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在太宰治的笔下,读到一个别样的鲁迅

鲁迅在《藤野先生》这篇文章中提到:

将走的前几天,他叫我到他家里去,交给我一张照相,后面写着两个字:“惜别”,还说希望将我的也送他。

“惜别”这两个字,便是太宰治这本书的由来。

是的,《惜别》这本书是日本作家太宰治专为纪念鲁迅而写的小说。

太宰治,出生在日本东北地区的地主家庭,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旗手,与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齐名。

《惜别》以鲁迅的形象安放太宰治的灵魂,呈现“太宰治式的鲁迅”形象。

同时代一个文豪为另一个文豪写的作品,在世界文学史上极为罕见。

由此可见,鲁迅先生的人格魅力及在世界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惜别》这本书是太宰治以在仙台医专求学时的鲁迅为原型创作的小说。

在创作这部小说之前,太宰治亲自前往仙台医专考察,花了很长时间搜集材料,考量小说的架构。

正如太宰治在《惜别》之意图中所讲的那样:

我只想以一种洁净、独立、友善的态度,来正确地描摹那位年轻的周树人先生。

所以,很感谢作者太宰治先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鲁迅先生的形象。

不是那么严峻、那么犀利、那么横眉怒对的文艺人士,而是一心求学、有迷茫、有遗憾、有不甘的日本留学生。

01

年少的悲痛经历

鲁迅本来出生在一个富足人家,但在他13岁的时候,祖父因为插手某些复杂的问题被捕入狱,他们一家的生活开始走下坡路。

祸不单行,鲁迅的父亲也重病在身,卧床不起。

鲁迅和弟弟被寄养在亲戚家,受尽了亲戚和邻居的冷眼和迫害。

之后的三年里,几乎是每天,鲁迅都出入于当铺和药店里。

但父亲的病,却一点也不见好转。

给鲁迅父亲看病的大夫,开的处方很奇怪,比如经霜三年的甘蔗、原配的蟋蟀一对、败鼓皮丸(也就是打破的旧鼓皮)。

按现在的观点来看,这不就是庸医嘛。

但在当时,却被称为名医。

所以在这个所谓的“名医”看了半年之后,鲁迅父亲的病情反而愈加严重了。

更过分的是,在父亲濒死之际,“名医”说:“我家有一个祖传的秘法,将一种灵丹,点在病人的舌头上。古人有云,舌乃心之灵苗。这灵丹呀,现在非常稀罕。你想要的话,我倒也可以给你。价钱也并不贵,只要两块钱一盒。怎么样?”

临死还在打病人的主意,还想着捞最后一笔钱,我只能说呵呵了。

还有一件事,也让鲁迅先生很愤怒。

邻居家的衍太太,她说父亲的灵魂如今还没有飞到阴间,应该早点把他叫回来。

“叫呀,快大声地叫爸爸、爸爸。快叫呀!再不叫你爸爸就要死了。”

但是鲁迅先生把喉咙都快喊出血了,也没有把父亲的灵魂喊回来。

父亲死了,在鲁迅16岁的那年初秋。

鲁迅说,每当我想起自己当时的叫声,心中就涌现出一股难以抑制的愤怒。

我恼于自己年少的无知,亦对中国的现状怀有强烈的愤懑。

之后,他便离开了家乡,走上另一条道路,开始追寻别样的人生。

02

留学日本,学习西洋之文明

离开家乡后,鲁迅去了江南水师学堂,在那里学一些快速攀爬桅杆等内容,这让他很失望。

恰逢当时康有为等人的维新变法失败,清政府腐败不堪,国家一塌糊涂。

鲁迅深感不能再这样,稀里糊涂过下去了。

于是他去了南京矿路学堂,接触到了物理、化学和博物学等学科。

学生之间,普遍流行看新书的风气,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严复翻译的《天演论》

在阅读了大量这样的新式书籍后,鲁迅的心里开始涌起波澜,并对国家、对清政府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认知。

当时,由政府资助,开始每年送一批清国留学生前往日本。

鲁迅参加并顺利通过了政府组织的留学生考试。

之后,便前往日本留学。

但去日本留学,并不是仰慕日本固有之国风,而是为学习西洋之文明。

日本已经成功将西洋文明删繁就简,去粗取精,将其纳为己用。

因此便不必再大老远跑去西洋去留学,就近前往日本,就可以便捷又直接地习得和吸收西洋文明之精髓。

03

医学并非最紧要的,紧要的是精神上的革新

到了东京后,由于从中国来日本的留学生越来越多,而且这些留学生大多不思进取,鲁迅实在无法忍受了。

他告别母亲,背井离乡,唯一的愿望就是,同胞之新生

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可是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周围,又是些什么呢?

是富士山形状的尖顶制帽,是城市轨道车里过分谦让的美德,是制造肥皂,是恍如大乱斗一般的舞蹈练习。

于是,鲁迅下定决心,告别这个留学生群体,去寻找新的方向。

所以,他就来到了仙台医专,遇到了藤野先生。

但在学习医学的过程中,鲁迅越发觉得,医术并不能治好国人的麻木不仁。

唯有对民众进行教育,才是根本要务。

而且,当时还发生了著名的“幻灯片事件”,促使鲁迅下定决心,弃医从文。

在上课前,老师放映了一段幻灯片,出现了一个中国人因做了俄罗斯的军事间谍被处刑的场景。

因为这个幻灯片,鲁迅更深深地确信:

医学并非当前的紧要之事,紧要的乃是精神上的革新,是国民性的改善。若是继续保持现状,中国将永远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国家,永远无法获得一个独立国家所应有的尊严。

04

太宰治《惜别》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别样的鲁迅。

他是那样的孤独落寞,又是那样的义愤填膺、壮志未酬。

他心系国家,一心只为改善当时的国民现状。

他迷茫徘徊,从南京到东京到仙台,从地质到医学到文学。

他用笔端,抗诉旧社会的腐败不堪,只为叫醒麻木国人。

他是思想的发声者,是值得我们一生尊敬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