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川暗度,往事月空明

流年易碎,依旧习惯沉溺于寂静的空间里,独自吊唁那些曾经逝去的过去。那些年少轻狂的残阳,漫漫红尘的过客,我愿在有生之年抚一曲离歌,与你浅唱相依,当然这只是曾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丝连,玉兰花香满天


“天下着小雨,你我走到了一起……”还记得这首诗吗?这是那年我们相识后不久你赠予我的。我们在雨天的玉兰树下相识,类似的性格与爱好让我们相见恨晚,淡淡花香和你温柔的仪表,让我很快就把你的模样刻在了脑海中。感情升温发生在那半个月中,两个喜欢文学的人决定一起参加科技比赛。那段时光我们除了休息,其他时间都在一起潜心于各种发条,轮轴等动力机械,加上物理老师的指导,我们一起完成的“微笑机器人”在科技比赛中出人意料的拿了第一名,而你的名字和我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还记得颁发证书那天,我们说要一辈子珍藏这份荣誉。和很多少年一样,我们的骨子里都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劲,却不以为耻,反而相互欣赏。此后,我们更是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写作业,一起在课间嬉戏,一起醉心于文学,一起趴在走廊栏杆上谈未来,又一起多次作文获奖,一起在“全国地理小博士”竞赛中获奖……那段时光是整个青春里最轻松快乐的日子。多年后,每当看到玉兰花,看到有关友谊的诗歌,看到路上结伴而行的初中生,我都会想起你,想起我们散发着淡淡清香的初中生涯。其实你一直不知道,我当年在你的诗后面另赋了一首,想在十年以后再拿出来共享。只是,我不知道是否还会有这个机会?


                  流年碎,空念斑驳旧忆

2012年,我们一起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分班结果出来,得知我们在一个班的时候,兴奋不已,我觉得缘分真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离离渐渐长相忆,此情不渝风与月,任时光荏苒,任红尘万丈。曾经都固执的认为,我们会这样一辈子走下去。可不知为什么,说好的一起学文,你却中途改掉了方向。我还收藏着你送给我的书本,记得那天,你说这是你最喜欢的作家写的,让我好好收藏。当时你眨着眼睛向我微笑,我总有一种错觉,那双美丽的眼睛里隐藏着一片深邃的海洋,却不知那是你最后一次那样对着我微笑了。高一下学期,二人组不知何时变成了三人行,友情的间隙慢慢裂开,你为你学理的路上找到了另一个伙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多余。我不相信你感受不到我的挽留,每天刻意去迎合你的步伐,怕落后了,就无法和你站在一起了。直到再也受不了你的漠视,心里的委屈一拥而上,我第一次对你说了很重的话,第一次用质问的语气面对你。“对不起,我想可能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我突然不想学文科了,或许我以前从来没有了解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我不想每天在政史地里沉溺,不想再和你讨论那些没有什么用的文学了,我喜欢理科带给我的成就感,这是和你在一起时感受不到的。”真得是突然不想的吗,你知道我强忍了多久一直没有问你,你就给了我这样一个答案。为什么呀,以前的你不是这样的,你永远不会了解我当时的痛,莫名其妙少掉一个“好朋友”,行尸走肉般度过和你同班时煎熬的日子。原本就少话的我,变得更加沉默,我讨厌每天在班里和你碰面,讨厌你依旧云淡风轻的样子,讨厌有你在的一切场合,却不得不承认,我也在期待,期待你主动的道歉,虽然知道是不太可能的。文理分科后,碰面就少之又少,我们心照不宣地离开彼此的世界。后来的高中两年,多少次在楼上看到你匆匆而过的身影,嘴唇蠕动却喊不出你的名字;看到你晚自习课间与其他人一起在操场慢跑的背影,只能选择默默的祝福。我知道,我们再也不可能好好打个招呼,再也走不近对方了。毕业后我去过我们一起待过的教室,寂静的教学楼,点亮的只剩下平平仄仄的回忆。


              知真情,留残影与泪千行

谁的青春没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谁不承认失去好朋友的痛不亚于一次失恋的痛,谁没有过嘴上说不在乎,深夜一个人时,眼泪出卖了一切的经历。如果不是他,我或许一辈子都不会知道真相,一辈子都被你冠冕堂皇要学理的回答蒙骗,而你呢,你真得打算从来都不说是吗?就这样永远误会?你喜欢他为什么不告诉我!你可以在他的空间留言,诉说一切,却不肯告诉我,你知道吗?你好残忍,都没有问过我,就宣判了结果。我记得那天他在教室门口等了很久,后来递给我一封信。因为我们三个都是初中认识的,没有丝毫隐瞒我就当着你的面打开了那封信。青春期的悸动总是很简单,一个眼神,一句话,一次演讲,只要某一时刻某个人符合你脑海的模样出现,你总会不自觉去多留意,去关注。他对我的印象从某次主持班会开始,你对的他的关注却是从那天让他在班会上演讲开始,命运有时候真得很可笑。信里没有太过露骨的话,只是隐约表达了爱意,我记得我也是当着你的面,写了回信,现在只记得大概内容,就说明了我有自己喜欢的人,他是一个很洒脱的人,说那就永远是同学。你隐瞒的真得很好,那段整天在一起的日子,我竟丝毫都未发觉,你也从未说过关于他的任何一个字。“我喜欢你快两年了,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你喜欢的不是我,但是我不想放弃,每次我和她一起去吃饭,一起回家,总能在教学楼看到你注视她的眼神,我想这不会是偶然的吧,知道吗,我们本来是好朋友的,可是慢慢地,我开始讨厌她了,你为什么不肯留一点点位置给我,你知道你对她的关心对我来说,伤害有多大吗。”我竟不知道,当年的你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喜欢了他那么久,那时候,我可是对你毫无秘密可言的呀。“你毫不留情地拒绝了我,可她都说了,不喜欢你,你却还一如既往关心她,你让我怎么办,你知不知道我也会心痛。”我无法形容自己看到这些文字时候的心情,震惊,心痛,惋惜,但是眼泪是真真实实地落了下来,我想这里面更多的是关于我和你的友情,对不起,身为曾经的好朋友,却不知道你的内心想法,在你最难过的时候给不了你关心,还一直埋怨你到现在……如果还能再相遇,让我抱抱你好吗?突然好想我们不曾认识,或者认识了,关系也不要那么好,这样是不是就不会有痛了……

                望征程,唯愿有缘再聚

“我们在春风秋雨里无话不说,却在春来秋去中失了联络”。知道真相后的我,翻找了所有的联系方式,却发现是那么无力,你更换了所有的联系信息。连那个名叫“晴空”的QQ号,都不再使用了。你叫“晴空”,我叫“星空”。四年了,我从不提及你的名字,却从没改过昵称,我怕自己会错过什么……你呢,你走得彻底,却唯独还是对他念念不忘。我终于从他那里得知了你的学校和专业,试着寄出了一封信,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也许石沉大海,也许你会收到。

佛说:前世的千次回眸才换得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只是这样的擦肩终究是以错过姿势继续昂扬。苦若苍生,青丝乱佛,恨千古之长诀,怨一世之千年。唯有等待和希望,浅笑吧,忘记那些孤零依偎,也忘记我们相识相知,那样回首,不至于疼痛可悲却无人怜惜。好了,就独自黯然前行,把过去锁定在原地,纠结一世,把所有的锋利齿距全都磨砺成平,然后狠狠的把它沉溺于忘川水里,淹没永世。放不下多年,不过想不通一个执念,真相了然,便也没什么好执着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