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取消:和陌生人一起住店

              (一)偶遇

6月15日下午,下完课匆匆从广安打了一辆顺风车赶往重庆江北机场。

在等候安检的时候,排我后面的一位阿姨,用不安的语气问我:“这个怎么办?我没有做过飞机。”

我转过头来,跟她说:没事,您跟着在这里排队过安检。我来看看你是哪个登机口,需要我一会儿带您去您的登机口么?我可以先带你去你的登机口,再去我自己的登机口。

直觉告诉我,阿姨有一点戒备。她沉默了一下。

我下意识看了一下他的登机牌:C05——和我的登机口一样。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告诉阿姨:阿姨,你和我是同一个航班,你一会儿跟着我走就行了。我们是同一趟飞机。然后我随手也把我的登机牌给阿姨看了一下。

直觉告诉我,阿姨打消了疑惑。

她很开心地说:“这么巧,你也是回广州,那我一会儿就跟着你”。

接下来,我过安检。

但是,我过安检口后一直往后面张望,没有看见阿姨过来。我一直在张望。结果引得安检员怀疑,我估计帮我安检的工作人员,可能觉得:这个人怎么神情慌张,还东张西望,有问题!

更让我觉得安检员觉得我有问题的是,我的脚面上贴了一小片镇痛膏药,安检员不断地扫那一片膏药,甚至还叫来了一位男安检员。我的内心是这样独白的:安检员能不能专业一些啊!

直到我取走安检的行李,阿姨还是没有出现。

不得不说,在机场安检员给我印象一向不好。比如,他们几乎是不会笑的,比如即使发现某位旅客行李有点重他们也是向来不会伸头帮助拉下来。再比如,这次安检员把机票递给我的时候,是一边和同事聊天一边递,当时我的内心是这样想的:就不能先递给我后,再去聊天吗?

由于见不到阿姨,我拉住了排阿姨后面的一位女士问她是否知道阿姨为什么没有进来安检。那位女士告诉我,因为阿姨的身份证和机票上面的名字有误,所以被要求去机场派出所改证了。

我的心理一凉:完蛋了,阿姨没有坐过飞机,自己一个人怎么去改?早知道让她排我前面了。还有半个小时,不知道阿姨赶不赶得及……

带着一丝丝担忧,我在过安检后的空旷位置站着,等等阿姨。

结果过了二十分钟,奇迹出现了。阿姨随着一名安检员一起过了安检,这名安检员还帮阿姨拎着她的行李。

阿姨见到我特别开心,特别是当她知道我是在等她时。这时安检员还跟我说:谢谢你啊。

我对这名女安检员说:不客气,举手之劳。

我说:你也不错呀,帮阿姨去办证,还帮他过安检。你人真好。

其实我的内心激动的:因为我这么多年出行,从来没有感觉到安检员会主动服务于客户,这次安检员竟然能陪着一个阿姨过安检,还送到登机口。其实内心还有一点喜悦:我错怪安检员了,其实这群人当中还是有好人的。

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安检员离开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她不止是机场安检员那么简单,原来她是阿姨的侄女。

所以我对机场安检员的印象其实是真实的,她们根本是不会为旅客做什么考虑,或是提供些什么服务?哪些只是有一点笑容,或是说话的时候礼貌一点。

就这样,我和阿姨开始了,我们的“坐飞机”之旅。

                  (二)延误和取消


这几天,广州的天气极不稳定。

因为台风“苗柏”刚刚登陆不久,台风之后的气压不稳定带来不时的雷雨大风天气。

本来19:50分飞的航班,我们直到20:00都没有看到任何可以登机的迹象。

同时迎来了一个消息:延误,待定。

阿姨不知道延误会怎么样,我告诉阿姨,没事,如果延误就是晚一点飞,您让您儿子先不用那么快到机场接您,一会儿起飞再通知他。最怕是取消,所以延误不是坏消息。

阿姨似懂非懂。然后问我,哪里有得充电。

我一看阿姨的手机电池还有三格电,看来这个阿姨是个“不打无准备战”的老人家。我带阿姨找了三处充电的位置,最后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个插头,我让她先充着。

阿姨非常有心,她不仅看着她的手机,她还在帮我寻找我可以充电的位置,一有人离开,她马上就告诉我:赶快来充电!

阿姨还拿出她随身带的面包,一直让我不要客气,让我吃。

对阿姨的好感直线上升,能感受到她人对她的好,并企图回报。虽然我不知道阿姨跳不跳广场舞,但我感觉她和跳广场舞的阿姨不一样。

就这样,我们在机场呆了两个多小时。

期间还和同航班的另外一位男士和一位年轻的女孩,有过短暂的交流。

非常不走运的是,十点多,突然被告知航班被取消。

“取消?!!!”、“取消了,怎么办?!!”……

大家突然变得很惊慌。包括阿姨。

我告诉阿姨,没事的,通常航空公司会安排住宿,然后第二天再飞。我告诉阿姨,别担心,我去了解一下有什么说法。稍安勿躁。

由于突然通知取消,在候机的人们纷纷站了一起,涌向登机口柜台要说法。

经过一番七嘴八舌后,最后的确切消息是:去酒店,明天八点半补班。

我回过头来告诉阿姨这样的结果,阿姨担忧地说:一会儿你可别落下我。

我笑笑地对阿姨说:“放心,一会儿我们一起走,然后我和你住一个房。阿姨总算才放心下来。”

        (三)和陌生人一起住店


随着大队人马,我们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拉到了一个离机场约40分钟车程的酒店。

到达时快接近12点了,大厅开始大排长龙排队登记入住。

有年长的老人家,满脸疲惫和不知所措。也有年幼的孩子已经支持不了入了睡。

终于,拿到房卡,我在上楼之前在小卖部买了几瓶水。

到房间,我和阿姨各自洗漱。我跟大家一起分享水,结果阿姨一

直在拒绝。我想阿姨还蛮有防备心理的,陌生你的饮料不要喝。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如愿登上了补班飞机。

上机那一刻,阿姨告诉我:我以后再也不坐飞机了。

我跟阿姨说:阿姨,其实你很幸运,很多人坐了很多次飞机,都没有试过取消,你第一次坐就试了延误,取消。赚到了,回去买张彩票中大奖。阿姨笑笑地开始了,去广州找儿子的旅程。

下了飞机,阿姨问我:你去哪?

我说我回家了,家在广州。

阿姨电话响起,他的儿子来接她了,阿姨把电话给我听,因为她不知道如何告诉他的孩子,她在哪个位置。

我把几号门的信息告诉了那位先生,并且陪着阿姨在那里等她的儿子。

我和第一次坐飞机的阿姨的相遇,就这样划上了句话。

做为一个讲服务提升的培训师,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愿望成为一个“主动服务”的人。

而做为有着同样年过半百父母的年轻人,我深知当我们年迈的父母单独一个人出行时,有可能的迷茫和无助。我把我所遇到的需要帮助的人,视同如我们父母单独出行一般。

如果每一个年轻的人,尊老。

同时,每一个被尊重和照顾的老人家,同样感知到别人的关照,抱以别人以微笑。我想这会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尊老行列。

PS:希望机场、高铁站、车站的工作人员,在遇到单独出行的老人家时,多一点善意,多一点微笑。


。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