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蜘蛛精

读民间故事,品百味人生,欢迎观看月汐酱讲故事。


话说古时,秀水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包子铺,包子铺的老板姓李,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男子,李老板和妻子一起经营着这家包子铺,已经有数十个年头了,由于他们的包子物美价廉,所以生意一直很好!

李老板和妻子成亲多年,膝下有一子名叫李崇高,李崇高小的时候身体很弱,可谓是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为了让他平安长大,李老板特意给他取了一个小名,名叫铁柱!


在李老板和妻子的精心呵护之下,铁柱也慢慢的长到了七岁,此时的铁柱已经不是多年前那个体弱多病的小婴儿了,他活泼可爱,知道父亲母亲开包子铺辛苦,所以很小的时候就会帮着父亲和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又幸福!


本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继续下去,可是俗话说得好,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这一日,李老板和妻子一大早起来开了包子铺,开始卖包子,这天下着大雨,所以他们的包子铺生意也不是很好,就在她们百无聊赖之际,突然有好几个年轻人走到他们的包子铺门口!


李老板和妻子看到有生意上门,赶紧热情地招呼着,这几个年轻人,他们是认识的,为首的一个乃是当地有名的恶少,20出头的年纪,家中的妻妾已经有八个了!


李老板和妻子向来都是本本分分的生意人,看到这恶少之后,赶紧给他们装起了包子!


可是俗话说得好,醉翁之意不在酒,试想一下,一个有钱人家的少爷公子,怎么可能一大清早起来买包子,只见这恶少大手一挥,对李老板说道:“我不是来买包子的,你家这娘子长的不错,本少爷看上了,现在你就一直休书休了他,本少爷现在就要纳她为妾!”


李老板和妻子听了以后惊呆了,虽说李老板的妻子相貌动人,但是毕竟已经年过30,而且还是嫁人生子了的,这恶少居然会如此口出狂言!


李老板顿时就生气了,也不管这恶少在当地有多大势力,挥舞着拳头,就要和恶少拼命,恶少的手下,见此情况拦下了李老板,不光如此,他们还把李老板胖揍了一顿,把他们家的包子铺也给砸了!


从此以后,这恶少三天俩头来到李老板的包子铺捣乱,李老板和妻子每日以泪洗面,妻子很快就病倒了,李老板赶紧请大夫给妻子治病,可是大夫来了以后,却对李老板说道:“夫人真是有心结呀,并非汤药可以医治,请恕老夫无能为力了!”


大夫走了以后,李老板看着妻子虚弱的躺在床上,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妻子病倒了,但是恶少还是三天两头的派人来,李老板的包子铺也关门了,他在家中安心照顾着妻子!


三个月后,妻子最终没有好起来,丢下李老板和铁柱撒手人寰了!


失去妻子的李老板怒火中烧,他忍着伤痛把妻子妥善安葬之后,又把铁柱送到了自己亲哥哥的家中,自己则在晚上,拿着一把斧头潜入了恶少的府中,他准备杀了恶少为妻子报仇!

可是恶少的府中下人众多,李老板还没来得及动手呢,就被人给发现了,恶少得知此事之后,让下人把李老板给痛打了一顿,然后送到了官府,告他私闯名宅,官府的县太爷得过恶少的好处,于是把李老板打入了大牢!


李老板又急又气,之前被恶少痛打了一顿,因此伤口恶化,没过多久就死在了牢中!


可怜的铁柱,年仅七岁却父母双亡,伯母自从知道铁柱的父母去世之后,便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伯父虽然顾念着血脉亲情,但是却是一个老实憨厚笨嘴拙舌的软耳朵,每次看到妻子打骂侄儿的时候,他虽然有心想要阻止,但是却又不敢!


就这样,铁柱在伯父伯母家中,过着连下人都不如的生活!


这一日,铁柱早上起来刚把衣服全都洗完,伯母就开始骂骂咧咧的对铁柱说道:“真不知道你是干什么吃的,一大早了就洗了这么一点衣服,你也别吃饭了,现在就上山去割猪草,要是再偷懒的话,今天晚上就别回来了!”


铁柱看着伯母做好的饭菜,咽了咽口水,虽然身体已经又累又饿,但是却不敢违抗伯母的命令,提着筐子,上山割猪草去了!


此时已经中午时分,大大的太阳挂在天上,铁柱热的汗流浃背,又累又饿之下,体力不支,在割猪草的时候,一不小心从山坡上滚落了下去,不过所幸的是,这小山坡并不高,铁柱并没有性命之忧,只是摔得晕了过去!


等他再次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铁柱作为一个七八岁大的小孩子,看到这黑漆漆的山林,非常害怕,他望着空空如也的筐子,想起了伯母在他出发之前说过,如果割不完猪草就不要回家!


一想到这,铁柱又害怕,又着急的呜呜大哭了起来!


就在他哭的正伤心之时,旁边传来一个男子的说话声,这男子对铁柱说道:“小娃娃,这么晚了,你怎么不回家呢,再不回家,你父母该着急了!”


铁柱转过头一看,原来是一个衣衫褴褛,瘦弱不堪的老乞丐,听到老乞丐的话之后,铁柱更加的伤心了起来,他一边哭,一边对老乞丐说道:“我的爹娘都已经死了,我现在在伯父伯母家中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伯母今天说了,割不完猪草就不让我回家,我现在就这样回家去,伯母非打死我不可!”


老乞丐听了以后非常同情铁柱,他对铁柱说道:“你可真是个可怜的孩子,我虽然身为乞丐,但是来去自由,平日里也是乐得潇洒快活,要不要跟我走呀,跟我一起做一个小乞丐,我们一起讨饭,免得回去受你伯父伯母的气!”


铁柱沉默了许久,最终点了点头,对老乞丐说道:“我在伯父伯母家过的猪狗不如,我愿意跟你走,就算是做乞丐,也总比呆在他们家受他们的气要强!”


就这样,铁柱跟着老乞丐离开了此地,老乞丐居无定所,铁柱便跟着他到处流浪,就这样过了三年,此时的铁柱也已经十岁了,他跟着老乞丐的这些年过得十分幸福,虽然有的时候吃不上饭,但是老乞丐从来不会打骂他,这一老一小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倒也是逍遥快活!


这一日,当地有一个大户人家的儿子娶媳妇,老乞丐带着铁柱去讨饭,大户人家养了一条大黑狗,凶猛无比,那只大黑狗看到铁柱之后就扑上来咬,铁柱人小力气小,一时之间就被这条大黑狗给咬伤了,老乞丐赶紧大声呼喊着救命,大户人家的家丁赶紧跑了过来,这才把铁柱从黑狗的嘴中解救了出来!


此时的铁柱被黑狗咬的浑身是伤,大户人家的管家走了过来,拿出了一些银子,和厨房里的糕点递给老乞丐说道:“真是不好意思,我们家少爷今天成亲,大家都忙忙乱乱的,没人顾得上这条黑狗,没想到这畜牲居然咬了人,这些钱和糕点是我们家的一点心意,你带这些钱给这孩子请个大夫吧,看能不能救活!”

老乞丐虽然心中愤怒,但是他知道,作为乞丐去主人家中讨吃的,经常会发生这种事情,以前没有受伤,是因为他们幸运,这次只能自认倒霉了!


就这样,老乞丐拿着钱和糕点,抱着铁柱离开了大户人家,他给铁柱找了一个大夫,大夫看过之后,对老乞丐说道:“这孩子被黑狗咬得太过严重,我医术有限,实在是无能为力了,这样吧,我给你开几副药,让这孩子先吃,至于能不能救活?就看他的造化了!”


老乞丐拿着药,背着铁柱,又来到了他们所居住的破庙之中,可是当天晚上,铁柱就发起了高烧,老乞丐给铁柱熬好药之后,却怎么也喂不进去了,老乞丐看着铁柱被烧得红扑扑的脸庞,心里很是心疼,可是此时他已经没有钱给铁柱请大夫了!


第二天的晚上,铁柱已经病得奄奄一息了,老乞丐不想看到铁柱死在自己面前,于是就把当初管家给他的那一包糕点,放到了铁柱的身边,自己则离开了破庙!


或许是上天可怜铁柱的遭遇,铁柱发烧后的第三天,他居然奇迹般地退烧了,铁柱醒过来之后,看着放在旁边的高铁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靠着这些糕点,铁柱熬过了最艰难的几天!


慢慢的,他身上的伤口愈合了,只留下身上那一道道疤痕!


得知老乞丐弃他而去之后,铁柱并没有太过埋怨老乞丐,毕竟老乞丐把他带出来,一直以来都像亲生父亲一样照顾着自己,他已经非常感恩了!


从此以后,铁柱就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涯!


由于跟着老乞丐当了三年乞丐,铁柱已经适应了这种漂泊的生活!


就这样,过了五年!


此时的铁柱已经成为了一个半大小伙子,这一日,铁柱来到了一个名叫落霞镇的地方,他在当地发现了一个废弃已久的宅子,根据当地的人们所说,这宅子的主人因为意外都去世了,所以这宅子也荒废了下来,不仅如此,听人家说这宅子里边还闹鬼,所以一直以来,人们都不愿意靠近这座宅子!


铁柱听了以后,心里非常高兴,他漂泊流浪了这么多年,正缺一个安身的家,至于宅子闹鬼,铁柱根本就不在乎,要知道,铁柱流浪的这些年,什么地方都住过,这也练就了他的一身好胆量!


就这样,铁柱住在了这宅院之中,这院子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归置了一下之后,铁柱觉得非常温馨,从此以后,铁柱就在这里安了家,他也没有其他的一技之长,所以就在此地种地为生!


这一日,铁柱扛着锄头在地里干完活后,就朝着家的方向走去,可是老远就看见自己家门口站着一个女子,那女子站在铁柱家院子门口的那棵大柳树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解下腰带,想要上吊自尽!


铁柱看到这个情况之后,赶紧跑了过去,把这个女子给解救了下来!


女子看到铁柱之后,更加伤心地哭了起来,经过交谈得知,这女子的名字叫玉儿,本来家境殷实,可惜父母在外出途中遭遇了山贼,家中的家产也被叔叔婶婶霸占,玉儿无处可去,跟着家乡城中的难民一起逃荒!


难民们都有各自的家人,在逃荒的过程中,也慢慢的安家了,现在只剩下玉儿一个人,玉儿觉得自己生无可恋,正好看到这里有一颗大柳树,于是萌生了上吊自尽的念头!


幸好此事被铁柱发现了,这才没有造成惨剧!


铁柱听了玉儿的诉说之后,突然之间想起了自己的身世,再看玉儿,长的眉目如画,美若天仙,铁柱顿时对他产生了好感,于是他小心翼翼的说道:“姑娘与我同病相怜,如果你不嫌弃的话,就暂时住在这里吧,直到你找到新的去处为止!”


玉儿听罢,答应了下来,跟着他走进了院子!


好在这院子里边有俩间房,铁柱把大的那一间房让给了玉儿,自己则住在旁边的小房子中!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的过着,铁柱依旧像往常一样,每日起早贪黑的种田,然后把粮食拿到镇上去卖,买来的钱补贴家用,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是最起码不像自己流浪的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了!


在铁柱外出期间,玉儿每天都把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铁柱每次回来的时候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让铁柱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时间一长,二人都对对方产生了好感,不过,铁柱和玉儿都是腼腆之人,互相都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


这一日,铁柱的邻居大牛来铁柱家中找他,大牛是一个五大三粗的男子,由于和铁柱年龄相仿,所以自从铁柱搬到这里之后,二人很快成为了好朋友,他们经常一起下地种田,一起去集市上卖粮食,好的就跟穿一条裤子一样!


此时,正是一大清早,大牛来到铁柱家之后,发现铁柱并不在家,大牛是个大大咧咧的性格,直接走进了铁柱的家,可是下一幕令他惊得目瞪口呆,他发现,铁柱的家中居然有着一只巨大的蜘蛛,这只蜘蛛浑身漆黑,看上去十分渗人!


大牛此时赶紧捂住了自己的嘴巴,他刚想离开这里,却听到身后传来铁柱的声音,大牛此时下意识的朝后看去,然后他赶紧走到铁柱的身边,想要告诉铁柱里边有危险,千万不要进去!


可是此时,玉儿却从房间中走了出来,他笑嘤嘤的对铁柱说道:“早饭已经做好了,大牛兄弟也来了,那就一起来吃点吧!”


大牛战战兢兢地进了屋子,他试探性的问道:“我来找我铁柱哥一起下地干活,刚才你一个人在房子里吗?”


玉儿回答道:“是呀,我一大早就在为铁柱哥做早餐,刚做好,你们就来了!”


此时的大牛环顾了屋子一圈,可是却并没有发现那只大蜘蛛的影子,大牛和铁柱寒暄了两句之后,转身出了屋子,逃也似的离开了!


回到家后的大牛精神恍惚,妻子看到他这个样子,便问他缘由,刚开始的时候,大牛怎么也不肯说,可是妻子一直询问,所以大牛只好把此事说了出来!


巧的是,大牛的老丈人也在大牛家做客,听到大牛的话之后,对大牛说道:“你说的这种情况,我曾经听说过,我的老朋友乃是这附近山上的道士,他精通五行阴阳之道,我现在就上山去请他来捉妖!”


就这样,老丈人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就离开了家去了附近的道观之上!


大牛和妻子等在家中,直到天快黑的时候,老丈人才带着一个须发皆白的老道士来到了家中!


他们和老道士详细的说了铁柱的情况,那老道士让大牛把铁柱叫到家中来,大牛听后跑出房去,去了铁柱的家中!


大牛谎称自己今天在集市上卖光了粮食,赚了不少的钱,所以请铁柱来家中吃饭,铁柱听了以后也没有太多怀疑,来到了大牛家中!


刚进家门,铁柱就发现一个须发皆白的老道士站在了大牛的家中,那老道士看到铁柱之后,口中喃喃的说道:“果然是妖气缠身!”


铁柱被老道士的话,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此时大牛走了过来,对铁柱说出了自己今天看到的事情,铁柱听了以后怎么也不愿意相信,此时,那老道士缓缓地,对铁柱说道:“那女子究竟是不是妖,今天晚上一试便知,若他是正常的人类女子,那贫道肯定不会为难他的,可他若是妖的话,贫道只能斩妖除魔了!”


就这样,晚上铁柱留在了大牛的家中,住了下来,他对玉儿说,自己要和大牛不醉不归,玉儿也没有过多怀疑,就这样,夜半子时之时,老道士出了房门,来到了铁柱家的院子外面,盘腿坐了下来,然后从怀中掏出了一张符纸,口中念念有词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这符纸居然就这样燃烧了起来,随后,燃烧着的符纸飘过了铁柱家的院墙,来到了铁柱家的房门前!


此时,老道士手结法印,口中又开始念念有词了起来,不久之后,从铁柱的家中传来了非常凄厉的叫声,那叫声像是女子,又像是野兽,听着非常可怕!


这声音一直持续了半刻钟,这才慢慢的小了下来,此时,老道士也从地上站起了身来,走进了大牛的家中,他对大牛和铁柱说道:“那女子确实是一只蜘蛛精,我现在已经把他收服了!”


话音刚落,铁柱就从大牛家跑了出去,他跑进了自己的家,想要看看玉儿究竟在不在家,可是令他失望的是,房子里面空空如也,只有一只巨大的蜘蛛趴在地上!


此时,老道士和大牛也进了屋子,老道士走到铁柱身后,缓缓的说道:“自古以来,人妖殊途,你也不必太过伤心,这只蜘蛛在这宅子中修炼已久,你来到此地之后,占了她的家,所以她想要报复于你,幸好及时发现,要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说完之后,老道士拿起了一个容器,口中念了一声咒语,那容器居然散发出一道耀眼的光芒,一瞬间,那只蜘蛛就被容器收了进去!


做完这一切之后,老道士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此地!


从此以后,铁柱的生活也变得消沉了许多,大牛为了让铁柱心情好一点,经常陪着铁柱聊天,慢慢的,铁柱也从那段伤心事中走了出来!


又过了几年,由于铁柱勤劳踏实,所以,当地的媒婆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子为妻,二人成亲之后,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过得十分幸福快乐!

好了,本期的故事,我们到这就讲完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哦!感谢您的观看,如果想看更多的民间故事,欢迎关注——月汐酱


声明:本故事为虚构传奇小故事,多来自于坊间奇闻、传说、志怪小说、戏曲、传奇等,作者本意是为了传承中国民间文化,切勿相信真实性,也不要封建迷信!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