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经典电影《通缉令》之韦斯利的第一次转变

我一直觉得所谓好电影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种能让动心,动容的,感觉很爽的,让你感受到无限的慰藉和放松,而另一种则是在里面找到与你的生活或者身边人、事、物能够契合的点,你看完之后能够思考一些有关生活,生命的问题;我自己认为的好电影不是大家都说好或者评价高分的电影,能对你的生活有启示的电影就是好电影。

本次给你分享解读的是经典电影《通缉令》,经典影片《通缉令》是2008年环球影业出品的一部动作电影,改编于美国同名漫画,由俄罗斯导演提莫·贝克曼贝托夫执导,詹姆斯·麦卡沃伊、摩根·弗里曼、特伦斯·斯坦普、托马斯·克莱舒曼、Common、安吉丽娜·朱莉、克里斯·帕拉特、大卫·欧哈拉、马克·沃伦等联袂出演。

《通缉令》描述了一个生活中极其自卑,失意落魄的青年韦斯利在一个叫福克斯的女杀手的指引下一步步发现自己的身世真相,脱胎成为一个出色的杀手,最终揭露并战胜隐藏更深的黑幕,实现自我救赎和成长的故事。

这部电影就象是一部视觉轰炸机,充斥了暴力,血腥,杀戮,残忍,冷酷,除了情节上有些荒谬,比如选择古老的纺织机弄出来的密码作为杀人的指令,那是为了营造神秘感和敬畏感,快速愈合刀伤、枪伤的神奇康复池,那是为了能够短期练习杀手格斗技能的奇迹而设置。片中激烈枪战让人眼花缭乱,疾速飙车,精准的弧线枪法,快速凌厉的打斗,闪电般的反应能力,这部电影的特效让人观看起来感觉很爽。

电影除了让人感觉很过瘾以外,我觉得这部电影另外折射的主题就是关于寻找自我的过程,影片一开始和结尾的镜头都是主角韦斯利在谷歌搜索引擎上搜索自己的名字,后来又有织布机上的破译密码拼出的名字,这两方面其实都在暗示一个主题“我是谁”,影片主角韦斯利从搜索自己是谁开始,从被折磨被逼问自己是谁到到知道自己生身父亲的真相,从粉碎过去的假象开始到真正主导和掌控自己的生活,都是关于寻找自我的历程 。

我们从影片最后射入互助会首领头颅的那发子弹开始,从被子弹打穿爆裂的头颅开始倒退,退回到子弹穿越楼群的上空,退回到一扇窗户,退回到抢膛,退回到韦斯利完成蜕变后的淡定: 他此刻完全控制了自己的生活,不再是过去那个对生活不满意的自己,不再是跟随顶级杀手父亲脚印的自己,不再是想着拯救世界的自己,而是掌控着在互助会只手遮天的首领的生死,掌控着曾经一度痛恨的营业报表和人类工程学键盘,掌控着有外遇的女友和一直喝着垃圾饮料的最好的朋友,这才是韦斯利真正找到了自我,掌控着自己的生活。

然后我们再倒退到六星期前,他是一个25岁的,文文弱弱的小个子,满脸雀斑,懦弱无为的平凡男人,严重的自卑导致了隐忍的性格,每天都要忍受肆意责骂他的苛刻的女老板,难以满足而且频频给他戴绿帽子的女友,除了侵占他的女人还要在经济上占他便宜的好朋友,这一切他只能忍受并在精神上折磨自己,不得不靠大量药物来控制他脆弱的神经。

每天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坐落在铁道旁的凌乱狭小的出租屋里,听着女友喋喋不休的抱怨,取款机也在取笑他破产了!卫斯理是完全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了控制。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他已经受够了,但没有别的选择和出路,他只能一忍再忍。

直到在超市里遇到一个神秘的女人,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经历自我意象的改变和短期内行动的加强,痛楚的极限体验,短短的六星期让这个默默无闻的韦斯利发生三次转变:

第一次转变是来自于钱的力量,当韦斯利理看到银行帐户上多出来的巨额存款后凸显的巨大勇气。有钱让韦斯利感觉不同,感觉整个人都变了,让他变得有底气。上司的辱骂,女友的背叛,朋友的欺骗和自以为是,他一直在拼命忍受着这一切,终于无须再忍,当着全体员工的面酣畅淋漓的发泄了积累多日的怒气,把一直欺压自己的女老板讥讽的哑口无言,洒脱的用键盘狂殴自己所谓最好的朋友。

此刻他所做的这一切行为根本没有考虑后果如何,也和他后来才知道的身世无关,他脑子里的念头无非就是那句“TMD!老子有钱了,老子不用再受你们的窝囊气”。这宣泄直接而带劲,对这一切进行反击那一刻,心里一定爽快之极!

这就是金钱带给他的力量,尽管那个银行卡上的巨额数字他还没有来得及动用一分钱。 但这只是表面上的那种勇气,还不是他真正控制生活的开始,因为此刻如果没有卡上的巨额金钱做后盾给他撑腰,他还是那个自卑懦弱的人,他仍然不知道自己是谁,他还不是真正掌控自己的男人。

他讨厌并烦透了重复做一些无意义的,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现在面前有一个杀手的新身份,让他期待,让他神往,但并不是象他想象的那样充满神奇色彩,而是地狱般的洗礼。 

下次跟你分享后续的经典电影《通缉令》中韦斯利发生转变的解读,感谢你的阅读。

无戒学堂更文第26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