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这一行就是6年 真的好累

生活,有时候的确会让你捉摸不透,就像上帝也是个谜一样的存在。

不知不觉来北京快6年了。

每一次的经历,每一次遇见的那些人和事都历历在目.

2011年,年少轻狂怀着虚无缥缈的梦想,踏上了北上的列车,这一行就是6年,这一行就是一辈子,这一行就是浪迹天涯,没有尽头的漂泊。

也许,城市的喧嚣,让我们淡忘了出发时的思绪;也许,繁华的夜色,让我们迷失在黑夜里找不到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也许,匆忙的脚步,让我们来不及思考前行的方向……

也许,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寻找。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迷失,又在这里寻找。

忘了是一个怎样的开始,再回首时,我们已经出发了很久很久;猜不出是一个怎样的结局,回望来时路,我们已经行走了很远很远;不知道为什么上路,我们依然选择继续前行。

此刻,焦虑与恐惧,夹杂着对现状的不甘,汇成了一道苦涩的旋律,当所有的情绪一幕幕上演时,6年多的北漂生涯也一点一滴地被想起。

1

2011年6月 初来北京

2011年六月,高考过后,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所谓我梦想的大城市——北京

还记得,那时是来投靠我哥的一个女同事,我母亲还特意带来了我们老家自己弄的挂面、糍粑、咸鸭蛋等,意思说是以后北漂的生活让她照顾点。

当然,我也侥幸的想靠她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生活。

我们住在十八里店的那里面的一个叫老君堂的小房子,一个月500多,水电费另算,刚开始的时候房租是她付的。

随后,到找工作的时间了,她让我自己在网上自己找。

呵呵。那个时候的我,对网络知识那可以说一概不知,上学的时候在农村没电脑,哦,有电脑,是黑网吧,能打游戏登录QQ的。

对于网上找工作那是极其迷茫加好奇的,好吧,她推荐我上了智联。

在智联上根据上面的提示注册登录弄个人简历。

简历上工作那一块空着的,没履历,没学历。海投。大海扑鱼的那种。

真的有好多电话打过来,让去面试,第一次的面试是我一个人去了,回到家,她问结果如何,我说人家让我等消息,她说,哦,那就不用等了,一般这样的就是没消息的。好吧,接着投,什么职业都投。

接着又有好多电话打了进来,我就选了一个就近的地方去面试,所谓的就近的地方坐车也是1小时多。这次,我哥陪我去的。

面试的是一家图书博物馆,岗位文员,和那个面试姐姐聊了很久,到聊学历的时候就让我回家等消息。

恩,垂头丧气的回到我哥车上,我哥看我这样子安慰我说:没事,不急,慢慢来,这北京这么大,还没咱容生之处吗?实在不行,咱回去继续上学。

那个时候也不知道咋想的,就是不想回去上学了,一线工作当然不考虑,就那么死磕着。

2

2011年8月 第一份工作 HP库管

经过两次失败的面试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人生第一次的工作,真心觉得特别开心。

库房的工作对于我这个小女孩而言,那是相当的轻松,是的,是轻松不是累,双休,早九晚六,工作内容基本都是查件,返件,大件查不了,都是库房的一个好心同事斌哥查的,因为拿不动HP电脑大硬件,也不会查个理所然。

我呢,就那么无知。他查那些大件的时候,我没事干,就在电脑面前放肆。

听听歌,上上网,看看小说,时不时自己还哼着小曲,办公室同事都私自嘲笑我,斌哥跟我说,别唱出来,这是在工作中,注意点。我不领情,还更加的放肆。真恨当时那个无知的我。

面试我的是黄经理,跟我一样姓黄,是一个微胖的帅哥,他挺照顾我的,说这些大件查不了的话就让我学习其他的,找了一个漂亮的姐姐教我,学习调配。

我不好好学,总感觉她是故意找那些文档表格刁难我,继续我的放荡,真的是年轻不懂事啊。

两个月后,试用期还没到,黄经理出差回来了,找我谈话,极其委婉客气的跟我说离职一事,那一刻,醒了,但已经晚了。

又做回那个小可怜了,当然我没跟我哥说,我被开了,继续6点多起,不是去上班了,是去找工作。

3

2011年10月 被骗450

北京的骗纸那是真的多,一路走过来都是大骗纸,找工作的路上碰到一对中年夫妻说是找不回家的路,借我手机打了不知哪的电话,坑了我好多话费,还骗了我10块钱的打车费。

这都不算啥,去面试的公司,是一家以物流什么公司招聘的是行政员,要求首先交450的伙食费,就是那中午的一顿饭,公司那是相当的远,是在 在哪来着,现在都记不清那个地方的名字了。反正是很远很远,我从6点多走,坐那个所谓绕北京一圈的公交300吧,然后导到哪来着,这么久了,当真是忘记了,要是没忘记,早就打110报警了。

呆了两天,实在感觉太蹊跷,招聘的人都是要求年龄18到22岁的小姑娘,整天负责不知在哪找的纸质版的别人的简历要求我们输入电脑上,what?还带这样玩的。

两天过后,我也是极其认真啊,手动的把那些简历输入电脑,他们一个带头看我挺乖巧的,对我说:下班先别走,有事跟你说。

我就乖乖的等着下班,下班完了,那些小姑娘都走了,只剩我一人,有点瘆得慌,本就打算关了电脑离开的,听见一群大小伙子,东北口音说:今天赚的不错,招了那么多姑娘,明天打算重新找个地方,这个地方太小了,人多了,都坐不下。

什么,赚的不错,招了好多姑娘?我大概明白了,三个字被骗了。

之后,他们进来了,吃惊的看了一下我,说:你怎么还没走,我说,那个主管让我等会,说有事商量,不一会那个男孩进来了,让我去了办公室,说我表现的好,让我当前台,所谓的前台也特别轻松,就是来一个面试的,记录一下面试者的名字电话身份证。

我说,我不想干了,你们是骗纸 能退钱吗?单纯傻逼的我,还想要回钱,不打我就不错了。

那几个哥们,一下火了,什么,骗子 !呵!你还想要钱,我说,不是说好的能退的吗?那个时候其实还一点也不怕。

另一个男孩说,别吓着咱妹妹,妹妹我跟你说,当初我们签署了合同,乙方自动离职的不退,甲方辞了你才能退,不行你可以看合同。

好吧,我认栽,一张纸的合同的确有这句。

就这样灰溜溜的走了,我应该庆幸我没被打。

4

2011年11月 第二份工作 遇见恩师 编辑

第二天,照常的六点多起床,爬起来找工作,当然,随我一同我哥的那个同事跟我一起坐特8,我没跟她们说我失业了,是找工作不是上班,所以面试的不是那个方向的车,我还是坐上跟我哥同事一起坐的公交车,我是到之前工作的那个地方下车,也就比她提前三四站。

到了那个车站,我站在车牌看着如何能到我面试的地方,手机搜索着,导航着,好远,没关系,我能混。

面试不成功,人家问我怎么不在前一个公司干呢,傻子似得说,人家把我开了。

实在太饿了,就去了一品三笑,是的,就这个餐厅,点了一份餐,找了一个角落吃饭

不一会,有个戴着眼镜的男人端着自己点的餐,问我:这里有人吗?

我抬起头说:没有 你坐吧

他坐在我对面,两个在那吃饭不说话实在尴尬,我就问他是干什么的,对,那个时候的我胆子的确超乎想象。

他说,他是一个留学的学生,然后他就问我是干什么的,我就把我的情况全部倾诉完毕。

最后他给我一个名片,让我打电话去他朋友面试,也要了我手机号,我并没有在意,一张名片也不知丢在了哪里,为什么我会对陌生人说这些毫不犹豫,而对于家人我一字未提,而是等这些事平息之后,我找到了工作才笑颜告诉他们。

下午,我在十字路口左右彷徨的时候,一个010的电话打了过来,是的,这就是我将开始第二份工作的开端。

是他,吴老师,上午遇到的那个留学的学生是吴老师不是学生,他的一个HR让我去面试,在海淀黄庄人民大厦,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去面试了,简单的跟那个人事交谈了一下,她问我是怎么认识吴老师的,我说是吃饭认识的,她说,你真幸运。

是的,我真的很幸运,能开启我第二份工作。

工作内容是编辑,一个他私自开的另外一个项目,外卖网,我主要负责找一些素材写写文章,发布热点。

在这个工作中,遇到了一个主要负责这个项目的一个主管, 对我很苛刻 总是找茬 不喜欢高高在上 盛气凌人的 所以 养成很不好习惯易怒、易躁 总是跟他“对着干” 然后 老师对我说了一句话 话的内容我已没有办法完整的回忆出来大致就是如果一个领导对你越是很严格就是对你就越器重。

大概有大半年的时间,2012年6月辞职了,辞职的原因仅仅因为五险,北漂漂着漂着有些事要有的还是有,人事总是拖我,一个月拖到另一个月,最终也是很不情愿的给我上,年轻人嘛,火气大正常,我就急了说辞职就辞职。

吴老师那个时候在出差,他回来了,给我打了电话问我为啥辞职,我说了原因,他说,你回来吧,保险我给你上,工资我给你加,你这一走,又打算何去何从呢?

我说:说辞职就辞职了嘛,哪还有回去的道理呢,没事,继续找呗,找不着就回家呗。

他说:你目前也就这两条路可以走了,既然你都决定了,我也不强留,以后,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哈

我说:谢谢,好的,吴老师再见。

再见,吴老师,真的是再见了,再也没见着了,北京真的好大,有些人说不见就不见了。

5

2012年6月25 第三份工作 贝菲斯口腔

离开吴老师的那个地方,我没有回去,是找到第三份工作,是贝菲斯口腔,伊美尔一家子公司,专门负责口腔科。

初次面试的时候,这家公司也就7、8个人,在团结湖那边一家办公地方,面试我的是赵哥,我人生第二个恩师。

依稀记得,赵哥面试我的那个时候好像说一句话:你挺漂亮的,我记得很清楚,但是,过后成了同事之后他好像不承认。他说自己眼睛没瞎。

到了这边之后就开始宿舍生涯了,管住,一个月月薪拿的的低所以管住这个特别适合我,我说一周之后在搬吧,不确定这刚面试完就能上岗的。

万一我搬完宿舍,这边又觉得我工作不行,那我就没地方住了。

过后,赵哥总开玩笑的说:我初见他的时候由于是夏天露胳膊的,看见他手上那个疤痕,害怕是骗人的。所以,迟迟不敢搬宿舍。

哈哈,我倒真的是被骗怕了。一些心塞事不易多说。

到了这里之后,过的挺好的,住的宿舍是跟赵哥一起的(那个时候赵哥还没女朋友),别误会,不是我俩。

他就是一人一个小黑屋,给我印象的他那就一个小黑屋,我们是在另外一个大房间里,最开始住四个人,随后6个,之后8个人。

在之后,因为公司扩大了。搬了办公的地方,中国第一商城我更喜欢说是在“大裤衩儿”那边工作,还好,就几站地离宿舍也不远,偶尔赵哥会骑自行车载着我。

他时常也会跟最后来的同事说,载我的时候跟没载一样,总觉得我掉了似得,哈哈,回忆这些真的特别甜蜜。

在工作上,他很爱憎分明的,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我的工作在搬到中国第一商城两个月还是三个月有了变动。

从编辑转化到外推,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我不想多说,但我还是挺感谢赵哥。

如果不是他,我不会在外推方面有所起色,终于到2013年年会上我得到了我人生第一个优秀奖“小麻雀奖”,说的一句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过后的几年,我是从编辑到外推,从外推到竞价,从竞价到新媒体,从新媒体到文案..在医美网络行业,除了ps跟程序我不会,其他我都尝试了。

这是赵哥一路给我的机会。

6

2015年5月 回归伊美尔

贝菲斯从2012到2015年三年的时间解散了,依稀还记得当初解散的我们万分不舍,在吃串的那家抱在一起痛哭,哭后的我们宿舍“疯人院”的院长们时常到现在都会找时间聚聚。

2015年五月我随赵哥一同来到了伊美尔集团,在集团没待多久我们蠢蠢欲动,不想继续在这了,在待了一周左右吧,我提出了离职。

离开的时候,信誓旦旦一定会再次找到好的工作,就接着找,尽快找,“疯人院”宿舍房租快到期了。得赶到那之前找到工作。

找到一个抄原油的一个金融公司,每天不正常的去撩汉子,让那些有钱的汉子炒股,干了有一周,总感觉怪怪的。

原谅我平时撩汉子还行,真的运用在金钱方面,真的有点不适合我。

随后赵哥以送解除劳动合同书为由,让我跟另一个同事去见他,另外一个同事w有事,我就一人赴约。

我们相约在一家咖啡厅,老赵哥问我最近怎么样,我把最近情况倒苦水一般又倒了出去。

他说:你还想回来吗?我说:这是我能想就能回的吗?都走了,哪有回去的道理,想当年年轻的那个我也曾这么执着,辞职了就是辞职了,走了就是走了。

他说:如果你想回,我定想办法让你回。

那晚我们聊了很久很久,最终还是回去了。

是的,以新员工名义 重新加入伊美尔,搬家的时候我是让我哥跟我朋友F帮我搬的,他开着大金杯,车里满满的都是我这三年累计的东西。

我也不知,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我的东西。从呼家楼那个疯人院搬到了北影小区。

到了集团后,赵哥部门从两个人到好多人,我们一起工作到2016年6月,公司整合,我们部门又解散了。

7

2016年7月至今   伊美尔健翔飞翔   也快飞不起来了

部门解散后,赵哥让我跟随我现在的领导,田经理。来到了伊美尔健翔,起初,我们还在集团那边办公,但由于不是集团人,总是搬工位,我们部门人拉了个讨论组,起名叫:在换工位就自杀。

没换工位,倒搬家了,搬到了知春里小区一个小区,那个小屋就我们五个女孩,轻松自在,8月份我们搬进了伊美尔健翔新址,直至今日。

到了今日,伊美尔健翔院长更换了,伊美尔又开始大整合,又要搬办公的地方,而我绝不然不知该如何是好,最近几天静等上面领导安排工作,我而迷茫的不知所措,这里也快飞不起来了。

北京就像你没良心的梦中情人,你为她生为她死,她心情好了给你个微笑,没时间了转身就留给你一个自我陶醉的回忆。

是的,这就是我这六年生涯回忆。

爱一个人六年,就懂她。在一个城市六年,就认清现实。

北漂六年,是开始认清自我的时候。什么口号、鸡汤和他人的眼光,都不能真正改变你的生活——真正的自由,是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你要的是安稳,就收起所有的不甘,要的是梦想,就一往无前不再后悔。

无论如何...

我们来过,活过,拼尽所有过。

不管梦醒了走向何方,此刻何妨就沉浸在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