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比任何人好,也不比任何人坏,你就是脸皮不够厚而已!

读《你就是脸皮太薄!》

1

看完这本《你就是脸皮太薄!》,刚好有个小组上台发言的机会。如果是以前,打死我我也不想公开上台发言,就算世界末日了我也不会去的。为什么?因为我!很!害!羞!害羞到什么程度呢,小时候,只要有陌生人来我家,我必定以最快的速度溜上楼;走在街上对面有陌生人朝我走来,我必定左顾右盼;只要有不太熟的同学跟我搭话或者请教问题,我一律紧张到开口讲话结结巴巴。甚至是不敢接电话,宁肯让手机一直响到挂断。

那么为什么今天我挑战了自己,上台发言了呢?同学的反响还不错。还真的是多亏了这本书在里面提到的“你就是因为脸皮不够厚,凡事犹豫退缩,才把好事全都搞砸!

我以前总想着时间长了我就不会害羞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大一的时候,只要跟男同学、学长视线一接触,脸就开始变红,浑身不自在,说话的声音也细如蚊声,左顾右盼,各种小动作。因为害羞,不敢去尝试新事物,最怕跟不熟的人接触聊天,跟同学打招呼时眼神躲躲闪闪。因此错过了许多次机会,朋友邀请我去参加party、班上有什么组织活动、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我装作满不在乎实则掩饰自己的害羞推脱拒绝,这直接导致了我在群体的存在感极弱。有次我去某寝室借东西,有人悄声说,“这是谁呀?我们班同学?我们班上有这号人吗?”真的是伤害到我这颗小心脏了,从那时我就暗暗想,我不要再寄希望于时间来让我摆脱害羞的坏习惯了!

当初的我一路摸索过来,慢慢学着参与某项活动,慢慢尝试正视他人的眼睛,到现在突破最后一个障碍,花了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如果我当初早点看到这本《你就是脸皮太薄了!》,也许我会比现在更加优秀更加自信,也不用经历那么长的探索期。

这本书的作者是全美第一人际沟通培训大师莉儿•朗蒂,她是全球知名经济学杂志《财富》的特约沟通力培训师,该书曾一举登上《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芝加哥论坛报》、《洛杉矶时报》、《今日心理学》畅销书榜第1名,被翻译成26国语言。

如果说卡耐基教会你沟通理论,那么这本书教会你如何实践。

2

先来一个小测试,判断你是否属于害羞者。

1、你曾有过痛苦的、永远无法从脑海中抹去的社交经历吗?

那么你是否一遍又一遍在脑子里回忆他说了什么,你说了什么,然后他又说了什么,然后你又说了什么……如此循环往复,直想得头晕眼胀。

2、当你跟不熟的人交谈时,你更多的关注点是在于,“对方是不是看出我的紧张了?天哪我哪里表现得不好?他一定不喜欢跟我这么害羞的人相处……”还是放在对方正在讨论的话题上?

3、当你一个人走在街上时,是否觉得所有人都在观察你的一举一动?

如果你的回答是,“确实有过痛苦的社交经历,会不断回放他人对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总担心对方随时在评判自己”,那么你可能有“社交焦虑紊乱症”(心理卫生专家对羞怯的称谓)。

根据《行为学研究疗法期刊》所做的相关调查表明,患有严重社交焦虑症的人,常常受到过往不如意的社交经历影响,从而产生各种高度侵扰与焦虑性的想法,导致他们会从更加负面的角度回想当时的经历。而人们对害羞者的负面看法,往往都是害羞者自己想象出来的。一个害羞的人总是会想象出种种迹象,来认定人们对他持否定或排斥的态度,但这些迹象并非来自外界的刺激,而是来自长期的记忆和内在的暗示。因此,他们的看法并非客观,而且常常带有消极扭曲或者偏见的成分。

3

好,测试结束,回归正题。本文除了想让你正视你是害羞者这个事实之外,更重要的是教你如何摆脱羞怯心理,去尝试曾因为害羞而不敢行动的事情。


1

撕掉“害羞”这个标签

无论你的内心有多少个声音在说“你别不承认了,你就是很害羞”,这些声音虽然微弱,力量却很强大,他们会阻止你的一切积极行动,摧毁你的自我价值。

永远不要说“我害羞”,要说“我只是状态不好,我很快就能充满自信了。”

美国残疾人协会不允许给自己的会员烙上“残疾人”的烙印。他们声明:坐在轮椅上的人并非“残疾”或者“残废”,他们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他们只不过多带了一件行李:残障。有的会员甚至要求人们不要对他们当面使用“残疾”一词。


2

跟人见面时维持10秒钟的活力

跟别人打招呼,尤其是陌生人的初次见面,引爆10秒钟的活力。抬头挺胸,脸部表情柔和,保持轻松友好的微笑,然后热情地跟对方打招呼。如果是同事之间,他们就会相信你是个自信又友善的人,沉默寡言只能说明你正在专心工作。如果是陌生人之间,对方会认为你是个非常有个性与主见的人,就算你接下来再怎么安静,他也只会认为你是个很好的聆听者。

人们听的往往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你说话的口气以及使用了什么肢体语言。如果你落落大方,大家就会认为你是一个精力充沛又乐观开朗的人,你也会因此受到关注而变得受欢迎。


3

与某人进行眼神交流时,心中默念“我喜欢你”

优点有三:

1.眼神接触所需的时间差不多就是说“我喜欢你”这四个字所花的时间。

2.心里默念的同时,你的表情也会开始变得柔和温暖。你不可能一边想着“我喜欢你”,同时脸上又挂着一副“浑身僵硬”的表情。

3.不会再分心在意对方的看法了,比如说“他们会不会认为我是个傻瓜,衣服穿得就像个大妈,头发乱的跟鸡窝没区别”之类的想法。

当与喜欢的异性交谈时,心里默念的同时,把“我喜欢你”延长为“我真的喜欢你”——“我真的、真的喜欢你”——“我真的、真的、真的喜欢你”,眼神会变得很性感噢。


4

穿着自信

当你认为自己迟钝、愚蠢、可笑、自卑,为了不引人注意,穿衣时会特意选择保守安全系数很高的普通衣服,你身上穿的衣服也刚好是能体现你迟钝、愚蠢、可笑、自卑,而别人恰恰是通过你的打扮来判断你这个人的。

下次穿衣时,可以试着穿些有回头率的服装。


5

把自己想象成江湖隐士

害羞之人最大的烦恼之一,就是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没人知道你是谁,那么你便能展现出优雅自信的另一面与人相处。这个时候的你自然真诚,并且不用顾忌自己被别人评头论足。


6

身体动作幅度大而流畅

自信的人,从他的肢体动作就能看出,占据着更多的空间。害羞的人呢,则生怕自己在地球上占了这么大空间,肢体动作会更为拘谨,也占据着相对较少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