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在某个篮球系列赛中,A队与B队狭路相逢。规则很简单:哪个队先拿到4场胜利,哪个队晋级,另一队则被淘汰出局。结果交锋了4次,A队目前3比1领先。形势很明朗,A队已经手握赛点,他们只需要再拿到1场胜利,就可以顺利晋级。而B队看起来算死孩子掉井里——没救了,他们如果想把A队淘汰掉,需要连赢3场,接下来的3场比赛,1场都不能输,输了就回家。这种局面,咱们正常人搭眼一瞧,就很容易得出结论:A队十拿九稳了,B队九死一生。哪怕是理性分析,概率上也差不太多,连赢3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未必。如果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你问我,B队最终晋级的概率是多少?我可能会说:无限趋近于50%,也就是说,两队目前还是几乎等于同在起跑线,赢面一半一半。你可能以为我疯了,也会觉得我在讲大话,我可能说的夸张了些,但绝不是毫无根据的妄言。其实这种情况在现实的篮球系列赛中,确实发生过几次,即:某队1比3落后,最终完成惊天大逆转,连赢三场实现翻盘。当然,这种情况占总体的比例仍是很小的,但通过下面的简单分析你会看到:距离它的发生,其实并不遥远。

2.假如你是B队,我是A队,我目前在获胜场数上3比1领先。暂时不考虑以后的比赛,单说你我的下一场,谁的赢面大呢?这个还真不好说,当然,你可能认为,我实力上占优,否则也不会连胜你3场,但也请你注意:我过去赢下来的3场比赛中,哪怕有1场是输的,咱俩目前的比分就会是2比2。所以,左右也就是1场的事儿,咱俩的实力差距,并没有多大。另外,你还得考虑到:我已经胜利在望,且遥遥领先,心态难免松懈,所以两相拉扯,咱们俩单说下一场谁输谁赢,还真就是个五五开的局面。好了,到此处暂停,也就是说,你有一半的机会,赢下接下来的1场比赛。这基本就够了。你可能会说:“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啊,我还需要再连赢你两场呢!”从数字上总体看,的确如此,但你先不用看那么远,看看现在的比分牌,你赢下了这一场,咱们俩现在的比分改写成了3比2.你可以稍稍庆祝一下了,因为有个无形的口子被你成功撕开了。此刻,你我的心态都已在不觉间发生点微妙的变化。你的心态是:哇……我再拿下一场,比分就会扳平,3比3!而我的心态是:靠……我再输一场,这小子就把比分带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不用我提醒大家也能猜到:下一场你会竭尽全力,拼命干。压力来到我这边,结果下一场,你理所应当拿下了比赛,怕什么来什么,果然被你逼到了3比3.这个时候我几乎可以投降了,表面上看还有最后一场决胜局,但形未动,势已变。你会在最终的决斗前听到球迷对你高喊:去吧哥们儿,去决定历史。而我只会在更衣室捶胸顿足:这辈子没丢过这么大的脸。当你最终完成逆袭时,别忘了这句话:第一个“下一场”,是你扭转乾坤的关键。

3.好吧,把一个扭转几率几乎为零的事件愣是分析成了赢下下一场就能翻盘的高或然率局面,我承认这有点离谱,也用了点低俗的诡辩手段。但这并不是我们的侧重点,我只是想你知道:事情还可以这样去分析,这样去判断,处于逆境状态下的你,还可以这样想问题,这样去看。这样的心得有什么意义呢?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扭转你的心态。心态这东西,真是活的越长越发现其重要,有时美好与糟糕,就差那么一点点。并且,我们在生活中,面临过或终会面临不止一次的,1比3.想想过去的你都是怎么干的?缴枪投降,伸腿瞪眼。为什么?因为过去的你,在这样的局势面前,所作出的决策,很少基于具体的剖析,多半是靠感性去触摸,把握和判断。你会停留于“搭眼一瞧”的阶段,扫了下比分牌:卧槽,1比3,好了好了你赢了,散了散了,把球给我我要回家吃饭。以后也是如此,但凡1比3了就想回家,就想分行李回高老庄看看,就想硬挺着,就想……是的,更可怕的是,你就想拖延。

4.没想到拖延症的一半原因在这里吧,没错,当人处于这种看起来“相对落后”的状态,人本能地就想拖延,就想逃避,就想捅一捅这里,摸一摸那里,就想闭眼撒娇“我不看我不看。”所以你知道为啥优秀的人更愿意比你努力,而越是有堕落倾向的人就仿佛更愿意犯懒,那很大程度上都是基于人对手里“底牌”的判断。一看手里是好牌,哇,乘胜追击,这把我可得好好玩;但你一旦发现手里的底牌就已经落后于人家了,就会不自觉地嘟囔着:要不……这把不算……马太效应,因为心态的关系,被放大得越来越明显。其实你可以睁眼看看:只要你稍微发力,先拿下最关键的“下一场”,那完全可能变成另一番局面。所以我常常建议有拖延症的人,汇集手中全部的时间与精力资源,冲一冲,拼一拼,搏一搏,先去解决掉前百分之十的困难。这个口子一旦被撕开,可就不仅仅是一个口子的问题了,那种“势”与“心态”上的加成作用,会在正向上彰显出你想象不到的力量。而且,你迈出的这第一步,基本上就等同于走完了全程的一半,因为还有许多叠加过来的潜在进步,你暂时还看不见。

5.最后,我想让你先给自己十秒钟的时间,重新认识和感知一下,平时被我们用得习以为常甚至有点麻木的词汇:此,消,彼,长。注意,这不是单方面的因素变化,而是双方面的有机联动,一方+1的意义不仅仅停留于一方+1,它同时还意味着,矛盾的另一方,被减掉了个1.所以,你在困难或任务面前,做出的+1举动,所带来的真实正负效果是+2.而且由+2所带来的更多的正面效果我们还没往里算。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只正在抓狂的熊 我曾经问过身边的人,是不是真心可以换真心?他们回答:是。是的,我也这样相信。想写这篇文章,导...
    熊恩阅读 966评论 1 1
  • 好不容易盼望来了 Eason口中的阴雨天 上课对着窗外发呆 又要偷偷看你几眼 即使同样的重复千百遍 我也不会觉得麻...
    小金鱼i阅读 203评论 0 5
  • 打开QQ,不知道从何时起,上面有些人永远是黑的,说好的小眼睛寂寞得睁着,每隔一段时间就留一些话,等了很久,盼了很久...
    浅笑言兮阅读 570评论 0 1
  • 拓扑结构 demo: demo要用到的js lib包可以用ie浏览器在官网点击链接下载Jtopo lib包下载ht...
    0xmx0阅读 4,4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