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起创造出来的!

    无数的童话故事、浪漫故事,结尾都是男女从此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浪漫只是相遇的开始,我更感兴趣的是持续和过程。很多人渴望爱情,另一方面又把成就、名列看的重于爱情,把所有的精力用来达到这些目的,却很少人用来学习爱的能力。记得有个小故事:“一个人说不爱他的伴侣了,问老师怎么办?老师说那你就去爱她啊!男人说:老师我是说我不爱她了。老师说:那你就去爱啊!男人:很无语。听完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一个词:“爱是意念亦是行为”!爱其实是个动词,当你不爱的时候你就主动去爱,爱是需要行动表达用心感受的。现在的人不是生活在过去就是生活在未来,而不是感受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断变化的,好的爱情是需要智慧和坚定、积极的态度才能得到的。

需求

爱情是彼此满足对方的需要,有些人可能渴望的是事业与成就,有些人渴望的是内心与温暖,只有当你能给的和对方想要的相吻合。两个人才能愉快的相处,否则你再努力,再过度讨好也无济于事。好的爱情是两个独立的人,看到彼此的弱小,当我们看到对方的无力,也承认自己有无力的那一面。去看见对方真实的样子,当我们看见对方的脆弱不是回避、拒绝,而是温暖和接纳。然后两个人在一起可以相依相畏,相互给与和接受。

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有未满足的需求,然后投射到爱我们的那个人身上,以为有了他这些需求就得到了满足,这是错误的认知,世界上不可能有人可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可以填补你从小的匮乏。人们最深层的匮乏与伤痛只有在亲密关系中容易暴露出来。面对这个匮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学会自我觉察,觉察自己的需要,学会爱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价值、成长并了解真正的自己,当你开始向内求,你会发现你学会了知足,学会了让自己快乐,原来一个人也可以很好,内心更加坚定、有力量。成熟的爱的前提是发展自己独立的人格,不成熟的爱,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而成熟的爱,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的人,找到我们的匮乏,寻求自愈的方法,而不是寻求他人来填补自己的匮乏。从匮乏走向完整是我们每个人终身需要修行的课题。

情绪

人的情绪有两种,理性的情绪,本能的情绪。本能的情绪,进化赋予人类情绪的功能,使人类可以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人会起情绪是很正常的。要通过情绪,懂得潜意识在提示我们什么。这样就可以更好地跟随心的指引来生活,能够遵循心的指引的人,可以更好的做自己。理性的情绪,情绪ABC理论。同样的一件事,发生在不同的人的生活中,人们作出的假设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每个人心理特点不同,对事物的感受和想法也不相同。学会客观分析事实,不要因假设而起情绪。俗话说世间本无烦恼,庸人自扰之。让我们更加平静的去感受生活,而不是经常编个故事气自己。

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就是心理上的随地大小便。控制情绪是把情绪压下去,情绪还在。情绪表达的方法和能力需要我们学习的。先学会觉察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是理解他人的基础,被理解被接纳意味着我们被看到,当我们理解自己才能良好的处理自己的情绪,当我们理解他人才能建立起深入的关系。学会共情,如果对方有了情绪。你能够准确地说出他内心的感受。她的情绪就会减少,并感觉你很理解他,跟你的心与心的距离会越来越近。推己及人,前提考虑原生家庭、价值观、地域、习惯差异。我们可以一定程度上根据自己在当时场景可能的体验和反应,推知对方的体验和反应。客观的构想对方的处境,然后将自己自身其中去解读对方。推己及人才能感同深受。

沟通

在爱情关系里沟通是最重要的,我想说的和你听到的不一定一致,我们应该去了解对方的想法、感受和一些心理需求。因为个体的差异,每个人对于某些事物的看法,都会因为自己的信仰、价值观、爱好习惯的不同,形成自己的固定思维。同样的一件事情发生在不同人的生活当中,每个人对事物的观点都不一样。学会述情避免(委屈_不表达-别人更不知道-更委屈)当对方令你感受不好时,说出你的感受(事实+感受)而不是评价(指责和抱怨)。试着告诉他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希望如何,不希望如何,就等于给爱自己的人指了一条爱自己的路线。他越了解你一定是你经常告诉他你的想法和感受!当对方很容易理解你,就感觉你很好相处,你就成了一个很容易爱的人。人与人之间的磨合,是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沟通觉察干预再沟通,再觉察再干预再沟通,只有两个人不断分享彼此的感受,才能最终把冲突和互异,化为成长的契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矛盾后发现,更爱了!

差异

大到信仰、种族、价值观的不同,小到爱好、审美、习惯的不同。男人喜欢被欣赏、赞美和崇拜,女人更喜欢被温暖和疼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对方与自己的差异。当出现问题的时候,选择积极的心态面对。你是遇到困难就逃跑呢?还是放在桌面一起解决,接受不舒适双方一点点去沟通去调整呢?在差异中寻求一种方式,能够满足彼此的核心需要。能够为对方营造一个爱的容器将对方不能消化的负面情绪—厌倦、恐惧、担心等通过鼓励安抚,使负面情绪得到转化。很多时候,你的负面情绪因为自身的匮乏恐惧信念缺失,自己是无力消化的,这时候婚姻就像一个容器,帮助我们消化在伴侣的接纳、理解和鼓励中战胜自己。当彼此能够创造出这个容器的时候,我们将变得强大,会觉得有你真好,让我们可以更勇敢的面对人生的挑战。

共同成长

有些人脾气不好,但是对待恋人很温柔。有些人容易缺乏安全感。但是两个人在一起后,很用心的去克服。有些人不懂得表达情感,但是为了对方努力的学习。两个人因为彼此的存在,都变得更好了。爱情的可贵之处除了浪漫、美好之外就是在爱情关系里,你拥有了一个成长的机会。许多人总是要求对方要以自己有精神共鸣,懂生活有情调、要浪漫,要体贴入微,要求别人之前先问问自己,你是个爱读书,爱思考的人吗?你的生活是不是充满了各种趣味?让我们学会时刻发展自己成为可爱之人!成为那个你也会喜欢的人。好的婚姻,不是彼此的感情永远不变,而正因为对方变得越来越好,彼此都能一次又一次地爱上对方。可能我们不能一开始就遇到那个完美的人,我们能做的只有,当自己的状态足够稳定,足够好。在亲密关系中能够做一个足够好的爱人的时候,你就接近这种稳定的完美爱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