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大哥和他的女人们

一,求而不得 林青霞:

1976年,时年23岁的成龙距离他的大红大紫还有两年时间。那一年,正在拍摄《新精武门》的成龙还在走着功夫巨星李小龙的老路子:实打实的拳拳到肉的功夫片。在拍摄期间,成龙经由秦祥林的引见认识了比他小一岁的林青霞,立时爱上了这个女孩。

玉女林青霞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时的林青霞的名气要比成龙大得多,22岁的她已经得到了人生第一个影后。上世纪七十年代,台湾地区的电影产业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当时的四位青年男女成为台湾演艺圈里的佼佼者,被媒体冠以“二秦二林”的称号,他们便是秦汉、秦祥林、林凤娇和林青霞。除了这四人之间的关系纠缠不清外,两位女星都和成龙大哥发生过故事。

彼时的林青霞笑容甜美,活泼动人,成了无数男人心中的梦中情人,当然这里面也包括已经一亲芳泽的成龙大哥。不久之后,成龙便主动打电话约林青霞吃饭,对她展开攻势。但林青霞并不喜欢成龙,所以拒绝了他。年轻气盛的成龙大哥当然不肯就此罢手,接二连三的进行了连环攻击,但是都被林青霞或直接或委婉地拒绝了。有一次,成龙为了表达好感特意请林青霞吃饭,成龙精心安排了晚宴,并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手捧鲜花等待着林青霞的到来,可是一开门,成龙傻眼了,原来林青霞不止自己来了,还带来了她的一大群朋友,有男有女。成龙很沮丧,事情又一次黄了。

年轻时的成龙和林青霞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成龙不知道的是,那时的林青霞早已对秦祥林芳心暗许,所以一次次的拒绝自己的追求。此后多次,成龙便也将重心放在了电影上,两人也慢慢成了普通朋友。后来有一年,成龙拍摄电影《警察故事》,终于有机会和林青霞合作,虽然那时的成龙已经经历过几段感情,并且已经隐婚生子,但他还是想完成自己几年前爱而不得的梦想,毕竟,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成龙觉得在工作期间两人接触的多了,林青霞自然就能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况且那时候成龙已经开始大红大紫了。

然而令成龙再一次没想到的是,林青霞那时候又爱上了秦汉,压根也没考虑过成龙,所以事情又一次戛然而止。多年以后,影迷们谈起这段感情的时候可能会庆幸,也可能会遗憾。庆幸的是,女神林青霞没有被花心的成龙耽误,遗憾的是,两人都是影视界的佼佼者,影帝和影后,若能在一起肯定成为一段佳话。

二、始乱终弃 米雪

1976年,香港佳视公司拍摄了金庸先生的名作《射雕英雄传》,由白彪饰演郭靖(他此后还在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里面继续饰演中年郭靖),由刚刚20岁的米雪饰演黄蓉。电视剧播出后,米雪一炮而红,成了香港人心中的女神。此后,米雪还出演了经典电视剧《大侠霍元甲》,同样引得万人空巷。米雪走红后同样引来一群追求者,里面也包括后来大红大紫的成龙。

米雪的古装剧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78年,24岁的成龙一改往日单调的武打风格,凭借着一部功夫喜剧《蛇形刁手》正式走红,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功夫喜剧之路。那时的成龙真正开始大红大紫,一夜暴富,用他自己的话说,那个时候自己的片酬已经到了四百八十万。整天喝酒开车,早上撞保时捷,晚上撞奔驰,拿着几十万现金去买表买衣服。名气有了,钱有了,身边自然却少不了女人。成龙后来在半自传《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里面写到:当年刚红的时候每天就是买奢侈品喝酒泡妞......妞不用泡,女孩子就像蝴蝶一样围过来,甩都甩不掉。在这样的环境下处的久了,自然而然养成了始乱终弃的毛病,真实体验女人如衣服是什么感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刚走红的成龙觉得自己的名气已经可以跟米雪匹配了。 就在那个时候,成龙爱上了米雪,对米雪展开追求。成龙不但给她送花,写情书,更抛掷数十万元买了一部豪华跑车赠与米雪。女孩子在爱情中总是麻木和单纯的,年轻的米雪深受感动,经不住成龙的追求,两人便坠入爱河,天雷地火。

成龙和米雪旧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时在香港,很多人都在看好这对佳人的恋情,就连米雪自己也觉得 两个人最终会走到一起,终生厮守。成龙后来甚至公开称,自己将在三年内与米雪完婚。

成龙与米雪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好景不长,成龙的身边并不缺少女孩子,成龙的心也不会甘于被一人抓住。成龙后来因为工作去了美国,在那期间认识了我们的下一位人物----邓丽君,就此中断了与米雪的关系。

被抛弃的米雪深受打击,久久不能释怀,并发誓终身不嫁。多年以后,米雪遇到了一个真正爱她的男人,两人相恋了二十六年,但始终没有结婚生子。天意弄人,后来,这个男人因病去世,只剩下米雪孤身一人。多年以后,成龙回忆起这段感情时说道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米雪,但一直没有勇气和米雪说声对不起。

三,用情极深 邓丽君

我想成龙对邓丽君应该是真正的爱过,邓丽君对成龙是爱之深恨之切。两人算得上是因为性格不合分手。

邓丽君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80年,成龙赴美拍摄新片《杀手壕》,那时候的好莱坞以及美国还没有几个人知道“Jackie Chen”,成龙也不怎么懂英文,很少跟当地人交流,所以很郁闷。一天晚上,成龙在街上散步,偶然听到有一堆人在说中国话,走近一看,原来是邓丽君。两人之前只是听说过对方,但也不怎么认识,于是简单地打了个招呼就走开了。几天之后,两人刚巧不巧在一个电影院遇到,这一回没有其他人在,两人聊了一会儿,知道住得不远,就这样认识了。两人留了电话,异国他乡有着同样肤色和面孔的异性的陪伴,使得彼此的心里有了一丝慰藉。那个时候两人也不算谈恋爱,在成龙看来,邓丽君是唯一一个跟他讲中文的人,所以彼此都很开心。

不久之后,邓丽君回台湾,成龙说他拍完戏就去找她。后来成龙到台湾拍戏,特别去邓丽君唱歌的会场看她,成龙坐在上面的包厢里,邓丽君往上看时,成龙就会想,他是我的女朋友。

有一次,邓丽君约成龙单独吃饭,把他带到了一个法国餐厅,邓丽君吃饭很优雅,而成龙就像个“大老粗”,胡吃海塞的。

两个人的性格差异也慢慢展现出来了。

后来我曾经想过,我们分开也许是最正确的决定,因为从一开始两人性格就很不同,又无法为了对方妥协。换句话说,她太好了。

她总是彬彬有礼,说话轻声细语,我却是个大老粗;她总是气质优雅,而我刚从武行变成明星,终于可以享受大把花钱的奢侈生活,恨不得买一堆金链子挂在身上;她喜欢一个人出门,享受私人空间,但我总是爱热闹,喜欢那种有一群人跟随的感觉,觉得自己像个老大,走到哪都有人毕恭毕敬地帮我拿衣服、拉椅子。——《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成龙邓丽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成龙说那时候他这样完全跟小时候的自卑有关,因为小时候被有钱的小孩歧视,所以长大后他就很反感那些有钱人的高档生活方式。他更喜欢跟兄弟们在一起,后来房祖名说,他们家很少有一家三口单独吃饭的时候,更多情况是成龙带着一大帮子朋友吃饭。而邓丽君不喜欢这样,她更喜欢和成龙两个人单独在一起,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当时的成龙更像是玩世不恭,觉得兄弟更重要,事业更重要。

不久,电话响了。我拿起电话,听到那边是她的声音,Jackie,我看你并不需要我,你就跟你的兄弟们在一起吧。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回话,电话就挂了。

第二天,她又打了个电话来,说给我留了一个东西,放在酒店的前台。我收工回到酒店,拿到的是一盒卡带。“你心里根本没有我,把我的爱情还给我……”里面是她的那首歌,《把我的爱情还给我》。——《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所以,两人后来分手了。

1995年的一天,成龙助理接到了邓丽君的电话,电话那边说邓小姐找Jackie,但当时成龙不在,过几天才会回来。后来成龙就忘了回过去。

几天之后,传来了邓丽君去世的消息。成龙顿时泪如雨下,整个人待在那里。

从那以后,只要谁说让他回电话,成龙都会记着。

2002年,成龙“穿越时空”和邓丽君合唱了一首《我只在乎你》,以表敬意和歉意,并在旁白中写到:“爱过的人,错过的魂,曾经拥有,就是永恒。”

四、情之所属 ,一生所爱 林凤娇

做大哥难,做大哥背后的女人,难上加难!

成龙追求林青霞不得,转而又认识了“二林”中的另一人——林凤娇

成龙第一次见到林凤娇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女孩好纯,有种惊为天人的感觉。成龙到台湾,约了林凤娇吃饭,虽然是林凤娇要尽地主之谊,但成龙还是带了一大帮兄弟,成龙说这顿饭他请,林凤娇也没反对。成龙不怎么吃鱼,所以手下的兄弟在吃饭的时候也不吃鱼,但是那天林凤娇说为什么不吃鱼呀,就张罗着帮大家点了鱼,很好吃,大家都很开心。那顿饭结束之后,成龙的朋友们都说,对林凤娇印象特别好。这也为林凤娇成为大嫂打下了基础。

年轻时的林凤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邓丽君不同的是,成龙和林凤娇在一起不会感到拘束。邓丽君更想做也只想做成龙一个人的女朋友,爱人,而林凤娇除了能做成龙的爱人,还能做朋友们的大嫂,孩子的母亲。

在与她(林凤娇)相处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了她的与众不同。她的性格很温和,平易近人,没有明星的架子,她不喜欢奢华的衣服或装饰品,平时打扮得很朴素。尽管我的行动做派一直很老粗,但她不在乎,总是顺着我的方式来,让我觉得很舒服。她从来不会纠正我在发音、语法或礼仪上的错误,外出吃饭的时候也经常跟我去一些不那么高档的地方,跟我吃一样的东西。我喜欢和朋友们混在一起,她就在旁边陪我,看我们一群老粗在酒吧里喝酒打牌,她在旁边很开心。不管我讲什么话她都笑。所有这些,都让我觉得可以做自己,而她对于我的欣赏,不是因为我是什么明星,而是因为我这个人。——《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后来有一天,林凤娇告诉成龙说她怀孕了。那时候的媒体并不看好两人的恋情,觉得成龙不值得托付。但成龙对她讲:“我要这个小孩。”林凤娇很感动:“为了你这句话,我把他生下来!”现在看来,成龙的那句话更像是在对林凤娇说:我会对你负责。为了躲避媒体,林凤娇赴美生子,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房祖名。在美国,成龙和林凤娇就在一个小屋子里随便找了个牧师,结婚了,很敷衍。直到林凤娇分娩之前,成龙也没去探望过。

林凤娇和童年房祖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成龙当时因为听身边的朋友说得多了,什么拍戏回家房子没了,赚的血汗钱被女朋友卷走了,当时有一个大导演,后来被老婆把他的钱全部卷走了,还留下一张几十万的支票羞辱他。甚至有人对成龙说,林凤娇就是用怀孕来拴住你。所以成龙当时的想法就是:心理上防着她,赚的钱自己挥霍掉,只给她和孩子留一点家用,如果离婚,她一分钱都拿不走。成龙前几年在发表专辑的时候还说过:“哪有一个男人结婚第二天就想着怎么离婚的?”然后指了指自己。

但是后来的一件事让成龙彻底改变了想法,就是那个“全天下大多数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小龙女事件爆出后,成龙被媒体铺天盖地的攻击。成龙已经做好了离婚的打算,电话打给林凤娇,她说“你不需要解释。你不要去伤害人家,也不要人家伤害到我们。现在任何时候,只要你需要我,需要儿子站出来,我们马上可以站出来。我知道你现在很烦。你不要管我,我没事,你先去忙你的事情。”听完之后,成龙刹那间泪如雨下,这么多年自己一直防着的女人,就是全心全意对自己的女人。之后,成龙就找律师修改了遗嘱,把所有的财产都给她,并且慢慢尊重她,体谅她。

大哥的女人难做,更难做好。但是林凤娇做好了。在某节目里,刘嘉玲谈起和梁朝伟的婚姻时说道:“他忍受我很多,我也忍受他很多。”而林凤娇更像是忍受更多的那个人。在与成龙在一起后,林凤娇息影了三十年,全心全意做全职妈妈,做大哥背后的女人。2012年,成龙拍摄新片《十二生肖》时,有意让林凤娇出境,哪怕只有一秒,为了这一秒成龙求了林凤娇一年,但林凤娇觉得息影就是息影,不想出境。后来经不住成龙的软磨硬泡,林凤娇同意了。为此,成龙特意把片场从北京迁到香港的摄影棚,把试拍当成实拍,就是怕林凤娇反悔。

成龙一家和成龙林凤娇十二生肖剧照


2018年,成龙新专辑感悟一生,特意写给林凤娇一首歌《谢谢你一辈子》,来感谢对方36年以来的陪伴。

成龙新歌《谢谢你一辈子》

我曾经说过,我对得起很多人,但是我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年轻的时候我自私,不懂得体谅别人,又容易受周围声音的影响,但她放我去外面闯天下。到今天她为我所有的付出,令我更加尊敬她。我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父亲,但我对他们母子是负责任的。这么多年来,很多恩爱无比的夫妻离婚了,我们俩风风雨雨走到今天仍然在一起,很多时候比一般的夫妻都开心。

我不敢说我和林凤娇的婚姻是最完美的,但至少我们一路走到了现在,越来越珍惜对方,我们是永远的家人。——《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五、男人犯错 吴绮莉

首先说明的一点是,成龙当年道歉的原话是:“我犯了全天下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而不是像网上传的那样“全天下的男人都会犯的错。”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成龙道歉


1973年,正当成龙在演艺圈开始摸爬滚打的时候,比他小19岁的吴绮莉在香港出生了。虽然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但吴绮莉有一个坚强和有钱的母亲。1990年,十七岁的吴绮莉凭借着美貌与身价夺得了亚洲小姐冠军,并以此进入了演艺圈。

港姐吴绮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轻貌美的港姐吴绮莉自然受到了圈内圈外一众男子的青睐,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成龙,虽然他当时已有家室,但他那个时候并不顾家。成龙比吴绮莉大了近二十岁,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吧,让从小缺少父爱的吴绮莉感受到了亲近,两人日久生情。

成龙与吴绮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99年年末,吴绮莉在香港未婚生女,取名吴卓林,后来在媒体爆料,孩子的父亲便是成龙。那时的成龙,事业如日中天,也组建了家庭,消息一出,令其形象备受打击。成龙当时为了把事情压下去,还跟吴绮莉私下协调:“只要你愿意离开香港去别处,我可以给你三千万,并承担以后的所有费用。”但一场轩然大波就此引起,两人从此互生嫌隙,不相往来。成龙还说出了开头的那句名言,被后人奉为经典的渣男语录。

虽然吴绮莉之前说并不后悔这段感情,但后来返港后还是指责成龙不尽为夫为父之责。如今吴绮莉更多地回归了生活,小龙女也在国外找到了真爱,孰是孰非,不做评价。

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吧。

成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