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股票交易的理念,只需要反复读这一本书|读书《股票大作手回忆录》

推荐指数:★★★★★

投资史上恐怕没有哪一本书像这本一样影响巨大而深远了吧。无论是期货还是股票,杰西·利弗莫尔(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1877-1940年)的交易投机理念今天仍然有效。


利弗莫尔从小到老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在华尔街多次沉浮,有辉煌有没落,书中的文字都写满了金钱的教训和经验。如果真能掌握这些理念,也许不能赚大钱,但至少可以保证你不亏钱。依照查理·芒格的逆向思维理论,在股市中想要赚钱,先要了解如何做能不亏钱。利弗莫尔也有类似的话,“当你学会绝不可做什么才不会赔钱时之时,正是你开始学习应该做什么才能盈利之刻。”

为了让自己深刻铭记这些理念,纯手打下书中的精华文字(【】里面的文字是我的感悟),供每个想要做好交易的人惊醒。甚至应该打印下来贴在电脑前,在打开股票交易账户下单时要重新温习一遍。

1. 趋势是技术分析的核心市场按照最小阻力路线演变,这就是趋势;总体市场的大趋势决定个股演变趋势,真正的利润(大钱)来自总体市场趋势,而不是个别股票的个别短线波动。我之所以赚大钱,从来不是凭我的作为,而是始终凭我的无为。明白吗?凭我的耐心坚守。在牛市行情中,做法只能是买进并持有,直到你确信牛市已经接近尾声。【这其实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先判断大盘走势,然后确定板块走势,最后才选个股,重要性是依次递减的。在熊市的环境中企图在几千只股票里面选择到逆势上扬的股,不是运气太好,就是顶尖的高手。对于我们普通小散来说,还是不要去抢反弹,在下跌的趋势里管住自己的手,不交易是最好的策略,直到趋势反转再出手】

2. 市场是不可战胜的,市场永远是对的。人们说,凡事皆有两个方面。然而,股票市场只有一个方面,既不是多头,也不是空头,而是只有正确的方面。敬业、守纪是市场参与者的根本立足点,谁都不能违背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要牢记的是:我们玩儿的是一套规则,而不是喜欢哪个股票,或是落实什么看法。【这就是要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短线、长线都无所谓,关键是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一直贯彻执行,这个方法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在交易中修正最终适应市场,只要能够稳定盈利的交易系统都是好的交易规则】

3. 真正打败我的,是自己的定力不够,不能始终贯彻自己的技术要领,也就是说,仅当我看到市场前兆确实对交易有利时,才入市交易。没人能够有足够的知识天天交易,天天都能采取明智的交易方式。【不发出符合自己交易系统的买入信号,一定要管好自己的手。都说对于股市投机者们最难的一件事就是空仓,克服“没有一天不在交易”的坏毛病。】

4. 模拟交易不靠谱。书中介绍了一个枪手的故事,一个人说在二十步开外可以轻松射断葡萄酒杯的细柄,助手问,若是那个葡萄酒杯也正举着一把上趟的手枪瞄着你的心脏,你还能射中吗?【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庄子》里面说的,“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则重外也。凡外重者内拙。”意思是用瓦做赌注的人表现得很从容,用物品做赌注的人表现得很谨慎,用黄金做赌注的人表现得很糊涂。太重视外在事物,内心反变的笨拙。不光是投资,所有一切事情都存此理。这里其实存在一个悖论,那就是你缺少什么,必然重视什么,这是一般人的心理。尽量克服这个毛病,才成大焉。这也算是行为金融学吧。】

5. 内幕消息不可信。你必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绝对不可听信内幕信息,如果打算在这一行谋生的话。【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小散,都追随着网上的大V,今儿买推荐的证券明天割肉银行,唯大V命是从,几乎没有自己的看法。想想这样依赖他人的操作,你怎么不可能亏钱。至今想想,炒股以来亏得比较狠的两次都是因为所谓同学、朋友的推荐和内幕信息。归根结底,这都是懒得动脑思考的结果,想拿来主义,自己一看就定买卖多简单。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复盘,思考,做交易策略和规划,想想都头大了。】

6. 研究股票的习性,即股票的行为特征来判断,未来它是否会按照你观察到的特定前兆来变化。如果某股票行为不对路,就不要碰它。【这就需要平时多研究、积累和记忆大量牛股妖股的图形,当市场再出现类似K线走势时,能够快速准确抓住。比如绝大部分人气牛股都会有二波机会,第一次上涨20%左右会横盘或下跌不破20日线,拒绝下跌,然后再次启动,上涨个20%左右。如股票方大碳素、科大讯飞均符合这两个特征】

7. 顺势建仓法:按照步步上涨的方式买入做多。在你第一笔交易之后,除非第一笔交易有利润,否则就不可做第二笔。在投机者铸成的所有大错中,几乎没有什么再比企图为已经亏损的交易摊低成本更要命的了。【这似乎与我们大部分散户的建仓法截然相反,先建底仓,等着下跌补仓,然后就陷入了负循环,越补越跌,越跌越补,最后被深度套牢。如果第一笔是亏损说明自己就没有看对,正确做法肯定是到止损线砍掉,而不是补仓。相反,如果买入后有了盈利,继续观察,缓慢加仓】

8. 复盘:通过研究自己犯的错误,总能从中获益。如果某人明智又幸运,他不会第二次重复同一个错误。在股票市场犯下的错误在你的软肋上同时带来双重的伤痛,一处是你的口袋,另一处是你的虚荣心。获益的唯一办法是通过艰苦的研究和清晰的思维来赢得,盲目的赌博或偏执与技巧都是很危险的。制订交易计划,研究K线的目的是进行两项评估:第一,怎样交易;第二,何时交易。这都需要时间。在所有的游戏中,唯有股票这一桩在动手之前真正需要研究,偏偏这一桩在动手的时候放弃了平常明智的预先准备和谨慎准备的习惯。他愿意拿出自己的一半身家投入股票市场冒险,而事前推敲谋划所花的时间竟然不如选购一辆汽车。【我们平时的交易是不是太过随意,完全不作任何功课,随手买卖几万几十万,做决定只需要1秒钟,而买双几百块的鞋子都要看各种测评,在各种购物网站耗上几天。利弗莫尔的见地一针见血,都是我们小散的泪】

9. 股票永远不会因为价格太高而不可买进,或者因为价格太低而不可卖出。我有一个由来已久的交易诀窍,当股票第一次超越100,200,300点整数大关之后,价格不会停留在这些整数附近,而是继续上升较大的幅度。因此,如果在它刚刚穿越界线时立即买进,你几乎肯定能看到利润。【最好的案例就是华大基因从90多开板到现在200多块,茅台已经跨越600元大关,这种高价股,我们小散天生有着畏惧,想着都那么高了,会不会被套在高山上,结果就是越涨越高,大象起舞】

10. 牛市行情下,看空的消息被市场忽略,看多的消息则被市场放大。

11. 克服天性:普通投机者的天性都是同他自己作对的。在天性原本希望的时候,不可希望,而是必须保持警惕;在天性原本恐惧的时候,不可恐惧,而是必须满怀希望。按照普通人的方式在股票市场赌博绝对是没有出路的。

12. 无论什么时候,如果某个股票的走势和总体趋势相反,你便有理由假定,这个股票一定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

13. 罗斯柴尔德在股票市场的赚钱诀窍:“从不在底部买进,而且我总是过早卖出。”

14. 做股票就要做最强的那一个,也就是龙头。如果在龙头上都赚不了钱,杂毛上赚钱的几率就更小了。【我们小散常犯的错误是看龙头涨的太凶,于是买了板块里的孬种,结局就是龙头大涨它小涨,板块小跌它大跌而龙头小跌。就是那句话,宁在龙头身上死,不在杂毛身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