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吃货老爸……

坦白说,我们家是有点儿“奢侈”了。

上周在家烤了两三顿烧烤,前天晚上煮了一只鸡,昨晚做的是红烧肉,今晚上吃的是鳕鱼、鸡心和烤肠

可能这在很多城里人看来是家常便饭,到对于我们这个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来说,确实不普通。

甚至全村都没有几家舍得吃这样的饭,而且是一连好几天,就只是因为想吃。

爸妈都是很普通的工人,一个月辛辛苦苦赚的钱加起来不足万数,本来这在当地看来还可以,但由于年初刚买了房子,除去房贷、保险以及我和弟弟的生活费,真正的花销所剩无几。

可我爸作为一家之主,却是个不折不扣吃货,偏偏又生了我俩这对小跟班,一个劲儿的贪吃……

我们当然享受不了什么名声响当当的高档菜,那些山珍海味不属于我们这个阶层――至少目前是这样。

但因为有一个厨艺高超的老爸,仅仅是自家菜园里种的土豆、西红柿、黄瓜,或者集市上随便买得到的鸡鸭鱼肉,一经他之手,便成了我和弟弟争抢的美味。

或许每个人的父亲,都是一个大厨,做出的每一道菜,都在不经意间毫无意识地添加了爱。

老爸的厨艺真心很6,但作为他的女儿,我却是个连煤气都不敢开的废物。

他常常嘲讽地看着我狼吞虎咽的吃相,看着我面对菜肴时不由自主流露出的贪婪的眼神,“你可真没用,只知道吃,不会做,谁像你这样?”

我总毫不在乎地想――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我这样的口福,有一个宠着我的爸爸,才不情愿地被迫自力更生。

对,我承认自己就是个纯粹的foodie!

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难道你不是比我更甚的吃货?

我爸比我更爱吃,这是全家人有目共睹。他吃的时候毫无忌惮,不去想刚从冰箱里取出的冷的水果会导致胃疼,不害怕啤酒会让身体走样,不在乎海产品引起痛风加剧……

他总在没事的时候琢磨怎么才能把菜炒得好吃,即使干活的时候出去吃饭也会留心比较不错的几道菜,然后买齐材料回家大张旗鼓地尝试,跟着他,我们不知享受了多少同等家庭条件下的孩子享受不了的口福。

我的爷爷是个经历过上世纪苦日子的老人,平时生活节俭的都看不过去,一个月电费才十块钱,每逢集市只给我和弟弟买些面包。一年四季吃自己种的大白菜、扁豆、豆角

他常恨其不争地训我爸,花钱没个节制,“净顾着吃,不知道攒点钱……”

我爸只当是老人家闲的没事干发发牢骚,一笑了之,毫不在意。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坚强不屈”的吃货老爸,我和弟弟才可以从小享受到很多美味,比起家庭条件差不多的孩子,我们就像王子和公主,生活条件明显高处一大截,很多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他们尝过的寥寥无几,因为父母舍不得把钱花在吃上,他们有更为“远大”的理想――攒钱买车买房。

而当我上了初中,来到所谓的城市里念书,才明白什么叫“小巫见大巫”。

班上有些同学,每周返校都从家里带来一大袋子零食,那些都是我们在超市里不敢买的。只有过年才吃的上的无花果,他们买袋装的,一袋好几斤,不想吃了就一把把地丢掉。他们谈论着我深感陌生的名词:提拉米苏,马卡龙,卡布奇诺,拿铁,抹茶……

那些东西,长这么大我听都没听过,更别提吃到了。

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羡慕,不去比不就行了,家常便饭我依然吃的香。

我妈和我爸截然相反,虽然她花钱也挺大手大脚,但只热衷于买衣服和化妆品之类的,对食物丝毫不感兴趣。

每次和我妈进城,总第一时间被她拽到衣服专柜,来来回回穿梭在琳琅满目的服装之间,这挑那挑,把看好的每一件都穿上试试――几个小时下来,我看着都觉得累,她却乐此不疲。

我妈跟我说过,将来我工作了她不图多,能给她买件衣服就行啦!

我们从不奢望母亲买什么好吃的,只将殷切的希望全盘的寄托在父亲身上。

而他,从来就没让我们失望。

虽然大幅的花钱导致家里没多少存款,直到现在才勉强买上房子。但我始终相信自力更生,未来一切靠自己打拼,啃老般的依靠父母算什么?

现在想想,我深深地感激爸爸的慷慨,庆幸他是个吃货,让我有了一个食物无忧的童年,不必过早承受生活的艰辛。是他用男人坚硬臂膀,顶住一切压力,让我们在他的庇护下天真地无忧成长。比起有些父母从小就强行灌输给孩子要紧紧巴巴过日子,这别买那别买,在孩子的嘴上过分省钱,爸爸这种隐忍含蓄的爱更于无声中在我们内心深处激起浓浓的感恩。

我相信弟弟将来也会这样认为。

我那个吃货老爸,愿岁月风平,不会夺走你对美食的热情。年少时你给了我美好的童年,未来我愿成为你的依靠,与你分担一半生活压力,咱俩继续并肩在吃货大道上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以为你看错了题目,或者说以为我在装13。不错,你没有看错标题,我也是个实诚的人。 我的确是个内向的人。不喜欢过多...
    苏秦的生活观阅读 1,833评论 5 5
  • 在自我介绍环节中,我介绍对本次课程没期望 ,其实我是心虚的。我终于敢承认我们9号不争其实是最大的争。同理,我这次不...
    多多少少7阅读 1,602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