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就只能欺骗你自己

1|

<p>
<p>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俄)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p>

  •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真的会如诗歌中所说的一样成为过去吗?

2|

<p>
对于这个问题,小静是这么回答我的,她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那你就只好欺骗你自己。”
她说这话时,我看不出她有一丝丝的戏谑或是玩笑,她是认真的。我问她为什么,她说生活本来就一直欺骗着你啊,而不是假如欺骗了你,而我们对此可能毫不自知,这不就是我们在骗自己嘛。<p>
小时候,妈妈骗我们说“表现好圣诞老人就会来给我们礼物”。于是我们从电视机前挪开不舍的眼光,聚焦在作业本上,但还会用余光瞄向那个神奇的盒子。
上学时,老师告诉我们早恋会影响学习。于是我们忍住那扑通扑通、就快抑制不住的雀跃,转而奋战题海,以此消耗自己多余的心思和体力。
毕业时,校长告诫我们说要踏实努力,努力才有收获。于是我们拿着那份看起来满满当当的简历,啃着煎饼,在人才市场供人挑选。好不容易被选走,开始了合租、加班、漂泊的生活。oh,不,是生存。
工作时,老板激励我们说只要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你们的。于是我们抛下对象、放弃休息,甚至吃住在公司,俯首甘为公司狗。
<p>

  • 然后呢?
    我们成为了好孩子,却发现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圣诞老人。<p>
    我们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却再也没有机会跟心动的TA发生点啥。反而是看到那些上学就在一起的同学们大学毕业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这还不算啥,最最要命的是上大学时不许谈恋爱,结果一毕业却要你领个对象回家!!!<p>
    我们进入社会,打算大展拳脚,却发现这TM根本就不是一个讲究努力的社会。关系、面子、老爹、人脉、资本,我们一概拼不过。可怜的是我们连颜值都没有。当我们辛苦做了那么多工作,最后的晋升却最终落到了办公室室花头上,此时我们俨然就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女子站在枪林弹雨中,毫无反抗之能力。

    <p>
    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只能欺骗我们自己,我们只好欺骗我们自己......
    我们骗自己说,有没有圣诞老人不重要,父母的爱才重要。
    我们骗自己说,错过的感情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感情,是你的拿都拿不走,不是不到,时候未到。
    我们骗自己说,没关系,社会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就像世间没有绝对的自由,只要我们更努力,提高实力,是金子总会发光。<p>
    是的,我们只能欺骗我们自己,因为这样,我们才不会失去最后一点希望,才不会遮挡最后一丝亮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王的头脑--睿智.远见.决策. 有王的气势--率性.自主.果敢. 有王的责任--承担.责任.力量. 有王的魄力-...
    豪帥阅读 288评论 0 0
  • 很多人会将伴侣称为爱人,并告诉她你是这世上我最爱的人(当然最爱多久还要视人而定)。 而我更喜欢称呼他为,未来人生的...
    素午阅读 235评论 0 0
  • 丑丑妈妈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一看。”...
    大红小绿阅读 86评论 0 0
  • 把《百年孤独》看下去并未易事。 在我心中与之并驾齐驱难读的便是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了。 一些醍醐灌顶的句子。...
    深怜低语阅读 1,262评论 0 2
  • Lu:Do u think there is still some reason to love me?I thi...
    万阡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