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的雨《曹果果》

    清晨醒来的时候,窗外哗哗啦啦的下着雨,天空一片阴霾,飘着一丝忧伤。

  许是前天晚上,外出时淋了雨害得发烧,把人烧糊涂了,思绪杂乱无章,听到雨水滴答的声音,只有一个节奏,一种旋律,就是嘈杂。躺在床上,不想起来,也睡不着,愰愰惚惚中,孤寂的灵魂,被清晨的这一场雨带到了远方,四处飘飞。

  七月,本是一年丁香花开的季节,空气都是泛着浓郁的沁人心脾的芳香的,雨,也是温婉缠绵的充满幸福味道的。可在我的眼中,五月总是有一丝忧伤,只因了心中那一条雨巷。

  每一次走进小巷,都会看到一对对情侣从身边走过,忧怨,会油然而生。在这个丁香花压满枝条的五月,一个人独自守着那一片天空,守着那条繁华又孤寂的雨巷,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没有浪漫的邂逅,没有回眸时惊鸿的一瞥,甚至没有一次值得回味的擦身而过,在紫陌红尘中,谁又是谁生命中的过客,谁又是谁生命中的风景,停,或不停,留,或不留,五百年后,会有见证。五百年前,已回不去,五百年后,也看不到,只能寄托眼前这条悠长的雨巷了,去寻找那一片丁香花瓣,这片花瓣,或许遗落在风中,或许飘零在哪个一角落。

  记忆中,也曾有一片丁香花瓣从身边飘过,只是随着时光的飘远,雨水的冲刷,一切已走远。时光、雨水可以冲刷一切,也冲刷不了一切。被冲刷走的,也不会是最珍贵的,沉淀下来的,才是最值得珍藏的。

  “往事回首如细雨,旧书重读似春潮。”这一句话已不记得是谁说的了,只是忽然想起。近段时间,又再一次读了一遍沈丛文的《边城》,感受和从前大不一样。那故事的结局最让人回味。一场暴雨,带走了渡船,带走了翠翠唯一的亲人----爷爷,而带不走的是翠翠对爷爷的思念,是那刚刚萌发的对那个午夜在对溪厓上为她唱歌的年青人的爱意,是希望----是对生活和爱情的希望,希望那个年青人早早回到茶峒来。如果不是那一场暴雨,也许一切还将在平淡中延续。因为这一场暴雨,一切都不再平静了,特别的凄美,但是更多的,是希望。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一定会有一场暴雨会悄然来临,或早,或晚。而因了生活中的这一场暴雨,才让人懂得珍惜,懂得生活。

  每一场雨,总会带走一些东西,可是,也总会留下一些东西。

  雨,可以冲走路上的尘埃,留下清新空气;雨,可以洗去心中尘埃,留下一方净土。雨水,也会无情的凋落满树的花儿,留下满地落红,留下伤感,也留下枝叶繁盛的一片绿。雨,冲走的,可以是好的或不好的事物,而留下的,也可以是好的或不好的事物。但愿,雨,冲走尘世间一切不好的事物,留下所有美好的事物。

  天明,这一场雨,带走或不带走忧伤,留下或不留下永恒,也无妨了。窗外,雨还没有停,所幸的是,天已明,不用经历“悲欢离合总关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的听雨过程了。天已明,还怕什么。

  沏一壶茗茶临窗而坐,听雨。

  夜雨中,纷争的夜晚总算安静了下来。剥去了白日的伪装,卸下了粉饰的面孔,静静的听着窗外的雨。

  雨在轻柔的下,无声无语。牵着微微的夜风、浅浅的笑从窗前消失跌落昏暗的夜色里。一束路灯的亮光穿过雨线射进窗口,巧巧的沉静在茶香里。黄色的灯、聆听的雨、深情的茶、一缕飘香、萦绕着幽静的茶楼……

  一束娇菊静静的插在陶罐里缩在角落,不声不响的散发着清静香气,把一屋的凉意融化了;若隐若现的灯光照着昏暗的小厅一起听雨、一起听着幽静的琴声、一起闻着俊馨的温润茶香……

  窗外小雨淅沥,湿滑了石板路;各种颜色的伞具从窗下移动着。白织的路灯下照着伞面的色彩斑斓丰富,绚丽纯洁。不时传来笑语声、叫喊声、唱歌声、夹杂着店铺的吆喝声,声声脆响。一条石板路承诺了岁月的苍桑和蹉跎,收获着四季的丰收和希望……

  雨中灯光是黄色的。带着无数的怀念、眷恋,把回忆悄悄的藏在心里放飞。或翱翔于蓝天下、或腾飞在狂野里、或踏浪大海、或漫步秋红……石板路上书写了世纪的辉煌,小河演绎了历史的沧桑。雨线轻漫落下把温柔贴到石板路上,温暖一路冷光,暖暖的路暖暖的雨……

  雨中,柳叶垂落一地,将绿色铺满石板路。叶片上的水珠晶莹剔透,映着石板路和着小河,和谐着满街满巷满路。微风在雨中幽幽的牵手清香,散步于小街。温馨着夜的雨中、清悦着风中的雨。一片黄色的路灯照射出一条婉如青龙的石板路向前延伸、弯曲……

  雨中的小路青光闪亮,沉淀着雨点打在石板路上的积水,溅起小水花在灯光下微微闪亮。细听雨中一阵阵苍白的琴声、叙说着过往的岁月,用年轮的浓墨泼洒在绢丝上将丹青收藏于心、情留于世……把人间的温情脉脉遗留在石板路上,流淌在缓缓的小河中了……

  窗口静静听雨,窗里阵阵清香。白兰花在清香里饱尝雨水的纯洁,把暖暖的阳光融进心里。花开在雨中、花落在梦里,花样的年华在雨中、在路中、在河中。光阴如梭,踏一朵云彩,携一程山水,静静的在一杯茶的空隙里欣赏雨、聆听雨……

  小雨静静,陶醉于绵绵的琴声中,是醉心的思念?是哀柔的期待?一段刻骨的爱浇灌了兰花的清香,也失落了根的培土。石板路留下了花的清睿和心的剧痛,雨中在听。花的伤痕泪的流血?

  花开接受花落。收藏着片片花瓣写下昨天的故事再珍藏在心间。岁月如流云,光阴似细水。茗茶前回味浓厚纯洁,湿润白兰花的淡雅。庭院里的雨中漫步,接受雨线落在手上,清爽、滑润、透明。望院外灯光斜挂,把一片黄色的光柔柔的落在庭院……

  听雨还在。琴声悠扬里丝丝的哀伤和眷恋,思念昨日的拥抱和亲吻。总希望有一首乐曲描述着热恋的恒温和长久;总愿意化作一片云飘在心中;总想挥笔画出绚丽的玫瑰贴在胸前。总想的总想只在雨中静静的听……

  听雨在秋色的微风中。总有一朵彩云在心里。霞光山色中、迟暮时光里,我们欣赏着秋的红叶雪的晶莹,踏着时光前行寻找着那片霞光那朵云彩。云飘过的地方有爱,以云的姿态让爱相守,收藏着美好的瞬间,鲜花芳香在眼前……

  听雨,还在深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