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一)

童言无忌,童心可鉴

这应该是我基本花了前22年来慢慢原谅的一位老师,暂且叫她Z老师。

Z老师是我们镇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教我的时候已经快四十岁了。我小时候一直是那种比较听话,认真做事,努力学习的孩子,可能还算比较聪明,所以一直也没太努力过,顺顺利利的经常拿班上第一,尤其是语文,自然被作为语文老师的班主任看重并且委以重任。

那个年代单纯的小学生,多半都会以被老师叫去做各种事情为荣吧!哈哈!我也不例外,乐呵呵的做了很多事情,懵懂无知的我,一开始并未发现老师对我的一些反馈和表象其实是奇怪的!事情的起因还得从学校开始流行补课开始。所谓的补课,其实只是班上同学每月定期交钱给老师,然后到老师家里做作业,美其名曰辅导,其实就只是守着你做家庭作业。全班一半以上的同学都会去,后来听说每周考试的内容,老师会先拿给补习的同学做一遍,反正就是《天才枪手》里的部分情节真的在自己的童年里发生过。

问题的根源,不在于老师补课,而在于我作为班上不错的学生,父母竟然没有趁这个机会给Z老师送钱,何况在当时的班上,家里还算可以的,这是老师一方面不舒服的我原因;第二是,即使他已经提前给那些同学做过卷子,我还能考第一,大概这让老师挺无语;第三是我虽然不在他那里补习语文,我爸却另外找了老师给我补习英语,这完全是让Z老师恼羞成怒吧!

最后的结局,这位老师可以随时在课堂上把我叫起来,开始提问,然后就是各种冷嘲热讽,直到全班开始笑话我,那时候年纪小,自尊心又太过强大,所以每个夜晚都异常难过,傻的是我竟然从来没跟父母讲过这些。印象最深的应该,让我去主持下周一的升旗仪式,我训练了一个周末,本身不善“站着讲话”的我,真的认真了准备了很多遍,父亲也陪了我很久,大概全家都异常期待我在周一主持完全校升旗仪式之后骄傲自信的样子。故事极具戏剧性,周一的早上还在早读,Z老师以“你的衣服穿的太丑了”为理由,直接取消了我的资格,然后让我当着全班的面,站在讲台上,教那个女生应该怎么主持。

后来过了很久很久,我才知道,本身这个就是要让那个女生去的,那个女生也是在她那里补习的学生中,她最为喜欢的,大概是因为之前那个女生什么事情惹到了他,然后才会有我的份,至于为什么又换回她,不过是那个女生周末去老师家了一趟。

看到这里,你以为仅仅是这样吗?类似这样的事情,基本贯穿了我开始有自我意识的那几年,10岁到12岁,应该是最灿烂的童年,我曾经想过自杀。至于后来为什么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我已经记不得了,只是后来的很多年里,我怀疑老师这个职业,对它有本能的排斥。

对了,到这里还没完!发生在我身上的所有事情,父母一直不知道,我只给我妹妹讲过,我从未想过我妹妹会在我上初中之后,用发QQ消息的形式去直接谩骂那个老师,最后那个老师也可能是心虚,竟然觉得那个人是我,找到了我家里来,要挟我爸妈说要去初中学校检举我,让学校处分我。我妹妹又一次站出来承认是她干的。最后这件事情以Z老师要求我爸妈要好好管教我收场。

我上完晚自习回来,才知道这个事情,当时我就发飙了,一方面感慨我妹竟然有如此大的能量去维护我,虽然方法及其不高明,但是对于一个12岁不到的小女生来说,大概那是他能做的最大努力,她对于我来说,是个英雄!一方面觉得怎会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明明自己心虚,还要狐假虎威!

至那时起,我父母才知道我在那三年里所经历的所有事情,我很诧异他们为什么没有责怪我跟我妹,他们说“我自己的孩子什么性子,我不知道吗?需要Z老师来指导我,如何管教孩子”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善与恶

一直到上大学,应该说一直都还是会怀恨在心。多次同学聚会不参加,多次躲着那个老师,害怕自己还不够强大到冷眼相对。父母虽然口上不说,但还是知道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和折磨有多大,一直不太敢提这些。

直到上了大学,可能是人越长越大,也可能是后来遇到了很多好老师,逐渐转变对于老师的偏见。也可能是因为学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慢慢有了同理心。重新去回想当年的事情,还是会唏嘘不已。感慨于人民教师的师德对于学生的影响,感激自己当年在性格形成期时没有跑偏。

前一两年,Z老师知道我考了个还不错的学校,多次去我爸那里“讨好”。包括有一次,我跟我爸一起卖东西,Z老师跑来跟我强行尬聊,我爸当时震惊了,因为我虽然没太热情,也没太冷淡,还是尴尬的对话了几句。事后我爸多次跟我提起这件事,觉得简直不可思议,问我当时咋想的。

我随便扯了几句,大概就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苦衷,虽然她作为老师的确有些事情超出了世俗对于老师这一职业的期待,但是毕竟也是人啊,总有人性的善与恶,可能他看重钱更多一点!还有可能是我长大了,不同年龄阶段会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看法。客观的讲,Z老师的教书功底的确是不错的!

我想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原谅她了吧!

后记

前段时间,听说Z老师要退休了。我想我可能还是不能跟他谈笑风生,但是我想我大概可以碰到她的时候,叫一声“老师好”了。


人,是真的会长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姓吴 ,她也是我的班主任。吴老师个子很高,腰板很直,不管是读课文还是讲话总是不疾不徐,慢条斯...
    村墅阅读 398评论 0 0
  • 今天听了十点读书BOBO读的一篇冰心的《我的老师》,突然很想写一写我的老师。 从幼儿园到大学遇到过很多老师,但是印...
    安尔馨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上的小学是五年制,当时的入学测试特别好玩儿,因为那时没有幼儿园,所以上一年级才意味着学习生涯的开始。那个开学测...
    悠扬_bae7阅读 570评论 3 4
  • 胡润榜曾经统计过,中国已经有超过5万的人达到每年消费8000多万,但根据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中国拥有80%以上的富...
    君好么阅读 694评论 0 2
  • 儿子前天放学回家对我说:妈妈,这次回答政治关于房价高的问题的要点我全答对了,好多人都错了呢。我说:儿子,你...
    微笑的石子妈妈阅读 15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