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不止是刷朋友圈!——谈碎片化时间如何利用

人一天有24小时,刨除睡觉,吃饭以及工作的时间,还有两大部分时间。

一个是【碎片化时间】,一个是【下班后时间】,如果能够把这两部分时间利用好,我们的人生可能有一些不一样的改变和进步。

之前我和大家分享过关于【下班后时间】如何利用,今天和大家聊如何去使用碎片化时间。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碎片化时间不只是可以用来刷朋友圈的。

碎片化时间不只是可以用来刷朋友圈的。

碎片化时间不只是可以用来刷朋友圈的。

【定义】

所谓知其然必须知其所以然,我们先了解什么是【碎片化时间】

百度百科其实并没有一个官方的解释,基本的定义:一些零散的,不容易集中使用的时间。

【作用】

为什么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

很简单啊,你利用这些时间把那些你需要干的事情干完,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做你想做的事情啊!这就是【时间管理】的最终目标!

【分类】

碎片化时间可以按照这几种场景和时间长度来进行分类

第一种:固定型

状态:上下班

场景:交通工具上,例如公交,地铁,开车场景特点:人多且比较嘈杂

时间长度:大概是一个小时

第二种:等待型

状态:社交等待环境,例如等人吃饭,等剪头发和各种等

场景:室内

时间长度:不确定,大概是半小时到1.5小时

第三种:细碎型

状态:提前完成一个任务,下一个任务没有开始

场景:室内为主,工作场景居多

时间长度:几分钟到十几分钟

【不同种类的碎片化时间如何利用】

第一种:固定型

一般是在交通工具上完成,会比较吵杂拥挤,而且人的精神会比较萎靡…(因为还没睡醒嘛),

所以这种碎片化时间利用建议:

  • 对之后的动作有帮助:对上班或者下班有帮助;

  • 让人有精神的:让你充满精神迎接一天生活或者工作

  • 不受环境影响:例如一些很安静的阅读在这里就不适合。

  • 【具体操作】

  • 对之后的动作有帮助:

  • 写to-do-list:上班路上正是一天伊始,可以先盘点今天要做的工作,写下to-do-list,进行初步工作时间规划和优先级排序。——常备APP:onenote/奇妙清单

  • 对工作的大概盘点和计划,是会花费你不少时间的,与其把这个过程在上班的紧张状态下才完成,还不如利用碎片时间。既不占用你的工作时间,且在思考的过程中让你慢慢清醒,从生活状态过渡到工作状态,更好的迎接一天的工作。

  • 放空&记录:不要小看“放空“,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灵感容易在“放空”中获得,而且科学统计也发现,人的灵感和妙招一般是在放松环境下容易得到:洗澡、散步、放空,如果在这时有灵感,记得随时记下整理,这对你的生活&工作是个不小的惊喜:0

  • 整理&总结:一天工作结束,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做一天工作的review和总结,记下问题、不足且明天的计划,犹如是一天工作的总结和断舍离,让你从工作完结并过渡到生活状态中。

  • 让人有精神的——

  • 听一些比较激情活力的音乐——常备APP:网易云音乐&QQ音乐

  • 看电视剧——常备APP:爱奇艺/哔哩哔哩

  • 第二种:等待型

    等待型时间一般和社交相关,也就是常说的:等人。

    所以这段时间长度也不固定,发生场景一般是在室内场所,例如餐厅、电影院、理发店等,通常这个时候状态也比较着急。

    这种碎片化时间利用建议:

  • 实用型:场景环境一般是室内且可以坐下来,便于使用电脑或者用纸质型书本、笔记本;

  • 快速型:时间比较完整但长短时间待定,可以做一些快速型的事情,很快结束且可随时打断。

  • 【具体操作】

  • 浏览文章:阅读就是一种快速型的事情,例如看公众账号、新闻等内容,一般30秒到1分钟看完一篇,且被打断也没大关系。——常备各种微信账号

  • 做自己的事情:场景比较独立且少干扰,适合做私人事情,例如记账、整理账单,买卖股票基金、查阅资料等;——常备APP:挖财/随手记/等

  • 写作:等待用来写东西非常适合;很多人就是在这种时候写东西的。——常备APP:写作就无所谓APP了,可以用讯飞等语音输入法写作;

  • 第三种:细碎型

    细碎型的时间一般很短,就是五到十分钟,且一般发生在工作场合中。

    这个时候往往是刚结束一个大事情,需要稍微放松和转换状态。

    这种碎片化时间利用建议:

  • 轻松型:做一些让自己轻松愉快的事情;

  • 快速型:可快速完成,且被发现也不会受质疑(例如工作时间做私人事情就容易受质疑,因此不建议)

  • 【具体操作】

  • 聊天:和同事沟通刚结束的会议内容,和友人吐槽,总之可通过交流放松心情。——常备APP:wechat;

  • 玩个游戏放松一下,你值得拥有。——常备APP:candy crush

  • 看个新闻,给脑子放轻松,提供一些新元素。——常备APP:网易新闻/今日头条



  • 写在后面的话:

  • 我们经常谈【碎片化时间】,却发现我们从来没有了解过他。

    碎片化时间也有千百种利用的方式。

    可能很多人说,有碎片化时间不是应该让自己乐呵么,乐呵是要的,就像朋友圈也是要刷的,但除了刷,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的选择。

    选择最优解,将时间利用发挥最大化,做更多想做的时间,用好碎片化时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连载]我们离婚了--目录页 生命是什么? 生命是一种感觉。所有外物,都为感觉。这世上,没什么真正属于你,除了你的...
      廉子阅读 377评论 0 4
    • 1. 工作内容 装配Joystick,外接HC-05蓝牙模块,使用按键实现小车上下左右跑动 2. 内容实现 Joy...
      Murrey_Xiao阅读 588评论 0 2
    • 高山、白云,还有你们。 半山腰就开始有雪了。 快到山顶的时候超级大的风。 刚下山的时候没有风,只有温暖的阳光。 在...
      丹阳world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