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比菜刀可怕

和你一起终身成长,这里是小苏的笔记本。

昨天看到《暗黑者》——流言,讲述某富豪死在家中,所有人都觉得凶手就是其妻——颜明玉,因为妻子比他小好几十岁,嫁给一个如此年长的男人,肯定是贪图他的财产,加上一直有传闻颜明玉在外有情人,由此得出颜明玉伙同情人谋杀亲夫的结论,这类事件并不少见。颜明玉上一任老公也是一个老头,死于心肌梗塞,死后颜明玉继承其财产,并通过改名跻身上流社会,多数人都觉得这是颜明玉故技重施,专门嫁给有钱人,然后设计夺取遗产,对此,颜明玉没有做任何辩解,沉默往往被认为默认,于是维持正义的darker向她发了一张通知单,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得到颜明玉和另一名男子的指纹,进一步佐证大众的猜测,认为该男子就是颜明玉的情夫,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男子之前曾为了颜明玉打架,进了监狱,出来后开了一家酒吧,颜明玉经常往来于这家酒吧,包括案发当晚也出现在这家酒吧,而且据颜明玉邻居表示,案发时,看到“颜明玉”鬼鬼祟祟地从自家后门溜出来。种种证据都指向颜明玉就是杀人凶手,许多人都盼着这个恶毒的女人被darker处决,眼看行刑日越来越近,而颜明玉本人态度强硬,表示不惧怕darker,拒绝警方保护,眼看就要成为darker伸张正义的代言人,意外出现了。

颜明玉收到一张明信片,感激她对失学儿童的帮助。对于此,罗飞等人认为,这是颜明玉试图通过善行来减轻内心负罪感,愈发怀疑。但在和这位老师交谈的过程中,罗飞了解到颜明玉的另一面,善良,固执。这位老师是颜明玉的同学,也是颜明玉为数不多的朋友,她表示颜明玉是个固执的人,宁愿被人误会也不愿向任何人解释,高中就因为这个性格被人误会偷钱,而实际作案者就是这位老师,但颜明玉没有作任何解释,她觉得:对于不相信自己的人,解释再多也没用。这一点让罗飞转变了对颜明玉的看法,意识到自己进入一个误区,先入为主地把颜明玉当做凶手,缺乏理性,冷静下来的罗飞重新开始调查,最终在洗手间发现第三人的指纹,据此了解部分真相,颜明玉的先生是同性恋,但颜明玉为维持先生的形象,从未公开,每次在老公和情人约会时,就一个人出来打发时间,哪怕在先生死后被人误会,也从未公开这一秘密,并试图通过死亡让这一秘密永远沉睡,因为她深爱着自己的先生,哪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这个案件带给我很大触动,多数时候,大众是缺乏理性的,喜欢跟风,先入为主地看待一些人,形成偏见,这些偏见很容易引导人们做出错误判断,当人们看到颜明玉风光时,难免心生嫉妒,加上她不断通过各种挑衅拉仇恨,让人们进一步加深对她的偏见,最终大部分舆论都指向不利于她的一面,包括维持正义的darker和保护人民的警察,都没能跳出这一陷阱。但眼见不一定为实,可能只是他人在迎合我们的判断而已,真相往往隐藏在表象之下。对于一些看似合理的事实,我们应该保持理性,至少应该保持中立,在真相没有出来之前,不要轻易站队,沉默是金!

解释就是掩饰,这个错误的逻辑,导致人们愈发沉默,哪怕因此被逼上死亡边缘。沉默是金,但该发言时,一定不要沉默,真相从来不会被彻底掩埋,哪怕上面已经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尘土,但总有一把拂尘能拨开上面的尘土。所以,该解释的时候一定不要沉默,哪怕这些解释看起来苍白无力,但我们要相信这世上还是存在像罗飞一样的理性人,他们对于真相的执着远胜于各种舆论压力,他们手上始终握着一把万能的拂尘,能够扫尽一切尘埃。

是人就会犯错。之所以警方认为颜明玉就是凶手,大部分原因来自于darker的通知单,因为darker之前没有出错,所以警方觉得这一次也不会,但人无完人,是人就会犯错,此次案件中,darker也无法保持理性,差点因此误杀。这告诉我们,不能过于信任一些人,哪怕这些人过去表现得很靠谱,但也不能完全信任,是人就会犯错,就会被情绪左右,少数人的意见也只能作为参考,真正做决定的只有自己,只有经过理性思考,实地考察后的证据才能做为我们做决定的最终依据,最终会为我们决定埋单的只有我们自己。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笔记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带给你一丝惊喜。


题图摄影:mohamed_hassan

题图授权基于:CCO协议


【惊喜一刻】

颜明玉始终没有向媒体妥协,哪怕最后真相大白依然不忘骂一句:你们这群蠢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给我看看。” 反正他们两个就算是连手,也不一定打得过这个老头,要是挂了,身上有再多宝贝有什么用啊。 所...
    82E4IA32阅读 7,579评论 0 0
  • 得并不怎么踏实。偶尔会皱眉头,颜爱歌看着穆青玄的脸,想起白天的时候这个男人拽着自己的衣摆不放手的情景。胸口有点闷。...
    3gz9xKw7阅读 2,072评论 0 0
  • 可是,不是冰系,怎么灭火啊。 颜爱歌皱了皱眉头,难道真的要用灵泉水啊。 想了想,颜爱歌从空间里取出一小瓶灵...
    J62II0J8阅读 2,119评论 0 0
  • “这有什么奇怪的,人心不足,不是很正常的事情么?” 颜爱歌点点头,“是啊,人心不足。所有的人都是有欲望的。” ...
    6sx19zk3阅读 673评论 0 0
  • ☞ 01障碍 ———— 我性格比较大大咧咧,有什么事情不太爱往心里去,...
    Hi灵玲阅读 4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