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存在的2个写作问题以及跟我媳妇对话曝光...

最近继续给学员陆续打电话改稿,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新问题,但在今天,我主要讲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出现概率最高,而且多数人对这两个问题,存在战略上的思维漏洞,所以今天重点给大家讲一讲这几个问题。

01:写东西不够具体,太过于抽象

我们认真写文章,输出作品,不是为了写着玩,最大的需求其实是需要读者通过作品,认可我们的思维和人。那么,写出来的文章,最大的特质应该是什么?

我认为是:要让人看得懂你想说的话,以及通过你的表达,了解你的想法和写作目的。如果你写了一千字,读者看完根本看不懂你所说的,你写的意义又在哪?

我们都知道有一些词是非常抽象的,需要我们为读者进一步的引导,比如“自律”,这个词就很抽象,如果你想体现某某人的自律,你一定要给这个人以具体的行为为指标,具体说她自律的行为,而不是直接夸她很自律。

因为,你说的自律跟读者说的自律可能有区别,你们对这个词的理解不同。其次,更大的问题是,很多时候你写出自律时,一部分读者会关闭对话框,觉得你在胡扯。

因为,自律不好达到。你想提醒读者自律,最好的办法不是告诉别人,自律能带给别人什么,而是某一个人通过“看得见的努力,能模仿的行为”做到了一些“自律”的行为,从而得到了某些“成功”的特质。

你有这些具体的表现,读者会更愿意去相信你所说的“自律”是可以达到的,因为你写出了“看得见的努力,能模仿的行为”,而不是在文章里说某某人自律,现在已经怎么样。

你写出来的价值是为了炫耀吗?当然不是,你是希望读者通过你的文章真正学到一些东西,或者多一些感悟,那么你的这些内容,一定是真的与他息息相关,并且能给他提供一些价值的。

哪怕你今天仅仅科普一个词汇,你的文章只有300字,但你依然要用心写,把这个词汇官方的意思解释清楚,再用你更“接地气”的表达,告诉读者,你认为这个词汇的意思是什么。

一定要做到,让你的目标读者,读懂。读懂,他才可能认可你和你的观点。

很多学员,在文章里写了一些专业词汇,三言两语就将这些词汇带过,这就是一个最大的弊病,你连这几个词都没能让读者弄明白,怎么能期望他读懂你整个文章的内容呢?

就像,你想带一个朋友融入你的新的朋友圈,但你的朋友进了你的圈,发现全是陌生的朋友,你又不给大家做详细的相互介绍,让别人怎么“火热”的聊天?

有人跟我说:“鱼哥,我以为读者也懂,这本书很畅销,有很多人都看过呢”?

一本畅销书销量有多少?百万级别,是不是代表很高了?百万人里有多少真正意义上读完并读懂呢?其次,网民有多少?1个亿?五个亿?你怎么保证读者刚好是看过这本书的人群?

你的“我以为”,就和读者擦肩而过。

写文章虽然不提倡写废话,但该做的解释,一定要写,该有的细节,一个也不能少。

02:写完,总是不喜欢改

这个问题,很重要。

不改,意味着你对作品本身,不够严谨。我在电话改的过程中,改到很多逻辑问题以及一些错别字,我觉得这些问题,作为作者本人,是应该解决掉的,特别是我问完后,很多人说,我写完还没有认真改过!

写作分速成和缓成,写作速成不是学了某某方法就可以速成,而是这个人,确实花了比别人更多的心思、精力、思考。

有一些人除了本身自己日更外,还花大量的时间投入阅读,以及研究一些大号的写作习惯,这类人成长都快,根本不需要什么技巧,只要把学来的东西,用在写作思维上即可。

反之,每天佛系写作,有素材再写,有时间再写,有激情再写,能写出成绩,估计已是几年之后。

改,这是个好习惯,能缩短这个进程。经常花时间阅读自己的作品,改掉自己的文章的问题,能大幅度的提高自己的写作灵性,进步也会比较快。

03:分享1小时前,我媳妇跟我聊天的内容

我媳妇跟我说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她说她白天谈业务的时候,凡是通过打字跟客户沟通的,成功率都比较高,真正电话跟对方沟通,很多时候,就显得能量不够,总是谈不好业务。

这个问题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脑子的速度,跟不上嘴的速度。很多人脑子里有不少好东西,但是真正变为语音表达时,他会讲不出来,讲出来的效果,远远低于他用文字表达的效果。

说实在的,我觉得这个要练习,而且有必要去练习。因为能做到知行合一,甚至是肢体语言思维合一,真的能给你解决掉很多问题。

比如,给你一个舞台,你就能讲好一节课。

很多学习者,都不缺能力,因为经常学习,大脑的知识底蕴还是有的,但真的开口讲,会打折扣。

怎么提升?有个方法。

前段时间,我有锻炼这个能力,我自己的口语能力算是很弱的,特别是几次演讲的经历告诉我,我本人是一个口语分享弱势者,这个经历让我很自卑,所以我下半年花了很长时间刻意练习这个环节。

怎么练习呢?就是每一次在多个社群做分享的时候,我尽可能不去看逐字稿,我只在分享稿里记住一些关键的词汇即可。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断断续续的,总是忍不住去看逐字稿,但是十几次分享后,就越来越顺畅。

2019年刚开始的小打卡那个写作分享,我讲了1个半小时,就是纯粹不看稿子,直接现场直播。之后我复盘了一下内容,差不多讲了原来内容的80%,这样,我算是很满足了。

这个十几场线上的口语训练,一方面锻炼了我强行记忆一些知识点的能力,一方面增加了我临场的反应力,我撤回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少,之后一个小时的分享里,几乎都低于3次语音撤回,这个数据也明显能看到我的进步。

文笔主要靠练和阅,但口语不同,口语是真正纯粹靠练习达到的一种能力,如果你在练习读写,特别建议你增加一些说的环节。

昨天改漫步稿时,她提到一个观点很有用:

她说,每次一本书的内容看完,可以合上书,自己口语讲一讲这本书写了哪些内容,以及提到了哪些知识点,甚至,可以跟你的朋友去口语分享,说说,这本书到底写了什么。

这个方法,也不失为一个锻炼口语的好方法,一方面提高了讲,一方面提高了记,很棒,诸君可参考。

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添加字段 表MachineBreak,字段[OperatorId] [int] NOT NULL 表Machi...
    Asa_Guo阅读 294评论 0 0
  • 《 幼三国》这套书上半年屡被推荐,各种活动中也见到了它的影子。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心动到非买不可的地步。也许是那个...
    味自慢阅读 15,361评论 0 0
  • 自己终于做了一个决定去投稿,这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自己从开始写到完成投稿,自己一共花费了将近4个小时。这样...
    不完美的你我他阅读 136评论 0 2
  • 田华(2017.9.28)第十七天 【一个目标】养生馆三个月纯收入10万元 【与此相关的好种子】 (1)给父母发红...
    竹林千顷田华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