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校长扫盲

今天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号称北大校长的林建华,在致辞时,把“鸿鹄志”读成了“鸿hao志”,台下恭聆校长教诲的各路领导、嘉宾、学子们,除领导之外,全都一脸懵逼,心里说:这是北大还是北小?

有的人懵逼之余,深感自己的学问太浅,长这么大年纪读这么多书,校长引用的“鸿hao志”是个神马东西,连听都没听说过。有长年刷微博的,猛一听“鸿hao志”,以为敏感词库又特么升级了。

与嘉宾和学子们相比,台下观礼的领导们却个个心领神会、泰然自若,燕雀安知鸿浩之志嘛,我们领导阶级都是这么读,或者说这是领导阶级的专用读法。

记得几年前,台湾宋楚瑜造访清华大学,号称清华大学校长的顾秉林向宋楚瑜赠送一幅小篆书法,内容是黄遵宪的一首诗: “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

“侉”读作“kua”,三声,有些地方用这个字形容别人口音不正,就叫人家“侉子”。在这句诗里是分离、割裂的意思。

赠就赠了,赠完之后哑眯着跟着鼓鼓掌就得了,他不,非得现,当场朗读书法诗句,读得磕磕巴巴、支离破碎不说,当念到 “侉离分裂力谁任”时,就被 “侉”字卡住了。哼哧半天,经人提醒才得以圆场,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

那天在场的人说,在主持过程中,顾校长结结巴巴,几次中断修正,到了最后更是洋相出尽,把向宋楚瑜赠送礼物说成“捐赠”礼物,现场一片嘘声。

强将手下无弱兵,当晚,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配合宋楚瑜大陆之行,制作播出了《宋楚瑜大陆行》专题节目,节目嘉宾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刘教授在介绍顾校长所赠书法礼品时,铁口直断:这是一幅‘小隶’。

真草隶篆,听说过小篆字体,也听说过小楷字形,还听说过小草植物,没曾想清华教授自主研发出了一个“小隶”。

小隶就小隶吧,反正鲁迅说只有两种隶,一种是坐稳了的,一种是欲坐而不得的。可这位刘教授跟他的校长犯一个毛病,爱现。当场在节目中朗诵这首让顾校长阴沟翻船的诗作,果然前仆后继,昭仓下去了,唐濑也特么下去了,用很侉的一副口音,又来了一次“瓜”离分裂。

台湾人也不厚道,看着宋楚瑜在这边儿玩得挺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来凑热闹。有感于被授予厦门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兴高采烈的连战发表即席演讲。演讲过后,厦门大学朱崇实校长请连战先生题字,连战挥笔题写了“泱泱大学止至善,巍巍黉(hong,学校大门)宫立东南”。

诗句的本意,是在夸厦门大学高大上白富美,只是这个老连不顾我们的国情,出风头、臭显摆,写了一个“黉”字显学问。结果让我们朱校长当场念了白字,把“黉宫”念成了“黄宫”。不过,朱校长朗诵水平比顾校长高,不结巴不吭哧一气呵成抑扬顿挫,台下竟然没人能听出来,还一片掌声加赞叹。只有连战脸上挂着老奸巨滑的笑意。

最近,美国人对我们的高科技领域穷追猛打,许多同胞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这一块。高科技需要依靠教育,教育需要依靠学校,学校要依靠校长和教授,所以在不惜一切代价自主研发高科技之前,我看先不惜一切代价为高等学府的校长教授们扫扫盲,更稳妥那么一点点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