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七月惜墨如金的青春(52)

【BGM】周渝民《最特别的存在》

呀这是谁?这么青涩好看。

(哦,我又熬夜了。天天向上看过头了。明早还要课呢争取把作业都写完,下午去驾校决斗。)

柒月一路欢喜又有点战战兢兢。她改不了看着道路状况就要播报的从小养成的习惯,虽然明知道骑车的不是她,也知道骑车的人更需要的是道路前方的路况,并非她的视角看到的情况。

“您的左前方将驶过一辆珠光宝气的骏马。”卫墨仔细一看才知道是辆车身黑亮的“宝马”。

“您的后方正有一辆身份不明的黄色面包车试图超车。”卫墨心想,姑娘,我们是骑车,不是开车,不用“超车”这么高档的词吧。

“小心小心别踩到,有一条毛发旺盛,头发卷曲,体态慵懒,眼神迷茫,步伐不稳的小狗正紧追不舍跟在你的右方。”卫墨余光一扫,她口中的小狗大舌头已经快舔到他的鞋了,所以到底是谁要小心啊?

“卫同学,天色已晚,华灯都要初上了,前面的伙伴都到书店了吧。你怎么这么慢啊啊啊啊~~~”卫墨想回一句,这不都是拜您所赐啊。好好的姿势不坐,非要特立独行,都不知道她能不能抓紧,怎么敢风驰电掣呢?

看在她不遗余力播报路况的份儿上,卫墨还是忍住没有说穿。不过,好像很久没有这么悠然自得,能安静听着一个人絮絮叨叨说些“毫无营养”的话了。要是放在以前,会怎么做呢?会像听着一节自己已经完全掌握,再听下去就感觉在消耗生命的课时,不考虑老师同学的感受,直接自认为潇洒地开门出去吗?

卫墨很佩服柒月能始终如一地听其他人讲话,不管对方的情绪有多不正常,讲述的内容有多无聊。

他曾问过柒月,为什么能在“毫无意义”的对话中始终保持无知的眼神和惊讶的表情?

柒月又是无知好奇的眼神,回复:

“认真听人说话是对他的尊重啊。他自己不能消化的事情,只能表述出来,要是我不好好听,岂不是更让他伤心?让自己不心怀愧疚,对他也是好事。”

“我认为对他们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多读点儿书,少说些话。”卫墨不屑一顾。

“可是人总想要表达啊,即便书读多了,也需要分享和发泄。谁要像你一样,话倒是少,但说一句就能气死人。”柒月听完,立刻反驳。

“一堆废话有什么好说的,听的人也不能获取什么有效信息。”

“那也得听完才知道有没有用啊。”

“说话难道不用经过大脑吗?”

“听话就不能自己提取信息吗?”

“总之,听人说话是劳心费神,回报与付出不符合任何函数关系的……你,你不是说要认真聆听别人的话吗?怎么走了呢?!”

虽然最后“友好会谈”是以柒月说不过这个平日不发威,一说就让她青筋暴起的人而扭头暴走结束,周围同学还是明显看出卫大神慢慢看着他们的眼睛说话,也在努力听着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的日常对话,偶尔还插句话,会不合时宜的干笑两声——大神和普通人的笑点差个格式转换器?

快到目的地,柒月终于闭上累了一路的嘴巴。卫墨难得享受两人安静相处的短暂时光,不过背靠背的模式总觉得不太对。

书店门口的其他人已经停好车在等着姗姗来迟的二人。

“卫大神,该不会是我们狮子路上给你添什么麻烦了吧。”一路飙车过来的呆子已经蹲了几分钟,看到在前推车走来的卫墨和低头走在卫墨身后的柒月,一个“破竹之势”倏地站起。

呆子的声音汇聚了正东张西望的其他几个人,包括林石。

“到了就好。老墨,我带你去停车的地方。柒月先和大家去挑书吧,我们马上到。”林石离开倚着的树,边说边向两人走去。

众人默认。柒月和他们一起走进亮堂堂的书店。

卫墨和林石去停车。后面是呆子张扬高调的声音:“狮子,从实招来,你和大神是不是有什么事啊?!”柒月声音不高却让人听得真切:“怎么会?只是我单方面开导他好吗?”

……

开导什么?当然是与人为善。

可是,在有些人听来,却是其他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