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您有一份TRIZ书单,请查收!

各位好,本次分享的主要目的是:向您介绍TRIZ学习时的书籍,希望对您的学习有所帮助。

在分享之前,有两点说明:

1.本次的推荐,有很强的主观倾向,如果您觉得哪个地方说的不对,请在公众号中给我回复,谢谢!

2.本次所推荐的书的先后顺序,没有排名或优劣等其他意思,请各位不要多想。

您也可以点击链接,去公众号“创客笃行”听语音版呦。



要推荐的第一本书就是这本《TRIZ——打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

这本书是MATRIZ(国际TRIZ协会)的一级培训讲义的编译版本。作者是MATRIZ现任副主席Dr.孙永伟和前任主席Dr.谢尔盖·伊克万科。

全书深入浅出得介绍了TRIZ的产生与发展,MATRIZ的现代TRIZ理论体系。

读这本书对读者建立TRIZ的解题逻辑和思路很有启发意义。

要推荐的第2本书,是由英国的卡伦·加德女士著的《TRIZ——众创思维与技法》。

这本书强烈建议精读。这本书的最大优点是:用通俗的语言和翔实的案例介绍了TRIZ中几乎所有的工具。而且为了方便阅读,书中配了很多原创漫画,读起来非常有意思。

如果一定要说缺点的话,就是它的解题思路是自成一派的,与MATRIZ略有不同。当然,对您对TRIZ的理解影响并不大。

如果您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自信的话,建议您可以去亚马逊上买一本英文版,读起来可能会更有收获。

要推荐的第3本书,是有着“中国人自己的TRIZ”之称的《TRIZ进阶与实战》。

这本书对TRIZ的介绍非常详细,在这本书刚刚出版的时候,我就入手了一本。但很遗憾的是,至今为止,我也没有通篇的阅读过。原因是因为我一直是把它当成是一本字典来用的。我相信从小到大,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1本《新华字典》,但是通读过的朋友应该不多吧?

说到字典,那么下面要给大家推荐一本真正的字典,它是由MATRIZ发布的《Glossary of TRIZ and TRIZ-releated terms》。

下载地址:https://matriz.org/triz-glossary/

您现在所看到的这个词汇表,是MATRIZ于今年5月发布的。目前,这个词汇表发布过2个版本。上一个版本还是2014年发布的。与旧版相比,新版的词汇增加到了396个,某些词也做了全新的解释。

该词汇表对您了解和理解TRIZ中的词汇,有非常大的帮助。

要阅读这个词汇表,我本人有几点意见:

有人说词汇表里某些词汇的解释不对。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流派的不同所导致的。这里没有解释的“对不对”的说法,只有站的“角度是否一致”的说法。如果您要阅读的话,您得有自己的判断;

如果您相对TRIZ有深入的了解,我建议您可以在阅读的同时,将它翻译一遍。按每天翻译10个词的话,坚持一个多月就搞定了。这个工作量看起来很大,但是,如果您真正的开始的话,您会发现:其实工作量也不是那么大;

如果您自己翻译了词汇表,请一定要记住:不要在网上传播,因为这个词汇表的中文翻译版权已经被人拿走了。如果您传播的话,会带来版权纠纷的。

下面要给大家推荐的第5本书,是由艾萨克·布柯曼先生著的《TRIZ——推动创新的技术》。

这本书的作者布柯曼先生,是阿奇舒勒的亲传弟子,对TRIZ有很深的理解。本书中提到了“40个发明原理”在计算机领域的应用。如果您想将TRIZ中的工具拓展到其他领域的话,建议您阅读此书,说不定会有所启发。

从第6本书开始,我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阿奇舒勒先生亲自写的书了。

《创新算法》是我接触到的第一本TRIZ相关书籍。

该书写的浅显易懂,最难得的是其中所有案例都引自苏联专利文献,并且附有专利号。读者可以直接去俄罗斯专利局官方网站下载书中所提到的所有专利文献。对提升教学或培训的专业程度,可以说是非常有帮助了。

第7本,是一本以讲故事的方式写的书,名字叫做《哇……发明家诞生了》。

书中公用了78个问题,将经典TRIZ中的大部分工具一 一介绍,可读性非常高。

第8本书,它的英文名叫做《Creativity as an exact Science》。这本书有两个翻译版本,一版是由吴光威、刘树兰两位先生的译版《创造是一门精密的科学》。

另一版是由魏相、徐明泽两位先生的译版《创造是精确的科学》。

两个译版很难分出优劣。从我个人的阅读体验来说,吴和刘的译版的可读性相对更高一些。同时,这个版本也是流传相对比较广的版本。

但这个版本却有一个缺点:因为国内的朋友在学习TRIZ时,大多是学习的“俄译英、英译中”的版本,由于中文在描述技术问题时比较喜欢用“概括”的方式,再加上后来的某些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对同一个词的翻译不太一样。

导致这个版本中的某些术语不能够引起读者的重视而忽略了某些重点,导致读这个版本可能无法领会作者100%的意图。

而魏和徐的版本在翻译TRIZ术语时,采用了“俄语缩写”的方式。这样,读者就很容易注意到哪些词汇是TRIZ里的词汇,哪些是通用词汇。

要说明的是:要想真正学懂TRIZ,不管是哪个版本,我建议读者都应该多次精读。每次精读都可以给你带来新的知识。

当然,想要读懂这本书,需要您对TRIZ有非常深的了解。

要推荐的最后一本TRIZ书不太好找,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发明程序大纲》。

学过TRIZ的,都应该听过一个工具——ARIZ(发明问题解决算法)。这个工具是TRIZ应用的最终极工具,用来解决“非标准问题”。

如果您要参加国际级别的TRIZ培训,学到三级,主要的学习内容就是ARIZ,只不过有的组织教的是85年版本的,有的组织教的是93年版本的。

“发明程序大纲”其实就是魏老和徐老两位先生对ARIZ的中文翻译。本书所描述的ARIZ版本是77年版,虽然这个版本已经被淘汰,但读这本书,可以提升读者对ARIZ的理解哦。

是否阅读,请读者自行斟酌吧。

如果以上的书,您都读完了,或者说您已经晕了,又或者说您觉得TRIZ的工具太多,学起来比较费劲,那么您可以去看看以下三本书。

第1本是由由尼古拉·什帕科夫斯基先生所著的《进化树——技术信息分析及新方案的产生》。

这是TRIZ中的一个大分支OTSM-TRIZ中的一部分内容,这个OTSM是俄语的首字母缩写,翻译成中文是“强力思维通用理论”。

当然您要是单纯的将其作为TRIZ中的“进化”来看,也是没有问题的。

第2本书的名字叫《微创新——5种微小改变创造伟大产品》。

这本书是以TRIZ的另外一个分支——SIT的基础来创作的。所谓的SIT指的是Systematic Inventive Thinking(结构化创新思维)。

这本书的可读性非常高,甚至有人读完了,还不知道它和TRIZ的联系(其实这一段是想说:即使没有TRIZ基础,也能看懂)。

第3本书,是来自于韩国的《实用TRIZ研究与实践》。

据说TRIZ在韩国的公司应用非常广。这本书是由韩国的金昊宗结合自己实用TRIZ的经历做的一个简化版本的TRIZ。

从我个人的阅读和应用体验来讲,这本书在解决简单问题的时候,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最后,是本次给大家推荐的12本书的全部书目。(之所以序号到13,是因为有一本书有两个翻译版本。)

读者请根据个人情况有选择性的阅读。

参考文献:

[1]孙永伟,谢尔盖·伊克万科.TRIZ——打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M].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5

[2]卡伦·加德.TRIZ——众创思维与技法[M].罗德明,王灵运,姜建庭 译,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5

[3]赵敏,张武城,王冠殊.TRIZ进阶与实战[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4]Valeri Souchkov. Glossary of TRIZ and TRIZ-related Terms.MATRIZ.2018

[5]艾萨克·布柯曼.TRIZ——推动创新的技术[M].李晟,李荒野 译.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6]根里奇·阿奇舒勒.创新算法[M].谭培波,茹海燕 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

[7]根里奇·阿奇舒勒.哇……发明家诞生了[M].范怡红 ,黄玉霖 译.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

[8]根里奇·阿奇舒勒.创造是一门精密的科学[M].吴光威,刘树兰 译.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0

[9]阿里特舒列尔.创造是精确的科学[M].魏相,徐明泽 译.广东:广东人民出版社.1987

[10]阿里特舒列尔.发明程序大纲[M].魏相,徐明泽 译.北京:北京现代管理学院.1985

[11]尼古拉·什帕科夫斯基.进化树——技术信息分析及新方案的产生[M].郭跃红 等译.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

[12]德鲁•博迪 , 雅各布•戈登.微创新——5种微小改变创造伟大产品[M].钟莉婷 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

[13]金昊宗.实用TRIZ研究与实践[M].张俊峰 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