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第六方面:慎交友

《箴言》第二十八章第7 节:「谨守律法的是智能之子;与贪食人作伴的,却羞辱其父。」第二十九章第3 节:「爱慕智能的,使父亲喜乐;与妓女结交的,却浪费钱财。」

我们要能够在生活上孝敬父母,第六方面要做的就是注意你交的朋友,因为你交什么样的朋友,会影响到你的一生。所以在孝敬父母这件事情上,你交朋友的时候,一定要让你的父母参予你交朋友的事情。

今天很多年轻人所交的朋友,都是他父母不认识的,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你要知道,让你的父母认识你的朋友,对你是一个很大的保护。特别是年轻的女孩子,你所有交的朋友,如果都能够让你的父母看一看、认识认识,那些男孩子他都不太敢欺负你,他会有顾忌的。

在美国,有相当多的女孩子出去约会的时候被男朋友强奸,在那些的案例里面,他们发现有一个特点,就是那些强奸女孩子的男孩子,大多都不认识这个女孩子的父母,这是很特别的地方。所以,你在交朋友这件事情上,要让你的父母多认识你的朋友,因为很多时候你觉得某一个人很好啊,可能你父母有不同的看法。而很多的时候,父母的看法可能对你是个帮助,是个保护,因为父母到底看人可能比我们看的要清楚、要多一点。

你要选择什么样的朋友,特别是对着适婚年龄的年轻弟兄姊妹,当你在选择婚姻的伴侣的时候,最好不要选一个你父母不要的,如果你的父母强烈的反对,你千万不要轻易的跳到婚姻里面去。

婚姻是「二人成为一体」,二人成为一体以后是什么呢?你的父母就是对方的父母,对方的父母也就是你的父母。如果说你们现在还没有结婚,父母就反对得要死,你要娶的那个人或是你要嫁的那个人,他(她)对你的父母会有一种什么心理呢?还没有进入婚姻,他就已经带着反感进来,进入婚姻以后,请问你:如果没有神格外的恩典,他会好好孝敬你的爸妈吗?他(她)不好好地孝敬你的父母,你想你们的婚姻会蒙神多少的祝福呢?

所以交朋友这件事情,千万不要任性,而且交的朋友,一定要尽可能让你的父母认识和参予,并且最好是要让他们同意的。父母如果不同意,你就好好为这事祷告,看清问题出在哪里,有的时候,可能会是出于误会,有的时候是因为不了解,你要给他们这些机会改变他们的观念。

旧约圣经《士师记》里面,有一个士师叫做参孙,他「力大无穷」,参孙后来会犯罪跌倒,会有那样悲惨的下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交友不慎」。他跑到非利士人那里去找一个女孩子做他的妻子,他的父母不同意,他的父母说:在本国中难道没有女子吗?为什么要跑到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那里去娶妻子呢?但是参孙没有听他父母的话,他坚持要这样做。最后他的眼睛被挖了出来,多悲惨啊!

所以你要孝敬父母,圣经里面就告诉我们说,你要小心选朋友,而且交朋友的时候要让你的父母参予;因为你的父母多认识你的朋友,对你绝对是有好处。

第七方面:多跟父母相会

我们要孝敬父母,就要跟父母多些机会在一起,多跟父母沟通。这对有些住在北美的弟兄姊妹是有点难处,譬如说,父母住在中国大陆或者是台湾、香港,你要跟他们在一起就比较难了。偶而回去看他们一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又花时间,又花钱。父母来也不容易,因为父母慢慢年龄都大了,坐一趟飞机很辛苦啊!这确实是有客观条件上的难处。

但是尽管有这些难处,也不是说不能够想办法解决的。我们除了不能够跟他们时常在一起以外,可以尽可能借着打电话、借着写信或是别的途径,跟他们多些联络。

说句实话,现在打长途电话到国内,价钱并不贵,特别是去买那些电话卡,真的很便宜,十几二十块钱就可以打几百分钟了,可以讲很久。比起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实在是便宜太多了,那个时候打一通电话到远东,就是一顿饭的钱呀。我们那个时候讲长途电话,是赶着秒讲的,哒、哒、哒像机关枪那样,讲完马上就挂掉啦!

但是,今天你就可以好好的利用这个,有机会多给他们打电话,和他们聊聊天,问问他们生活的情形,讲讲你们自己的情形,他们会喜欢听的。虽然有时候他们还是有老一辈的观念,你给他们打电话的时候,他会在电话里跟你说:「哎呀,这长途电话很贵的,快点挂了吧。」你可以跟他讲:「没关系,现在长途电话很便宜的。」你有时间就多给他们打电话。

我父亲现在因为年龄比较大一点,耳朵已经不太能够听得见了。所以我有时候给他打电话,基本上就是他在讲单口相声,我讲什么他都听不清楚,只知道是我打去了。所以我打电话给他,常常都是他在那边讲呀、讲呀,我就在那儿听他讲。他虽然听不清楚我讲什么,可是他讲得很开心啊!你就让他开心一下嘛。但问题是他究竟听不清楚我在说什么,所以我现在除了打电话之外,偶尔我就写封信给他。结果让我很惊讶,他看到我写的信,他开心得不得了,他真的开心得不得了啊!

所以,我们做儿女的要孝敬父母,要记得多找机会和他们沟通。特别是你的父母也是住在北美的,你除了可以常常打电话跟他们聊聊天,甚至也可以给他们安排一起去参加一些特别的聚会,像纽约灵命进深会或是其他好的特别聚会,可以试着安排一家人一起去参加。因为像这样子的活动,让你一家人能够坐在那里,一起聚会、一起听道、一起分享、一起吃饭,就有很多时间在一起。甚至于你要一起去渡假也可以呀,总是要安排一些时间让你有机会和他们在一起。

我自己常常有一个想法,也是我很喜欢问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明天神就把我们的父母接走了,明天他就到天家、到天父那里去了,我里面还会有什么遗憾没有?弟兄姊妹,你在孝敬父母这件事上用这个做标准,你自己想想,他如果明天走了,你会不会有遗憾?如果还有什么遗憾,趁着他们现在还在的时候,现在你就赶快做吧!能够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因为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走啊!

第八方面:要公开对父母示爱

我们要学习有「公开的感恩」。honor 这个字,在字典里面有「承认」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要公开的把荣耀归给他。所以我们做儿女的就要学了,看怎么样有一些公开的场合,把我们对着父母的爱和感谢能够表达出来,不是私下让他们知道。

很多西方的基督徒,他们很流行一件事,就是做儿女的自己好好的想一想,有哪些事是你要感谢父母的,然后写一篇短文感谢他们。写好以后,找会写很漂亮的字的艺术家把它抄下来,再用框裱好,送给他的父母。不是私底下给父母,他们请亲朋好友和一些弟兄姊妹,在教会或者是在家里,大家聚在一起有一个感恩见证的聚会,就在聚会中把这个送给父母。

我参加过这样的见证聚会,每一个父母都是高兴的不得了,如果以前心里有过不去的事情,也都过去啦!他们都把那个镜框挂在客厅里。

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不太会做这个。其实这是可以考虑的,因为在一些公开的场合来感谢我们的父母,这是我们对着父母的肯定,也是让父母感到光荣的一件事情。

我的孩子现在都很大了,老大今年二十七岁。儿女和我们相处的日子里,神给他们很多恩典,其中一个恩典是,神感动他们,使他们会做一些事情来感谢我们,让我们有意外的惊喜。

我记得在我们结婚二十五周年的那一次,那天刚好是礼拜天,我跟我妻子到外面去讲道,回来得比较晚一点。当我们一回到家,我们很惊讶的发现,我们家里面人山人海。原来他们两个私下去找了我们很多的好朋友,给我们有一个surprise party这样子的聚会来庆祝。这实在是让我们觉得很宝贵,觉得儿女大了,他们懂得来孝敬父母。

我们也需要求神给我们这样子的智能,尽可能找一些机会,公开的让我们的父母在人的面前得到一些荣耀。这个很重要,因为人到了老的时候,他们的生活真的很单调,他们的生活里没有什么东西呀,也不再有什么人说他们什么事了。所以,你如果偶而有这样子的一个机会来感谢他们,那实在是给他们很大的安慰。

去年我父亲过八十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本来很早以前就问他:「你要怎么过?」他跟我们说,他什么庆祝都不要,只要给他一点钱就好了。为什么说给他点钱就好了呢?因为他们教会正要建堂,他把他自己所有钱都奉献了,没有钱再奉献啦。所以他说:「你们如果孝顺我,就给我点钱,让我拿去奉献,我们去建堂。」我们说:「那好啊!」就给了他一笔钱,他怎么做我们就不知道了。可是,后来我们越想越觉得他这个八十岁生日,我们不能够给了钱就算了,就没有表示。我们最后决定我们三个儿子还是回去,我们还是给他请客。

我们不是单单请客吃饭,如果只是一个请客吃饭,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我们那次请了他所有的老朋友来,搞了一个感恩见证的聚会,大家在一起有唱诗歌,也有读圣经,然后我们讲一些老爸在我们生命中的一些影响,我们感谢他,我们为着他也感谢主!一起照了很多的照片,这对老人家来讲,是他们很高兴的一件事情。

说到这一点,想到一个弟兄告诉我的事,他的父母,尤其是父亲,亲情特别重,他们三兄弟,老大住外州,十多年没来看望老父老母,做父母的只有思念没有埋怨,而这做弟弟的心理过不去,对大哥就也冷淡。他父亲八十岁生日,他无意设法邀哥哥来,他父亲九十岁生日时他也没这样做,而他父亲九十一岁生日那天已气息奄奄,他说:「我爸爸九十一岁生日后第十一天去世,」他说:「我因为自己心理的过不去,不考虑尽点心力给老爸一个最后也是最大的安慰。」

所以,像这样子的聚集、这样子的方式(你也可以找很多不同的方式),公开的让他们能够得到一些安慰,得到一些鼓励,这是我们孝敬父母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特别是当父母年纪比较大的时候。

但有一点做儿女的是要注意的,如果你父母还不老,你想给他做这些,他可能还没有时间理你。说句实话,中年人不需要这个,他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忙事业、忙教会、忙这忙那,忙来忙去忙得不得了,他对这个没有什么大兴趣,你给他做,他可能不会很感激,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宝贵。但是人年龄大了,他就真的需要这些东西。所以你们这些青少年还不用太急,但是你们要把它放在心上,将来等父母年龄大的时候,要记得做。

第九方面:多收集将来思念他们的东西

在孝敬父母上,我们基督徒常常被不信主的人误会,说我们根本就不孝顺,因为不拜祖先,父母走了又不拿香,不做这个不做那个。我们基督徒要做的是什么呢?

我们要搞清楚一点就是,不管你现在怎么样的孝敬他们,他们有一天都是要走的,他们走了你怎么记念他们?烧香、拜拜,不是真正的记念他们。真正可以记念他们的,是你现在多收集他们真正值得记念的东西。当父母还在的时候,我们要多留下一些关于父母的纪念,有机会多给他们照一些照片,有机会就给他们录像、录音,多留一些这些东西来。

有一位老弟兄,把他的儿女替他做的一个东西拿来给我看。是什么呢?是他的儿女在他过八十岁生日的时候,给他做了一个纪念册。在这个纪念册里面,他的儿女就把他的一生很多重要的东西,从他小时候婴儿的照片开始,记录了他一生中很多的东西;把它整理出来,整理得非常好。感谢神感动这位老弟兄给我看那纪念册,给了我多大的启示啊。

趁着他们还在的时候,留下一些可以纪念的东西;你帮他做一些东西,让他可以拿给他的朋友看,他会多喜乐你知道吗?所以我们要孝敬父母,有的时候要想一点方法、想一想怎么样可以留下一些能够纪念的东西,有些事不要让它过去就过去了。

所以,弟兄姊妹,你花一点钱做这些,那个价值不知道要比在父母过世后去拜他要好了多少倍!

还有就是,我们中国人好象父母在的时候,不太会在别人面前说他们的好话。说父母好话都是在什么时候说呢?到了葬礼、追思礼拜,才说。为什么好话要留着到他走了才说呢?那时你说他好他又听不见,为什么不趁着他活着的时候,就多说一点好话呢?

还有就是我们给父母礼物,有些很快就会淡忘的,有些会纪念很长的,我们要求神给我们有智能。

我儿子就做了一件很聪明的事,他上班才一年多,平常也没有给他妈妈买过什么东西,可是他知道怎么样让他老妈一直都记得他是孝顺的孩子。他做了什么聪明的事呢?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我跟爱君到远东、到东南亚去服事,等到我们服事完回来,他去飞机场接我们回来。我们回到家把车库门打开,从车库进到家里面时,我太太看到一部Jaguar停在那里,她说:「谁的车停在我们车库啊!?」我儿子跟她说:「这是我送给你的母亲节礼物。」

告诉你哎,从那天开始,我儿子在他妈妈心目中的地位大不一样啊!我现在是很苦了,她现在没有事就跟我讲:「这是我儿子给我买的哦,你还没有给我买过这种车哦。」

所以你看,他就是很有智能,他知道他这个投资很值得。所以,我们要留下一些纪念,未必是很花钱的,但一定是很用心的,能够让父母一直都会记得:啊,这个孩子真的对我很好!那你就做成功了。

第十方面:永恒的孝敬

最后一点,要孝敬父母,你要记得,要有「永恒的孝敬」。什么叫永恒的孝敬呢?就是在孝敬父母这件事上,你不能够只照顾他的身体,你也不能只照顾他的魂,你不能只让他高兴而已;你要照顾他的「灵」。

今天很多弟兄姊妹不懂这个,所以常常他的父母要去聚会,他还不乐意接、不乐送。但是我告诉你,你父母属灵的光景如何,这个非常的重要;你如果能够帮助你的父母信主,并且爱主,这个是你最孝顺他的一件事。因为这一个孝顺,是让他直到永永远远、世世代代都记得,他在永世里都会感谢你。

所以,你有机会就要陪他读圣经,你要跟他祷告;你有机会就要让他跟一些爱主的伯父母在一起相处,你要多让他去参加聚会。因为你如果让他里面的人刚强起来了,即使你在生活上太忙了,你很多地方都没有注意到他,但他一点都不在意了。真的!

我们教会有一些伯父母真是可爱啊,为什么他们那么可爱呢?因为他们很爱主,所以他们的儿女怎么忽略他们,儿女怎么样很多该做的没有做到,对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我们教会也有一些的伯父母,那还真是不好相处呢。因为你每次和他坐在一起,他就讲啦:唉呀!我那个ㄦ子啊,那个媳妇啊……,充满了抱怨。其实,我们从旁边看,他的ㄦ子、媳妇已经不错的啦!为什么他这么抱怨呢?因为他里面的人不刚强,你明白吗?

我们教会一位弟兄,服事多年的老父去世时,因为还有病中老母需要照顾,次日就为他父亲办少数家人护送的后事。他在办事前一个多钟头打电话告诉爱君,我在公司知道了,不顾那个弟兄的犹豫赶到他家去。我做这个决定,是不信这位弟兄在神给他近四年照顾老父的时间,他没有向老父传福音,也不信这位一生严谨自苦的老伯会得不到神的接纳。果然,这个弟兄在一年前清楚的跟他父亲传过福音,他父亲也清楚接受了,而他以为不够,我告诉这位弟兄,这就够了,他父亲是得救的基督徒,而他没有权力不以基督教的仪式护送他父亲安息主怀。

这个弟兄说到,他在他父亲去世前十小时,给他父亲播放诗歌,他父亲很快就神情平和安详,没有恐惧,直到过去。他感谢神给他这个恩典,让他知道他父亲确是得救的。他也难过,他只让他父亲生前享受了十个小时的诗歌,如果是一年,四年,或十年……该多好。

现在这弟兄九十二岁的老母,主动说,我也信耶稣,由耶稣保守我。所以,我们要孝敬父母,在第十点这一方面,我们要注重他的「灵、魂、体」三方面;三方面都要注重。不能够只注重他的身体,也不能够只注重他的魂,一定要灵、魂、体三方面都要顾及到。

如果我们能够从这十个方面来做的话,我深深地相信,我们跟父母的关系比现在不知要好多少,一定会大大有改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