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我想起了鲁迅踢鬼的故事

2017年6月13日

刚在朋友圈里宣布完自己的能干,撸起袖子以女汉子的形象卖力安装我的工作桌。安装了两张半的桌子,我突然想起了鲁迅。鲁迅、桌子,暴露了年龄的你们知道的,那个关于桌子的极为经典但是不可学习的故事:在课桌上刻“早”字。我越想越觉得兴致盎然,于是立刻扔掉了家伙什儿,飞奔到电脑面前,开始码一段文字,思考一下人生,以期等下放出来交流一下思想。下文述——

前几天在绍兴,和一对偶遇的台州夫妇讨论到鲁迅和鲁迅故居。我们回顾了这个不可学习的“早”字,讨论了那个不可学习的语法: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

这个语法可以说是我的一个遗憾。当时我们班流行同桌交换互批作文,我学习这个语法写的一个句子,被同桌批了个大大的叉。我当时就想跟他打一架,后来忍住了。遗憾就遗憾在这里。

鲁迅先生是一个伟大的人。可我一直以来都未曾热忱于他的文章和思想。很大一部分因素,应该“归功”于教科书。诚然,教科书让鲁迅先生成为家喻户晓的人,但是教科书的刻板生硬和思想统一性,迫使我们不能以生动活泼的方式遇见鲁迅。教科书已经做得这么差了,偏偏试卷上还特别爱出关于鲁迅先生文章的题目。关于那些自以为是的考题,我到现在依然是两个字的看法:狗屁。

无论如何,这个并不是鲁迅先生本人可以左右的事,我相信也并非他的本意。

我不大能接受鲁迅先生文章的另一个原因,是他文章本身,行文有艰涩性,寓意有隐晦性。对于当时年龄的我来说,虽然语义艰涩部分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但是寓意这部分的不能理解,使得我常常很害怕他文章里的内容。

笼统的印象里,他的文章里有牛鬼神蛇(忘记哪篇了,可能是综合印象)、有鲜血淋漓(血馒头)、有冷漠恐怖(吃血馒头),有那种可怖的可笑(阿Q形容革命,革了你的命),有那种明明很可怜却落得更可怜下场的女人(祥林嫂),有那种说是善女人(信佛)却未见善良包容行为的人(柳妈),有那种“眼珠间或一轮”的可怜而绝望(祥林嫂),有从美好到朽败的呈现(少年闰土),有无聊到让人怀疑人生的行为(孔乙己)。

我记得有一次我被老师要求点评鲁迅先生的文章,我说:“鲁迅先生的文章,让人读得背脊发凉。”  

包括我现在写上面这段文字,我还是立刻重新领教了“背脊发凉”的感觉,忍不住要停下敲打键盘的手,“间或”观察一下周边的环境。

但是今天让我兴致盎然地坐下来码字的,却是一个鲁迅先生踢鬼的故事。这个故事本不是鲁迅写的,是萧红写在《回忆鲁迅先生》这篇长文里的。我按关键字,找到了故事原文:

鲁迅先生讲了他看见过鬼的故事给大家听:

“是在绍兴……”鲁迅先生说,“三十年前……”

那时鲁迅先生从日本读书回来,在一个师范学堂里也不知是什么学堂里教书,晚上没有事时,鲁迅先生总是到朋友家去谈天。这朋友住的离学堂几里路,几里路不算远,但必得经过一片坟地。谈天有的时候就谈得晚了,十一二点钟才回学堂的事也常有,有一天鲁迅先生就回去得很晚,天空有很大的月亮。

鲁迅先生向着归路走得很起劲时,往远处一看,远远有一个白影。

鲁迅先生不相信鬼的,在日本留学时是学的医,常常把死人抬来解剖的,鲁迅先生解剖过二十几个,不但不怕鬼,对死人也不怕,所以对坟地也就根本不怕。仍旧是向前走的。

走了不几步,那远处的白影没有了,再看突然又有了。并且时小时大,时高时低,正和鬼一样。鬼不就是变幻无常的吗?

鲁迅先生有点踌躇了,到底向前走呢?还是回过头来走?

本来回学堂不止这一条路,这不过是最近的一条就是了。

鲁迅先生仍是向前走,到底要看一看鬼是什么样,虽然那时候也怕了。

鲁迅先生那时从日本回来不久,所以还穿着硬底皮鞋。鲁迅先生决心要给那鬼一个致命的打击,等走到那白影旁边时,那白影缩小了,蹲下了,一声不响地靠住了一个坟堆。

鲁迅先生就用了他的硬皮鞋踢了出去。

那白影噢的一声叫起来,随着就站起来,鲁迅先生定眼看去,他却是个人。

鲁迅先生说在他踢的时候,他是很害怕的,好象若一下不把那东西踢死,自己反而会遭殃的,所以用了全力踢出去。

原来是个盗墓子的人在坟场上半夜作着工作。

鲁迅先生说到这里就笑了起来。

“鬼也是怕踢的,踢他一脚就立刻变成人了。”

我想,倘若是鬼常常让鲁迅先生踢踢倒是好的,因为给了他一个作人的机会。

这篇故事,写的是我最害怕的鬼故事,却让我感觉到一种信赖和安全感。这段故事,年少的我看了很多遍。用现在的话来总结,是因为感觉到鲁迅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勇于验证的精神

怀着有趣好玩的心情,我们来设想以下情况:

情况1、如果鲁迅先生因为害怕,掉头就走了,那么一旦这一位具有超级影响力的人物,对友人说一句:“大抵,这世上真有鬼。” 然后萧红的回忆录关于这段的内容,恐怕只能是:“鲁迅先生秘事,他曾经见过鬼。”

情况2、鲁迅先生意识到这是一个话题,可以上热点啊!立刻发布热门消息:“警惕!绍兴XXX出现鬼影,大家绕道而行!” “独家!鲁迅先生证明这世界有鬼!”   这模拟的标题写出来,我小手一抖,说明自己毕竟还是浸染到如今媒体的毒了。

这篇故事也有人质疑说:盗墓的也没有惹鲁迅先生,怎么先生非要去踢人家一脚。

我认为这是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叫做:验证自己遇到的存疑内容、平实陈述事情本来的样子

勇于验证、勇于探索事物的本源、勇于形成自己的理解。是我敬佩的精神。鲁迅的文学创作,其立意和措词,有其特定想表达的含义。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他的一篇文章,其实是一个药方。药,总是苦的,是用来治病的。文章是药,先生是大夫。药是苦的,不好吃的,先生,却也许是严肃活泼的、值得信赖的

(本文 完)


在绍兴论起鲁迅先生的时候,其实我们已在鲁迅故居附近。以至于最后在门口转了两圈也未进去,实在是门前太堵了。一群群旅游的“小红帽”,车水马龙地进去和出来。我们思忖过,还是调转车头走了。

先生生平,所看并不多。只在今天忽然想起这一段踢鬼的故事,倍感鲁迅先生之正气凛然。长大的人回顾小时候看过的文章念过的书,是另一种别样的理解。

感谢今天想到了这件事。停敲键盘,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53评论 3 30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74评论 1 21
  • (上)留日篇 1840年6月,英国人为了在中国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不惜以保护侨民为借口,陈兵珠江口,用坚船巨炮轰...
    白熊巫米阅读 1,174评论 0 23
  • 暑假工作终于结束了, 老子说:「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
    青葱岁月淡如水阅读 361评论 0 0
  • http://www.jianshu.com/p/851f4d9a7e82 1, 不知道当军人的老婆,是一种怎样的...
    大荷08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