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捉知了猴印记

机灵可爱的知了猴

昨晚在依稀的浅梦里,我又梦回了故乡,  梦到了故乡的老屋,梦到了袅袅升起的炊烟,还有那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一大片金黄和一大片墨绿,伴着童年清脆悦耳的笑声,从记忆深处缓缓流出。

而最温馨的记忆,莫过于那片充满诱惑的杨树林。那些有知了猴陪伴的夏天,让我们的童年变得如夏花般绚烂多姿。

我的家乡山东高密是一处风景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宝地,历来素有“凤凰之城”的美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家乡,便也在此。

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那时的大人们,在田地里整天有干不完的农活,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完全没有闲暇时间管教我们这群小泼猴。于是乎,我们这群晒得全身如泥鳅一般又黑又滑的熊孩子们,白天优哉游哉地下河洗澡,捉鱼摸虾,晚上便呼朋引伴,打着手电筒,一起结伴进入那片期待已久的杨树林。

麦收过后,那些隐藏在地下已久的知了猴,便会在一场大雨过后,你追我赶地破土而出,这时候正是逮住它们的最佳时期。听母亲说过,知了猴和知了都是害虫,知了猴吸食大树的树根汁液存活,而知了又会在树枝枝干上产卵,被产过卵的枝干不久便会枯萎且断落在地,卵被泥土覆盖之后便再次栖息于地下慢慢发育成长。其实,对我们这群顽童而言,哪管它是益虫还是害虫,我们最关注的是又惊险刺激又难忘的捉虫虫这个游戏。

下午五六点钟的光景,一天难耐的酷热基本褪去,我和小伙伴们便结伴而入杨树林,瞪大眼睛,开始围绕着树干的上上下下仔细搜寻知了猴的足迹。一个蚂蚁窝,一个蝼蛄洞,也休想逃过我们严密的大扫荡。没天黑之前,知了猴会老老实实地呆在那个隐蔽的小黑洞里。

这个小黑洞可不同于一般的蚂蚁窝,最上层开了一个又小又黑的洞,如果这时拿小木棒一捅,突然间洞口像魔术一般变大,同时一个跟泥土差不多颜色的小东西往下一缩头、一沉,十有八九就是知了猴的洞穴。这时候便要非常耐心细致地将小拇指伸到洞穴,轻轻地把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勾引出洞,这便顺利地捉到了一只知了猴。

但是若没有十足的耐心,那只知了猴多半便会在深洞里断腿折足,变成残疾。尽管被知了猴有力而强壮的开掘前足钳得呲牙咧嘴,尖叫不已,但是看到眼前这些胜利的果实,和憨态可掬、满地乱爬的小虫虫,脸上便绽开胜利的微笑。

随着夜幕的慢慢降临,成千上万只知了猴仿佛听到一声令下,纷纷弃洞而出,它们从洞里爬出之后,便以最快的速度就近找寻树干往树顶拼命爬。那些爬到半山腰的恰好被我们逮个正着,如果已经爬到树顶,那也难不住我们,小伙伴们一个个练得身轻如燕,如猴子一般便会嗖嗖地爬到树顶,毫不客气地把那只正在逃命的小虫虫绳之以法。

捉知了猴真需要有一定的勇气呢!胆大心细是必须要有的,我就曾经在掏洞的过程中碰到过癞蛤蟆和屎壳郎,吓得我半死,扔掉木棍,尖叫着和小伙伴们落荒而逃。不过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们一会儿便折回去继续寻找战利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继续开挖,一边大笑一边调侃,只要不挖出来蛇就行,蛇是我们每个人最最害怕和担心的家伙。

经过一晚上的奋力拼搏,我们终于带着战利品满载而归。回家把它们用水清洗多次,然后盐水浸泡,第二天早上,让妈妈用油一炸,金黄酥脆的知了猴便成为餐桌上的一顿美味佳肴。吃着香酥可口的美味,一种劳动后的甜蜜与喜悦感瞬间溢满全身。至今想起来,仍让人口水直流。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因找不到家乡的那片杨树林,再加之知了猴越来越少,我便去菜市场买回一斤,想让女儿品尝一下这难得的美味佳肴,顺便也重温一下儿时的记忆。可是,金灿灿的知了猴虽然被整齐地码在盘里,女儿却撇着嘴不屑一顾,筷子都不动一下,我也没有了那种口水直流的冲动。没有了捕捉时的乐趣,吃起来也索然无味。

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但是却失去了童年的色彩。当补习班成为暑期的主色调,当更多的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我不禁悲从中来。

生活在都市钢筋混凝土中的孩子们,要想拥有一群跑打玩闹的小伙伴,何其艰难?他们外出感受大自然的机会越来越少,完全生活在了由电子屏幕控制的“媒体童年”之中。

昔日的杨树林之上,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但同时失去的不仅是难以找寻的知了猴,更有现在孩子身上缺失的一种对大自然独有的岁月和情怀。

穿越时光的隧道,我看到了一棵棵轰然倒地的白杨树,看到了一群群凄厉惨叫的失去家园的鸟儿,看到了环境的一步步恶化,看到了无尽的沙漠和动物留下的尸骨残骸……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明确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个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树上又传来几声稀稀落落的蝉鸣,我的心在无尽悲凉的同时,不禁仰天长叹: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永远买不到绿水青山啊!

保护绿水青山,保护我们的家园,你我共同的责任!

绿水青山,多么美丽的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