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死鱼一样的生活里,为何还要心怀梦想

完得心上之本来,美了自己,醉了生活。

文 / 郑剑霓

1

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有这样一段评价女子的话:"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子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他又感叹:“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

宝玉的话不假,很多美好的女子走着走着便失了最初的纯粹、腼腆与美好了。

2

在懵懂的花样年华,遭遇爱情,便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那么,结婚吧!

婚姻可不是一个好玩意。

待你们欢喜地走进婚姻里,赤裸相对,瑕瑜互见。

在逼仄的环境里,自己打个嗝的气味也要在他的头顶盘旋良久,他打一喷嚏的唾沫星子也要在你的呼吸中飞舞半天。

渐渐地,他不再看着娇羞的笑颜发呆,也不会为落泪同伤怀。

花前月下没有了,整天是马桶有没有刷,垃圾桶套没套垃圾袋,洗衣机的衣服晾了没有……

他仿佛是天外来客,疑惑你整天马不停蹄,忙个啥呢?不就是买个菜,做个饭,搞搞卫生,洗洗衣服,接个孩子,上个班的,一年四季,如此这般而已?

你在生活的锁碎里没了自己,像一颗宝珠失了光彩。随着光阴似陀螺飞转,转成了一脸的萎靡腊黄。

3

有些女子,为了爱情,离开熟悉的家乡,来到他的地盘。

反正有爱饮水饱。到他的大家庭里,恍惚又慌张地当了一颗螺丝钉。

他是你的爱人,也是他们爱的人。你不过是半路打劫来抢儿子或兄弟的。于是妇姑勃溪,争执不断。再加上三观相悖,生儿育女的艰辛,令人疲惫。

各种矛盾从细微的缝隙里蹦将出来,就像是浩瀚大海里织下的一只网,将你套入其中,缠入海中,上不去,下不得,憋呛窒息

在这种扯不清理还乱的家庭缠绕中,爱你的人,远了;你爱的人,不见了。你分明是颗多余的螺丝钉,硌得让别人难受,使自己泣血。你在讨嫌的侧目里,自抱自弃。没有呵护的滋养,怎能开出娇艳的玫瑰?红玫瑰终于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刺目又肮脏。


4

不管你是蚊子血还是娇玫瑰,却总有男人喜欢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如果不幸遇上了,心还需放在火炉上反复煎熬几遍,直至你夜不能寐,眼窝深陷。

日日嘶吼,夜夜凄然,却只是逼迫着他更久的在外面留恋不返。

你忍无可忍,跟踪暗访,打上门去,抓破小三的面皮,扯尽狐猸的青丝。胜利地剥去了妖精的衣衫,你洋洋得意地踩住她的脸庞。

你胜了吗?你能看见同样是衣衫不整,斯文扫地,竭斯底里自己的样子了吗?


5

婚姻真不是个好的玩意。

有人说婚姻是围城,城外的想进来,城内的想出去。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还有人说婚姻是炼炉,如花的女子走进去,恶俗的悍妇踉出来。

婚姻分明是狗娘的杂碎!

你突然发现这娘稀匹的婚姻,不知不觉偷走了你所有的美好,把你扔进了鸡零狗碎的酱汤里浸泡,直至你面目狰狞,声如洪钟。

面对老公涕泣自如,抱怨诅咒;对着孩子张牙舞爪,批判打击;遭遇责难叉腰大骂,唾沫横飞;抓住小三撕衣扯发,爪牙锋利;公婆姑叔伤我一尺,我必敬之一丈……


6

好吧,我要独自一人,立在围城的外围。

好吧,你选择不婚,独自生活。你不在意孤单,也选择了寂寞。你不畏面对双亲的担忧,亲友的异眼。你独立工作,担起生活的担子。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受伤了自己舔伤口。一个人行在人间,你穿上了锋利的铠甲保护自己。

面对哐当一声砸到头上的麻烦和意外,没有商量和依靠,你退无可退。无论怎样,你只能独自承担。你惊慌不知所措,在漫长的煎熬里,生活终于将你熬成了一坨内外焦黑长满尖刺的黑二娘。


7

原来,从来不是婚姻不是个好玩意儿,生活本身就不是个玩意儿!

它已悄无声息地将你成功地变为悍妇一名。自己都不愿意多看一眼镜子里那青面獠牙的自己。

死鱼一样的生活里,只有奔忙的喘息、抑郁的泪水和不堪的重负,没有了其它的意义。

从此心灰意冷,麻将桌上虚掷光阴。

你失去了最初的靡颜腻理,也失去了一笑百媚的能力。你终于把那个最初的自己弄丢了,甚至完全忘记你也曾是一颗怀揣梦想的光彩熠熠的宝珠。


8

是的,我们都曾熠熠生辉,因着曾怀有这样的一个梦想~~

要把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画出来!

要跳一辈子最美的舞蹈!

要走遍所有的地方,拍下最美的景象!

要收集地下的化石,摆满一整座房子!

要写故事,写一筐又一筐有趣的故事!

……

这个梦想不关乎我是谁的妻子,是谁的妈妈,是谁家儿媳。

它只关乎我,只与我有关。


9

我们要把失落的梦想捡起来,重新揣回心里。无论时间飞逝,无论生活艰难。

我们在拖地板的时候练练辟叉;在教导孩子作业的间隙抹上两笔;依据现实设计一套终身的旅行计划,然后拍自己眼里最美的美景制成画册;交一些收藏爱好者建立自己的小圈子,一起交流一起网淘;在无法抽身的白天早起两个小时凝神写梦里的故事……

我们想在这挤出的零碎时间里做一做自己。我们必须在这挤出的零碎时间里做一做自己。

把所有的杂念揉碎,安详的待在喜欢的事物里。用梦想温暖自己,也照亮生活。

10

心怀梦想,生活就会重新泛起涟漪来。每天都有美好的向往可以期待,每天都有喜欢的事情可以做做。

我们神采飞舞,嘴角不觉挂起了微笑。

我们或舞责难为妖娆;或捣诅咒作颜料;或将伤害抛到九霄外,留下蓝天白云的倩影;或把悲伤埋进远古里,迷恋地心的深邃;或用力将震耳的狮吼关进文字里……

我们洗净铅华,找到初心,揣着梦想,轻快前行。

完得心上之本来,我们才能在人生路上溢出花香来,美了自己,也醉了生活。


11

原来婚姻从来不是坟墓,生活也绝不是娘稀匹。

所有的景象不过因内心空无,荒废了自己。

唯心怀最初梦想,不断学习。沉淀温和内心,锻炼刚强意志,学习独特能力,凝聚非凡智慧。

在这颠沛流离的人生路上,我们要做曼妙的女子,心有梦想,怀揣实力,有转身的从容,也有且行且珍惜的智慧。

从喜欢里探索学习,从生活中领悟真谛。无论现实如何杂碎和狗血,我们也要有胆量和能力挣脱出来,回到最初的路上,一路修行一路向前,过想过的生活,成想成为的样子。

你看,在那绚丽多彩的山峰处,摩西奶奶在微笑:做你喜欢做的事吧,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

齐帆齐自媒体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