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丨时间管理究竟管不管用?

利用两天时间读完了《小强升职记》,对这本时间管理故事书有了深入的了解。作者将整个时间管理的实践过程借助小强升职前的锻炼这一故事背景徐徐展现出来,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让读者有了代入感,有兴趣读下去。其实故事本身并不出彩,通过老付和小强一问一答,教学形式浓厚,但这也挡不住这一作品对读者的吸引,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像小强那样逐步掌控自己的时间,以获得价值的发挥和自身的进步。这或许就是这本书之所以能够畅销的一大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或许应该是故事中很多观点和做法归纳收集了当下比较流行的时间管理理念,比如时间日志,通过记录和分析自己的时间是如何利用的,量化直观的审视自己的工作生活,寻找自己的价值观;比如四象限法则,通过区分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将事情分类管理;比如猴子法则,学会拒绝,重视承诺;比如衣柜整理法,使工作完成的过程系统化;比如遵循要事第一、培养好习惯、善做思维导图等等,种类繁多而又不致深奥,简单明了,搭配一些实践和练习,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感觉没有片刻的休息,但等到一天结束后,回头一想,又觉得似乎什么都没有干,只能自嘲一句「瞎忙」。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对时间丧失了感知,不知道重点在哪里,各种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让我们越来越忙。

「确实很忙」的人分两种,一种是会自我管理的人;另一种人则不会。前一种人用20%的时间完成了后一种人用80%的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

越是这样,人就会变的越是焦虑,压力也就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

你不需要关心每天有多少事,或者什么事,只需要考虑:接下来做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释放你的压力。

工作中哪些是重要的,哪些不那么重要,要有一个侧重。有时候也要学会大胆的婉拒他人,首先要做好分内之事,完成职责所在,其次再考虑帮助他人,不能成为零杂工的奴隶,任由同事将任务转嫁给你。

时间管理,管理的是承诺,我们每天都在接受和发出各种承诺,答应别人的事情是一种承诺,答应自己的事,也是一种承诺,有了这个觉悟,做好时间管理,就不难了。

学会专注的做事,将思索日程安排等工作落到纸面上,让大脑解放出来,专心思考当下的问题,一件一件依次进行,保持平静的心境。

脑袋里如果每次只装一件事,就可以将我从周围嘈杂的环境和重重的压力中解脱出来。

时刻牢记要事第一,只有这样才能从琐事中解放出来,实现个人的成长。

做到「要事第一」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则:做完必须做的琐事,就立刻回到要事上来。

最后,作者的一句话可以共勉。

人生就像是在雪地里行走,向后看,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向前看,是白茫茫的一片。不要问「该往哪儿走」,只要回答「想往哪儿走」。自己的双脚就是书写历史的工具。

上天给予我们每个人最公平的就是时间,你的24小时和别人的24小时是同等无差别的,都是一秒一秒走过的,如何把这平等的资源转化成价值才是每个人的不同所在,也塑造了每个人的不同之处。

我们之所以这么需要管理时间,是因为我们的时间要么无所事事荒废掉了,要么被繁杂琐事霸占掉了,总归心里充满一种不满意。这种不满意是现在这个时代中每个人的通病。因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悲哀的时代,伟大在于我们与世界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我们离各种真相越来越近、洞然若揭,就像刚刚启蒙的婴儿,充满着好奇和惊叹。然而,也有悲哀,悲哀在于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让我们不断慵懒,成了被我们人类自己圈养的宠物,悲哀在于知识对于我们每个人是那么辽阔繁杂以至于根本不可能窥见一斑,所以我们才会焦虑、烦躁,每天忙忙碌碌,回头一看,却不曾发现什么收获和提高。

时间管理便是在此背景下而生,各种此类书籍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充斥市场,虽然管理的方式不一而论,千差万别,但只要适合自己,只要你有意识的去重视时间、感受生活,怀着一颗感恩而奋进的心,自己喜欢的每一种方法都可算成功的,最终的结果无非是认识时间掌控时间,让这一上天赐给我们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其实用什么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什么以及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不是吗?

最后给大家介绍几本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

No.01

《番茄工作法图解》

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

作者:Staffan N·teberg,瑞典人,做过多年程序员,番茄工作法受益者和传播者。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2月

No.02

《把时间当作朋友》

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作者:李笑来,原新东方老师,现艾德睿智国际教育咨询合伙人。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8月

No.03

《奇特的一生》

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

作者:(俄罗斯)格拉宁 著,侯焕闳,唐其慈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No.04

《小强升职记》

时间管理故事书

作者:邹鑫,时间管理实战专家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No.05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提升效能的经典之作

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No.06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自我修炼的经典佳作。

作者:彼得·德鲁克,管理学科开创者,被尊为“大师中的大师”、“现代管理学之父”。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9月

文章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book.douban.com/review/1929453/ 最近800-CEO-READ(a s...
    Sting阅读 5,711评论 1 26
  • 今天看《追风筝的人》第138页到160页。 阿米尔在跳蚤市场上因为父亲与索拉雅她爸爸认识,因此阿米尔认识了索拉雅,...
    梁木纯阅读 230评论 0 2
  • 劳伦斯·萨默斯-2002哈佛大学毕业演讲 劳伦斯·萨默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在克林顿时期担...
    blackhorse0802阅读 454评论 0 0
  • Jmeter进行性能测试时多台负载机的配置方法 在进行性能测试时,需要模拟多用户并发访问,但是由于单台负载机模拟用...
    人生_0809阅读 1,112评论 0 0
  • 美少女助理说:峰妈妈,第二项作业别忘了哦。 我回过头再看,果然,要提出三个问题。 我说:我没有啥问题可以提,因为我...
    幸运花开随笔阅读 332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