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万的DD司机?

林忆莲PRAVANA巡回演唱会最后一站, 武汉. 老友相约, 欣然前往.

听说有交通管制, 想着会有很多车, 估计停车更是个难题, 便提前一天约好了DD快车. 当时脑袋短路, 把接车的地点放在了公司外, 后来经另一位好友提醒, 把地点定在公司的东门外. 给司机打了个电话改了接车的时间和地点.

司机顺利的找到地方, 提前到了修改后预约地点, 没有给我带来麻烦. 我喜欢不给我带来麻烦的.

上了车,很自然的和这位年轻的司机攀谈起来.

简单的寒暄后, 我讲我此行的目的, 怕不能按时到达地点. 然后准备打开微信,看看更新,嘴里漫不经心的问他, 是不是专门的做DD, 收入怎样等话题.

"我之前也在沿海的工厂做过." 心想大多数年轻人还是熬不住工厂辛苦,宁愿做一些有今天没有明天的工作. 开车好么, 也不是不好, 以后科技发达, 无人驾驶技术随时可能铺天盖地, 那么他们就会失去工作.

"我也喜欢听歌, 但是我不追星." 只是老朋友聚会, 回味下多年前静夜里一起听歌的那份神秘的感觉. 之所以说神秘, 是因为那感觉实在难以名状. 静谧的夜晚, 熟悉的旋律, 倾听歌者的诉说, 思绪随旋律神游. 所以不是听演唱会, 听的是情怀.

"当然要专职搞, 否则工作拿个八九千, 又要供房贷, 养小孩, 老婆又没有上班, 那怎么搞? 开车还能搞个两三万. "

我没有听到后面的两三万, 自动把两三万忽略. 人的大脑有时候会有欺骗性, 总是自动的过滤信息, 对自己觉得合理的信息接收的比较快和顺利. 我以为他开车能每个月有八九千收入, 我的理解是DD或者出租车司机很辛苦, 能有六千左右的收入已经不易了, 八九千的收入在DD界也应该不错的吧.

"能搞八九千啊,不错不错!" 我边看着微信边恭维道.

"不是八九千, 八九千是我在武汉工厂里面的收入, 我觉得完全不够. 是两三万"

我关掉屏幕,"两三万??"

"是啊."

他见我诧异的眼光, 知道我的疑问. 补充道, "这有什么,以前我在沿海做的时候,能拿到三四万呢!"

我把手机收好,继续请(盘)教(问).

"你是做什么行业的,哪里?"

"之前在无锡搞了十几年,纺织行业."

"哦, 你是做服装的, 那你是做什么的, 销售?"

"技术岗位, 纺织, 不是服装行业, 纺织里面是有很多工序的"

看了我思考的表情, 他继续说:

"任何事情都有诀窍的, 不去想当然不可能赚钱. 我是不喜欢那样的,我做事一定把事情做到最精最好!"

做技术性的工作在沿海体制比较灵活的小厂, 是可能会有很高的收入的, 那个行业我不懂, 我还是对他做DD月入三万的话题比较感兴趣.

因为改了路线,打乱了他的计划, 所以顺路在三环的一家加油站加油.

"卡罗拉跑DD还是很合适的, 日本车品控好, 没毛病, 省油, 跑DD很划算的." 我似乎已经在创造话题了.

"嗯, 我这个是油电混合的,一公里合成本两毛钱左右, 是很划算. "

"哦, 油电混合的, 那不便宜吧?"

"是啊, 差不多十八万多下地."

"哦?不便宜哦!"

"便宜!"

司机很快的坚定的回答. "我这个车动力相当于一个1. 8L的, 每公里的成本大概六毛吧. 每公里我可以省四毛. 我每月跑一万二, 一年差不多十五万多公里. 一年比正常车可以省七万"

"是哦" 这个帐算得清楚. 七万可以顶的上一个司机一年的收入了. 考虑买车多花的四万块,第一年还是有三万的额外"收入".

我有点佩服了, 更加主动的攀(盘)谈(问)起来.

小伙子是91年的, 老家鄂州, 14岁就外出打工, 近年才回到湖北老家. 今年二月份到一家风轮(忘记了)厂, 做了一个月后被提升到主管, 月薪八九千吧. 做了半年后觉得没有意思, 赚钱太少, 6/12辞职. 辞职的时候他的朋友还劝他安分点, 这个收入在武汉已经可以了. 他没有听, 想自己干.

6月22买了车, 6/28开始跑DD. 第一天跑了一百多,孩子还被狗咬了,第二天跑了四百多. 觉得这样下去没有钱途.

第三天开始停下来一天半专门研究如何把车开好. 他询问了很多老手, 泡论坛收集很多资料. 按照他的说法, 资料里面有很多真的也有很多假的.他要通过筛选他查出哪些真的, 哪些假的. 如何查验? 一是推理, 推理看符不符合常识和他的认知, 然后就是用实践去验证那些方法.

"做什么就要做精, 否则怎么赚得到钱?吃不穷, 喝不穷, 不会算计一辈子穷, 是吧. 很多人想着今天或者今年开了明年就不开了, 抱着这样的想法, 这样怎么做得好? 我做的工作, 哪怕是最后一天, 我也一定会做好, 现在的社会, 口碑很重要. " 我的想法是, 口碑固然很重要, 但我自己觉得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交代. 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成了习惯后, 都是稀奇平常的事, 但也就是这些, 改变着每个人的命运.

他绝对是掌握了多线程工作的秘诀, 一边开车, 随时注意路况, 一边回答我一轮又一轮的问题, 一边抢单, 还一边回复朋友的、工作群里面的信息.

根据他的讲述,我对他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

提前规划

前一天就开始第二天订单和行程的规划. 开车的途中他一边聊天, 还一边不停的抢单, 为没有PK过一个好订单(一千多公里的长途)习惯性的重锤汽车中控台. 我问他PK抢单的要素是什么, 他说主要是快, 网速要快, 机器要好. 还说你看,我自己用的手机一般, 但是服务用的手机却都不错, 我看了下, 应该是华为的荣耀.

前一天抢第二天的预约单, 然后根据这些单规划自己的路线. 当然,也会根据自己的规划自动规避一些订单对现有行程的影响. 然后第二天实时也会有些单,所以他的载客量理论上会比一般的司机多一点, 粗估应有1. 5~2倍之间. 这点讲的通.

有一个疑点是, 这个不是很难想到, 为什么没有被其他司机大量采用? 我问了他这个问题, 他的回答是"有的人就是教不会".

订单以长途为主

比如跑300多公里就会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 他还把他的手机给我看他前几天刚拒绝了的一个从给武汉到内蒙古的大单(四千多公里). 别人说先给2万现金, 剩下的到了再给. 不过被他拒绝. 他的想法是很简单,"钱是赚不完的,太远太累了. " "不跑那单,我又不是赚不到钱"

平时开车, 对DD的订单行情不是很懂, 真有那么多长途单可以抢么, 如果真有那么多, DD司机的整体收入也应该和他差不多啊?

成本够低

刚讲过的他的车是丰田卡罗拉的油电混合版, 他说了,"我的车即使放空100公里也不亏." 厂商给的电池的质保是20万公里, 20万公里后换电池大概3万元. 不过他又说, 这个电池可以跑50万公里.

信誉

他有两个账户, DD分一个是96分, 一个是97分, 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我见过最好的是99分. 本来我来接你, 有另外更好的订单, 但是我不能取消你的这单, 人要有信用嘛."  信用的维持会带来未来的红利, 人的天性是更喜欢眼前的利益和即时的激励. DD的信用体制很完善, 每笔订单的交付都有系统记录, 制度维持的信用更加可靠, 好制度让坏人做好事, 坏制度让好人做坏事.

信用分也是抢单PK大战中能够一个重要的因素.

好好讲话

他亲自展示了昨天他为他朋友成功追回车费的故事. 他的朋友因为与顾客争执, 客户没有给足车费, 对骂起来. 从他朋友发给他的微信语音可以看出他朋友确实很气愤. 他直接电话给客户, 一秒钟让客户给了钱, 又转给了他的朋友. 我问他秘诀是什么, 他的回答是," 就是有话好好说, 我没有特异功能, 我只是讲述事实, 情理法挨个来."

任何时候不要用愤怒占领了你的情绪. 我也看了几天前传的比较凶的DD司机暴打乘客的视频, 都是一两块钱可以解决的问题, 搞的那么难堪, 实在不值得. 每个人都不容易,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如果总是把自己放在弱者的角色, 会倾向于想象其他人都要让着我, 因为我不容易, 你对我客气是应该的. 为蝇头小利的事情不停争执的事件, 如果你细心, 你会发现你的身边确实有很多.

低调

他们有个一千多人的司机群, 每次群友询问跑的怎么样, 一般都说不行,一两百块. 别人让他把截屏发出来, 他都是想办法婉拒, 他很少晒单(实在被逼着晒单躲不过去就晒一些小单), 也不敢晒单."你看他们, 跑了四百块还在群里面喊. "一丝狡黠的笑容划过,"还说要我检讨,向他学习"

他给自己订的小目标是一个月3万元, 基本上每个月都可以达成目标.

呵呵, 如果他够低调, 也许不会跟我讲这么多, 但愿我的文字不至于太高调.


一个多小时过去的太快, 一下就到了目的地, 我觉得还有好多问题想继续追问, 可是已经没有时间. 我向他问了他的电话, 方便以后联系.

他停在那个地方没有马上离开, 停了一会, 可能是在抽空做什么操作, 然后猛地一个起步, 消失在暮色的车流中.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