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啊!你莫要太厚颜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希望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的成长。这本是家庭化分工的一件好事,但由于家庭中的女性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分工的合理性反而无故生成许多事端来。

最常见的就是抱怨自己多么辛苦,在家照顾孩子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家里男人的无故责难,指责对方没有在家庭中承担更多责任。

其次就是抱怨自己受苦受累的还要被男人挑剔工作没有做好,认为男人完全不理解自己继而引发争执。

全职有全职的辛苦,但如此发泄于旁人则毫无意义,只会带来无谓的纷争,自贬身价。

前几日,我曾参与家庭里两位女性的闲聊,因为二人都是全职带娃所以颇多共同语言。

但女人间的此类交谈豪无例外的从有建设性的教育话题转变为对家中男人的责难。

“我家那位,工作回家就知道看电脑,也不做饭也不擦地,我还得给他准备晚餐。”

“可不是吗!我家的也是,回家也不知道陪娃写作业,孩子的事从来不管。”

“就是的,整天跟大爷似的回家还挑我的毛病,说什么没让孩子早睡觉啊。”

“可不是,我家那个就嫌我早上起的晚,送孩子老迟到。”

作为在一旁的男人,我自然希望替同胞辩解一下。

“哎呀,这不是家庭分工嘛,各司其职啊。”

没想到这一句就招引来强烈的炮火攻击。

“什么分工啊,不就是想逃避家务劳动吗!”

“挣钱就了不起啊!上班是你们本来就应该做的!”

“你们上班哪有我们忙里忙外的照顾孩子辛苦啊,你不们不就是往办公室里一坐吗!”

“就是的,回家连地都不擦,挣钱就可以当大爷啊!”

我一下子有些被两人密集的跑火吓懵了,但还是想据理力争。

“家里有一个人不上班,那剩下那个人不是要挣出两个人的工资来,哪还有那么多时间顾家啊?”

“那也得做家务,看孩子,尽义务!”

说了半天,我也有些生气。

“你们要真有那么多意见,可以换过来啊,你们出去挣钱,我们在家看孩子。”

“就你们还看孩子,得了吧!”

“我们为什么就看不好孩子?你倒是说说你们出去能像现在挣这么多钱吗?”

……

对方在一阵沉默后甩出一句:

“不跟你讲了,这都是你从小养成的观念,改不了了!”

面对蛮横不讲理甚至开始攻击对方家庭的对手我最终还是选择尽快结束话题躲到一边去,甚至有些后悔自己居然天真的认为可以跟女人讲道理。

“那随便吧,反正时间有限,干了这个就干不了别的。”

经过这一次“讨论”,我突然发现自己对女人很不了解,她们不但毫无逻辑性而且自备巨大的负能量。

原以为男人负责挣钱、女人负责带娃、娃负责好好学习的家庭分工模式是最高效的,没想到居然被女人认为是对她们的压榨。

原以为男人女人之间本应互帮互助共同互勉是理所应当的,没想到居然挣钱的被不挣钱的看不起。一句“挣钱有什么了不起”深深的打击了独自挣扎拼命求生的我。不挣钱女人你吃什么喝什么,娃上学上各种补习班靠什么呢?都说“衣食父母”,男人在外打拼供你吃穿享乐并没有要求什么特殊的地位,但也不能连起码的尊严也没有吧!

据我所知,被其中一位女性抱怨的男人在零售行业打拼,常年不能休假,为了职位上的晋升不得不调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即使这样,在难得的假期还要亲自开车自驾带着一家老小去远方旅游。而女人没有一丝感激之情反而隔三差五的带着孩子到处游玩。至于说带娃有多累,娃已经小学五年级了,送去上课后女人不是逛街就是找人打牌。而另一位被责难的男人从事着辛苦的体力劳动,劳累一天后回家还要继续兼职投资以补贴家用,不仅夜里常只能一只手抱小娃睡觉一只手使用电脑,平时有空还负责大娃的课外班接送,娃课外教育的重点及方向也由他分析选定。

退一万步说,即使女人还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在娃的教育培养上,可是男人也没有闲着啊,他要去挣两倍的工资。

女人接送孩子累,男人上下班很容易吗?

女人为孩子操心累,男人在办公室的斗争很容易吗?

女人为孩子抱怨没有自己的时间,男人为了多挣出一份钱来拼命加班难道不是一样吗?

女人抱怨男人下班没有照顾孩子,女人你难道想让男人累死啊……

如果女人工作是100,男人工作是100,娃的教育是100。自己计算一下啊,女人不工作了去教育娃是100,男人做完自己的工作再做女人的工作是几呢?是200。(估计没有女人喜欢逻辑)即使女人认为带娃比上班辛苦那最多给你150,也没有200多啊。

女人放弃一份原有的工作换成一份带娃的工作,就像换工作一样,同时做的还是一份工作,而且还由原来的固定时间上班变为了自由职业。

男人从挣一份钱变为要挣两份钱,那是要拼命的。你能在原有工作时长不变的情况下很轻松的让收入翻翻吗?其实相当于工作量翻倍,同时压力也翻倍。

何况我一直认为上班要比在家看孩子累。

第一,看孩子心里压力小

在家面对孩子,你可以在很轻松的环境下做出选择并完成工作。

在单位里你可能有指标要完成,有领导要服务好,有下属要照顾好。曾见过单位一名小领导由于在解决下属工伤的事情上做法欠妥,被下属家人追着四处跑,还被告到上级领导那里。也见过同事因为忘记关门被要求在全单位做检查。而家庭教育你面对的只是你的孩子,那和面对领导应该不是一样的感觉吧。

第二,工作性质不同

在娃的培养上很多工作是搜集情报,在网上寻找各种教育信息、各类教育经验以及各项健康关注点等,时间相对自由。即使带娃去上课,大多数并不要求你也一同学习。

上班大部分时间不是专业性的技术工作就是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还有些是体力活,大部分人都是朝九晚五的固定时间,而想加薪想升值就要去加班。各种出差、应酬让你应接不暇,各类计划、任务让你头晕脑胀。

以上两项是在家带娃和在外上班的主要区别,想分辨哪个更累其实很简单,你问问身边的人有谁听说在家看孩子过劳死的。你说在家看娃和上班哪个更辛苦?

至于为什么女人在家带娃总说累,其实主要是以下三项原因:

第一,时间管理能力差。

绝大多数女人根本没有时间管理的概念甚至对于需要全局统筹、分秒必争的时间管理有着抵抗情绪,习惯性的认为自由的生活应该随心所欲,殊不知时间管理是成功人士必备的常用工具。

第二,心理抗压能力差。

男人是理性的,女人是感性的。感性意味着更加敏感,也就意味着在遭受挫折时更容易崩溃。面对孩子的不服从管教、海量情报的筛选辨别和大事小情上的决断,女人会感觉到更大的压力,但是却无从化解。男人遇到压力通常会愈挫愈勇而女人则更可能的是怨天尤人。至于“尤”的那个人,自然是身旁的男人。

第三,团队意识差

大多数女人依赖性太强,遇到问题不是合作而是一味推卸,希望男人将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才好。可是她们大多数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可以不劳而获的能力。所以才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该互相激励而不是指责更不是逃避。

其实如果女人能解决好以上几个问题,那么她们的工作就会非常圆满,自然不会有后续的抱怨。所以求人不如求己,与其抱怨别人不干活不如自己把事情做好。

此外,看到网上女人对男人的一些言词颇有微言,男人的说法大多如下:

你不就在家带带孩子吗?
你整天待在家里多清闲啊!
你不用上班没压力多舒服啊!
你不挣钱还总是花钱!
你没收入,都是靠男人养着!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其实如果客观分析的话,尤其是经过本文的一些观点梳理,以上确实都是些客观的陈述。

带孩子就算不比上班轻松也不会比上班累。

待在家里还能穿着睡衣边吃边喝的教育孩子有什么不好?

不上班自然没有上班的压力,而孩子给你的更多是期望而不是压力。

在没有恢复原有经济水平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节俭一点呢?

衣食父母啊!男人不需要多一个女儿,却希望得到劳动者应得的尊重。

身在福中不知福。正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渊池。危矣。

而且女人们并没有注意以上言语大多会发生在特定语境中:

第一句明显是男人在反击女人的抱怨。

第二、三句经常是男人在快要窒息时表达的一种羡慕而不是讽刺。

第四句是男人对没有理财意识大手大脚的女人的无奈。

第五句多是发生在争吵已经白热化的阶段。

第六句则是男人的总结性发言。

所以,女人你的解读能力有待加强啊!

女人啊!醒醒吧。有一个准许你辞职在家,答应你全职带娃,解决你后顾之忧的男人,你还要说他不负责任吗?

当然,在娃的成长过程中,男人和女人一样不可缺失。但凡事有主有次,切不可贪多而食。男人以挣钱为主,自然少有时间陪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女人难道连这个道理都不懂吗?女人以带娃为主却不曾见有挣钱的任务,那又有什么资格说男人呢?

如果女人不认同这番道理,那你就去和男人交换。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同样是女人的一大弱点。

希望文中所述的女人越来越少,多些阳光少些抱怨,多些自强少些依赖,多些坚强少些逃避,多些自知少些厚颜。

PS:夜里十一点,加完班走在回家的路上,莫名的哼起小柯的《念来去》。

“念来去 如水流 徘回久 叹息久 旧心情 情依旧 愁自去 去更愁 ”

被女人的话语打击的“内牛满面”,对毫无默契的男女关系感到无助。还好,钱不如意本就不如意。“钱”不如意,万事不如意。还好,钱不如意的座右铭本就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虚荣是你奋斗的铠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