髎——《知己》学习笔记之十

继续学习徐文兵老师所著中医解剖学教科书——《知己》。

这一章讲的是髎。

古人把骨头的接缝称为髎,发音同料。骨头之间有的是靠筋(肌腱)连接固定,有的则是骨与骨之间呈半愈合状态,如同磨砖对缝。

骨头之间无论怎么样对接,都会留下空腔或缝隙,为气、血、神经出入提供方便。既然是接缝或空隙,那就属于结合部,相对脆弱,所以髎也是邪气和异物容易积聚的地方。

本章主要讲了两个髎。

第1个髎叫八髎。

人体最大的几个髎在骶骨,一共有8个,中医称之为八髎。腰椎以下5块骶椎融合在一起,形成一整块骶骨。一整块骶骨。5块骶骨之间留出4对骶空,向盆腔一面有4对小孔里叫骶前孔,向后开放的4对叫骶后孔,中间脊髓孔内有神经行走,这些神经纤维束分别从间隙(骶前孔和骶后孔)中发出,支配外周,控制影响盆腔的泌尿和生殖系统。

中医所称的八髎,同属足太阳膀胱经,针刺、艾灸、按摩这几个穴位,向外通过经络和神经传导,能解除腰骶、大腿和臀部的疼痛、麻木、冰凉,烧灼等不适感,对中可以影响督脉、膀胱经和脊髓,改善脊髓、大脑功能,改善脊柱两侧肌肉的紧张或松弛状态,对内能影响小腹部位的各个器官有效的改善人体泌尿系统、排泄系统和生殖系统的状态。

因为从事美容养生行业多年,所以我对八髎有一定的认识。我们家有一种做专门护理八髎的藏药套盒。

很多顾客的八髎部位都是颜色较深较暗的,甚至是近乎黑色的,摸上去温度也很低。这样的人多半都有宫寒、痛经、内分泌紊乱的问题。

神奇的是,当我们用藏药有节奏的从上到下横着搓八廖,客人能感觉到一股热流,均匀地沿臀部往双腿向脚后跟延伸,如果经络是通畅的人,这股热流能够一直走到脚后跟。

第2种髎叫素髎。

中医把鼻头称为素髎。每个人的鼻头内部其实就是有两片骨头组成,用食指按压一下自己的鼻头,能明显感觉到两片软骨。

鼻骨是颅骨的延伸,但是鼻骨本身是由疏松的骨质和软骨构成,这种结构是为了方便渗出黏液,也就是鼻涕。

中医认为,髓为骨之液,正常分泌鼻涕有助于保护、湿润鼻腔黏膜,也有益于加湿和过滤空气,擤鼻涕,流鼻涕本身就是排出异物。

但是如果感染外邪,鼻腔出现炎症就会分泌大量脓鼻涕,或者对花粉、螨虫过敏,就会连续打喷嚏,并流出大量清水鼻涕,这些都会导致阴精大量流失,伤及骨髓,大脑和肾,所以中医将人因鼻窦炎流出大量脓鼻涕称为脑漏,流失过多就会影响人的记忆力。

素髎的素,是白净的意思。实际上健康人的鼻头不应该发红,且应当是温度偏凉的。鼻头居面部正中的居高点,属于督脉,督脉性热,循行到鼻腔有温煦推动鼻腔分泌黏液的作用,到了属于强弩之末的素髎就应该变得凉润。人特别是小孩子,一旦鼻头发热、发红,就是外感发热的前兆。

素髎应当凉,但是不能过凉,有的人阴寒过重,鼻头发青甚至发黑,这是督脉阳气衰微、阴寒过盛的表现。类似的表现还有印堂,也就是鼻根以上发暗,患者多有咳呛、鼻塞、气逆等症状,严重的会有水肿、心悸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素髎穴隶属督脉,内通肺脏上络大脑,虽然不热,但是神经末梢丰富,是急救的要穴。紧急时分,针刺或者用指甲掐甚至用牙咬素髎,回神的效果都很显著。

另外从素髎去下手调理,还可以缓解空鼻症哦。

所谓空鼻症,就是鼻腔经过手术以后,无黏液分泌,鼻孔干燥疼痛,每次呼吸都极其痛苦,导致患者无法入睡,最终出现情绪精神失常,导致暴力行为。

有很多医患纠纷甚至极端的伤医、杀医事件的发生,都跟空鼻症有关。

已经患有空鼻症的人,可以通过针刺素髎穴以及相关的迎香、攒竹等穴位。同时配合服用滋阴润燥、宣肺开窍的中药,能够逐步改善鼻腔的气血供应,有效缓解空鼻症干燥疼痛的症状。

对空鼻症这事,我也有点发言权,经营美容养生店这么多年,遇到了很多鼻炎患者,其中不少都是做过一次甚至两次以上的手术的患者,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和钱,还是解决不了问题,非常痛苦,有的人甚至因此整夜不能入睡。我也曾经罹患鼻炎,但——幸运的是,我直接选择了中医调理,没有走手术那条路。

通过三个月系统的中医调理,不但调理好了鼻炎,而且整个人的体质都改善了,连灰指甲,脚气那些毛病都不知不觉的消失了。

学到今天这一章,我觉得后怕,但更感恩。感恩叶教授、感恩徐老师,感恩自己选择了真正的中医,感恩在学习中医这条路上结识的所有贵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把骨头的接缝称为髎,发音同料。有的则是骨与骨之间呈半愈合状态,如同磨砖对缝。每个人的鼻头内部其实是由两片骨头组...
    南方之嘉木阅读 2,563评论 0 0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7评论 0 32
  • 第一篇文章对自己完完全全是对自己来说的,一年多的养老生活是时候结束了, 今天起,博客记录我的成长,接下来 博客可能...
    XieRuii阅读 137评论 0 0
  • 长门破,硝烟起,君转身,一缕冷香远,逝雪深,笑意浅。轻声问:来世换你等我,可好? 犹记得,灯火星星,人声杳杳,歌不...
    SUMIN_LIU阅读 487评论 0 3
  • 愚蠢的女孩 我把你爱上 你却看不透我的伎俩 那是一首五分钟的情诗 和一只五毛的铅笔 我开始成为混蛋的那天 是我十八...
    我没尴尬过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