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宁波的第七年

对一个城市产生归属感需要的时间是多久呢?

对于我来说,这个时间是七年。

☘☘

并不算是完全主观选择来到的城市。

11年上的大学,来到宁波,在杭州湾的基础校区度过了大一学年,杭州湾校区位于外郊的杭州湾大桥附近,远离市区,那里的生活是安静平缓的,加之刚进入大一时的状态是懵懵懂懂的,还未从高中生活里缓过神来,渐渐地时间过去,对于那段时间留下的记忆好像开始变得越来越淡远不清了。

记得最深的是听说学校离海边很近,所以一个人走了好久的路去看海,可是我见到的第一片海其实是一片比较大的滩涂,当时的心情未免失落,现在想起来,却怀念看到的那些自在的鸟儿,以及大片大片自在生长的芦苇。

☘☘☘

大二才到的宁波城区。

大二的生活依然并不忙碌,最喜欢的是泡图书馆,相较于大一时的位于食堂楼下,只有一层楼的图书馆,是五层楼全是包括了阅览室、书库、办公区域的独立大楼,并且还是充满设计感的,如果从高空去俯瞰的话,应该是一个从圆形中截取出来的大概有40°—60°的圆环,图书馆正对着还有学校的一个小小喷泉广场,简直不要让人太惊喜。

也是在这一年感受到了缘分的奇妙,明明是两个完全不认识没有联系的人,不同专业,不同科系,甚至一个在南区,一个在北区,与倩姑娘,居然可以一见如故到好像已经认识了很久很久,然而或许正是有太多的共同之处,才会有交集的点让我们认识吧。常常说,虽然没能在她最文艺的时候遇见,却依然觉得此时的遇见难能可贵。

不会像一般的女生之间的相处一样,时时要腻在一起的,甚至都不太会刻意约,但却不知不觉地有了一个在图书馆建立了据点的小团体,除了我们两个,还有他们专业的另外两个男生,因为不同专业,所以很多时候是我刚去,其他人刚走,偶尔有时候也会遇见大家都在,小声讨论笑闹,这样度过一小段时光。

和倩姑娘到现在也一直是这样的相处,毕业将近三年,不在相同的城市,约好的也只是每年至少见一次,然而就算是平时未曾有很多的电话或是微信、消息,却都是每一次见面依然如故,人生最大的幸事之一莫过于此了吧。

☘☘☘☘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容易过早感受焦虑的人,这是去翻选择了专业方向以后的日志最明显的感受。

所以在大三到来了的这一年,是开始做很多不同的兼职的,是在这个时候渐渐地真正开始去感受宁波这个城市的,但是因为自己糟糕的方向感,其实刚开始是觉得宁波对我并没有那么友好的。

可以说一件那时觉得很丢脸的事,曾经有一次做完兼职要回学校,是九月份的时候吧,从灵桥出来的时候,虽然才六点,可是天已经黑了,走到外面来的时候才知道下雨了,是细细密密的小雨,有风,还带着凉意,想着穿过天一回到来时的那一站坐公交回去。原本明明觉得自己已经把天一那块地方熟悉得差不多了,可是天一黑,糟糕的方向感就开始作怪,在天一转了好大一圈还在那一块,又被淋湿了,赌气似的一直往前走,终究还是妥协了,去旁边的商店里买了把雨伞,和老板讲价,怎么都讲不下来,但也还是把伞买了下来,撑着伞在细雨里走,把伞压得很低,然后就边撑着伞边在伞下哭着走,觉得哭得大声也没关系,反正没有人会听到也没有人会在意。

其实,好像那时的我自己也不懂,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这么狼狈,是要让自己完全地体会那种以后会一点都不再受爸妈庇护的感受吗?一直以来,妈妈都以为她把我管得很独立了,可是彼时是真不知道我的独立到底是不是可以能够让自己适应以后的生活。

然而当这时间过去,去回想起来的这段时间的种种,是很感谢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的,说出来已经变成好玩的事情了。

虽然有过迷失方向的时候,但很多时候还是觉得庆幸的,晚点了的末班车曾带我回学校,因为做了那么多的兼职,认识了很多人,见到了以前很多没有了解过的事,也感受了宁波的城市氛围。到现在,不管去哪,看着公交路线,我基本上已经可以做到只转一趟车就到达我想要去的地方了。

☘☘☘☘☘

其实如果觉得不安的话去找事情做,真的是一个比较好的消除不安的方法,当大三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在一家儿童摄影的影楼兼职了很久,并且已经定好了大四的实习期也会在那里度过,所以当大四来临的时候,对我来说,按步就班地往前走就可以了,上课、实习、做毕业设计、参加毕业答辩……

这个时候的宁波是我渐渐地习惯了的宁波,每天早上坐从学校出发的公交,穿越大半个城区去兼职的影楼,晚上再坐回来,会比较累的,常常睡过去,一直睡到底站,但也没关系,不用担心会过站的,底站就是学校,后来地铁通了,坐地铁回来,倒是好几次坐过了站,被地铁工作人员叫醒,接着再坐两站路回来,也很快,宁波渐渐也在渐渐地改变啊。

结束所有课业,搬离的时候,是真的舍不得的,这大学四年,学校,是我去探寻宁波这个城市的各个方面时带给我安全感和归属感的,可以让我随时缩回来的象牙塔,也让我最终得以体会宁波这座城市对于我的容纳与善意。

所以留于宁波的初衷,既是习惯,也有留恋。

☘☘☘☘☘☘

四年大学结束,实习,搬离宿舍,找房子住,这是我在宁波另一段生活的开始了。

曾不止听别人说第一次租房子时会遇到的奇葩经历,却常常一直觉得在这一点上自己是很幸运的人,第一次搬家遇见的房东丁姐是一位麻醉科医生,很好相处的一位女生,很讲究生活,常常早上会煮很多营养的早饭。

先是一起在学校附近的小区住了半年,后来房子到期,又一起搬到了后来住的离市中心近了很多的小区,这时候的房子是三室一厅的一个套间,我和她各住一间,另外一间住的是一对小情侣,和丁姐是认识的。

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了基本上每天晚上都有拼餐,都可以像在家一样有饭吃的生活,真羡慕那些天生有天赋做饭的人,就算是第一次尝试做的菜都可以很好吃,作为一个不怎么会做饭的人,有美美的晚餐可以吃,洗碗都是一件甘之如饴的事情呐!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上一次搬家,大房东要把房子卖掉,老是有人来看房,吵得当时正准备考试的丁姐没办法专心备考,要重新找房子,再加上因为各自的工作的地点不一样了,才分开住,却依然还是会不时小聚。

☘☘☘☘☘☘☘

后来搬的房子一直住到现在,地方不算大,不是常规的居室,是在带有阁楼的复式房子,楼下有人居住,楼上的我和另一个女生分别合租的两个房间,我的这间有一个大窗户,窗外还有个小阳台,我在小阳台上用废旧的木抽屉种了些小植物,这个的居住环境既不至于独居太孤单,又保证了一定的个人空间,住处附近配备的公共场所齐全,有图书馆、超市、电影院、还有操场和游泳馆。

也是在这一年换了工作,从这一年开始用足够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学游泳,把跑步这件事也坚持下来了。因为住的地方离图书馆近,会不时地去找些书来看的,也会经常一个人没有事做的时候,挑一部想看的电影,去家附近的电影院看一部电影。

看书、写字、听歌、看电影,还可以在夏天不忙的时候出去旅行,是这些事,让我意识到,也许那些说的想做的事,其实如果真正去做了,是可以做得成的。

☘☘☘☘☘☘☘☘

常常把我的变化和离我住的地方只有两条街的中山西路相关联,彼时还在上学的时候,来到市中心常常是要坐着公交在这条路上驶过的,那时候中山西路的样子我现在不细想的话,几乎已经快想不起来了,是从来没有想过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的,更不曾料想我会一直那么确切地感受着它的变化,从开始修地铁时的坑坑洼洼,到现在达成那时看不出的繁华。

这是宁波的变化,而我在宁波成长,这是我切切实实可以感受到的一件事。


18年,做一个短暂的停留,去旅行,短短地离开了一个月。走的二月之时宁波还在妖风肆虐,回来之后却已经是四月早春了,午后的风和阳光都隐约有初夏的感觉了。

是这个时候,很清晰地意识到我对宁波的眷恋与欢喜的。

于是写下这些

来记录这段

在宁波度过的漫漫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