碌无为下去。

04

像阿城这样的焦虑者,有太多了,年轻时不想浪费时间为知识买单,长大了,却不得不用金钱为知识买单

有个同事,他的家里放眼望去尽是密密麻麻的书籍,空气中经常弥漫着刺鼻的油墨味。我多次提醒他要保持通风,因为甲醛味太重了。

他的家里有音乐类、百科类、励志类、名著类和养生类等书籍,分门别类,在茶几上、柜子上和书桌摆放得整整齐齐,就像化好妆的新娘时刻准备着出嫁。我总是调侃他:“这么多书,你真得能看完吗?”

他每次都会反驳我:“这些书还不够我看呢!”他打开手机,向我展示里面最新预订的几十本新书,有时候他也向我分享许多牛人整理的书单。

他的收藏夹里有各种的鸡汤文,付费课程也买了许多,但他从不会点开看。他买的书籍很少阅读,但是这种喜欢收集的过程,仿佛这样会离人生成功的终点更近一步。

这种类似松鼠囤积症的心理,其实是焦虑的一种表现。

他不清楚自己需要学习什么,需要阅读什么,需要提升什么,漫无目的下,只能依赖名人的推荐书单,缺少了自己思考的过程。

在以前,我发现一旦抱着目的性去阅读,心情就会很焦虑,导致沉浸不下心去思考和整理笔记。后来我放弃了这种行为,挑选书籍会遵循本心,放下了阅读速度,视野瞬间变得开阔起来。

我还达不到陶渊明的境界: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但比起功利性的追求,我在许多无人问津的书里收获了更多,乐趣也更多。

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意思是:书就像药一样,善读就像治病;反过来,用药过度,盲目看书,不如无书。

05

在《神雕侠侣》中,杨过所学的武功博杂,涉猎了古墓派的《玉女心经》、欧阳锋的蛤蟆功、黄药师的弹指神通玉箫剑法、黄蓉的打狗棒法以及王重阳的《九阴真经》。

然而杨过在断臂之前,虽然招式已有大成,并拥有上乘的内力,但他的内力不深,招式难以沉稳。

在后来与神雕为伴的日子里,杨过在剑冢中习数家之长,将所学功法融会贯通,才能练成黯然销魂掌,奠定中原五绝的地位,成就一代宗师。

现实中同样如此,我们面临着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每一分钟产生的数据等同于人类起源到2003年这四百万年所积累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绝大部分我们穷其一生也用不上,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人无需焦虑,胡适就曾说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只要每天真正有所收获,有所充实,都是在进步。

06

我曾参加过写作的付费课程。

上了几节课后,我发现对自己的提升微乎其微,因为讲师的授课群体永远面向大众,因材施教无法实行,导致效率低下。或许是我买的课程太便宜了吧,于是我开始找进阶课程,虽然比阿城花费的少,也陆续投入了上千元充值智商。

原本我有一定的文字基础,结果到后来完全被带偏了,这个讲师追求主体构造,那个讲师强调素材原始积累,对面那个讲师强调去语言化。到后来,我尝试将诸子百家的思想融会贯通,发现脑海里的那团混沌成为一个四不像,像邯郸学步,丢了魂。

最后我选择了放弃,自己拿起笔埋头苦练,苦苦摸索了大半年,终于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写作模版,渐渐地熟能生巧,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如今市场上,许多付费课程都存在着这种弊端。更为严重的是,有些课程看似化繁就简,让人一看就懂,其实是将问题简单化了,将内容精简化了,将过程缩减化了

这样所呈现出来的答案和结果,我们“得到”了,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却收获不了知识体系,思维模式也跟着精简的答案而精简,难以形成一套完整的逻辑。

最后,我们更不善于思考了,更依赖于别人嚼碎的知识喂养,并美其名曰碎片化学习。所谓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不过如此。获得信息可以靠告知,而获得知识只能靠思考

有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你觉得对。也有人说:“百无一用是书生”,你想了想,好像也对。

有人说:“你的不自律正在慢慢毁掉你”,你觉得很有道理;也有人反驳:“你的自律正在慢慢毁掉你”,你深信不疑。如果没有自己的思辨能力,只会被人牵着鼻子走,活成别人的模样,犹如东施效颦,最终丢了自己。

求知就像隐藏旅行,远处的美景总要一步步靠近。如果你对碎片化知识感到厌倦和排斥了,不如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听听歌、看会电影,不是更好吗?

懂得自己需要什么,是一种生存能力。就像你看完我的文章,觉得道理各方面好像都懂了,仍然要靠自己的理解去践行。

求知,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既有遍布荆棘,也有鲜花绿草,唯独没有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