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环境下的自适应成长

现代社会其实是一个洒鸡汤的社会,每个人都在洒鸡汤,看谁洒的好,洒的多,洒的漂亮、如果你就一件事询问别人的意见,你会发现你问的人不管你们关系如何,最终你得到的可能都是鸡汤,不管是你们关系并不是很好的朋友,他没有责任和义务对你提出建设性意见,还是你信任的亲人亦或者是爱人出于关系架构情感基础告诉你的良心建议,最终需要承担后果的还是你自己,他们可不会愿意和你一起感同身受。



如果只是朋友,你或许已经知道他的答案就是毫无营养的话,可是你为什么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去问他呢,难道你需要观众嘛?如果你现在做的事需要你是个演员身份的话。如果是亲人,爱人,你知道最终不管结果是好是坏,你希望的也只是如果成功你希望他是那个给你鼓掌的人,如果没有成功,那也没有关系,你希望的是他会拍拍你,说没有关系,他那种来自本能的肯定信任,不管你怎么样,也不管结局如何,甚至不管发生什么,他都会是那个站在你身后的人。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自己想做的一切选择,可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不畏惧人言可畏,因为你知道,即便你失败了,他还是会一直在你身边,那么他们的意见是不是真的就是鸡汤,没有丝毫营养呢?有的鸡汤会让你反胃,有时候鸡汤你知道其实就是毒药,就像有些人让你反胃,有些人是毒药一样,可能让你反胃的是亲人,他们会刺痛你,这不代表就是他对你好,因为你知道他们的那句:我都是为了你好,就是对你最大的绑架,可能那些毒药就是给你灌鸡汤的朋友,只是你还没有意识到,亲人,爱人不因为有情感和血缘就可以勒索你,朋友不因为只是相逢就可以左右你。

如果一件事没有很大程度上让你成长,那么这件事就是没有营养的,我们就是这么功力,尽管这件事它可能很大程度上让你悲伤,那也只不过是昨日的感动亦或者是伤害,哪怕你当下觉得很有道理的话,可是转眼你就忘了,也有可能你不是忘了,你只是不愿意承认。

你知道自己如今一无所有,一无是处,你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婚姻,你面临着需要一份稳定收入工作的焦虑,你面对着即将到来的三十岁的恐慌,你很迷茫,你做任何一件事都想要得到来自外在因素的目光,你甚至都不需要那是肯定的目光,而只是有人看到你就好了,你活在自己导演的蹩脚肥皂剧里,试图暂时摆脱这些痛楚,可是你也知道痛楚不会因为你的不直视就不存在,这一切都如梦幻泡影,骗自己这种把戏你还要玩到什么时候。

你根本不用醒来就要面对现实生活的残酷,没有人会指责三十岁的你一无是处,他们没有义务,也觉着大家都差不多,有什么好指责你的呢,甚至可以上升到价值观不同的层面,可是我只知道一个价值观,那就是三十而立,我虽然不知道而立具体是要完成那些事情,我知道身为三十岁的你,内心的不甘,其实,你没有什么不甘,你只是活该,别整天幻想渴望着大富大贵了,作为一个普通人大家都在幻想,你有什么资格和能力使你可以天天幻想、饱暖思淫欲!

你只要心无旁骛,用心的工作,最好还是会过上不错的生活的,你每天给自己说一通大道理有什么用呢,你每天都在憎恶昨天的自己,你每天晚上都告诫自己今天又荒废了一天,一天一天又一天,你活不过今天,也死在明天,还是没有丝毫改变啊,然后三十岁就到了,就跟三五年前、二十出头的你一样,总以为时间还多,还可以去挥霍。

为什么我要说自适应成长呢,为什么我要说真正的成长就是跟父母彻底的分手呢,为什么我要说让你宁可做一个高品质的孤独者也不要敷衍自己随波逐流和你那些没有营养的狐朋狗友在一起呢,因为到了一定年纪,到了一定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所有没心没肺对自己的日子,都会变成是别人理所当然对你的狼心狗肺。

如果你生来就是一个没有追求,安于现状的人,那么你不需要这些,你过好现在的生活就好了,你可以跟儿时的玩伴一些傻逼的玩到老,可是会吗?不会的,因为这个社会没有人是没有追求的,在功力的社会大环境下,很多明星都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嫁入豪门,很多人为了出名都可以潜规则,很多人为了钱都可以玩黄鳝,很多人为了一个机会都可以穷尽气力疯狂炒作,就连你瞧不起鄙弃的人肉工作者,都每天工作24个小时,都不间断的群发信息,不间断的接客,你有什么理由安逸,你有什么借口不努力,不要让别人用提醒的方式羞辱你曾经豪言壮语说下的话,如果你说过的话。

所谓的自适应成长是需要培养的,这不像是你工作需要一个环境,需要你个好的team才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因为群众效应,很多企业很多岗位上的人都没有任何意义,可是没有意义不代表没有价值,没有意义不代表没有存在的必要。

我理解的自适应成长首先你要跟父母分手,因为跟父母一直在一起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件对你有利的事,反而很多时候我们的痛楚和苦恼来自父母,因为父母跟我们隔了很长的时间鸿沟,如果说现在的代沟是三年就有一条代沟,那你想想你们之间的沟得有多深,很多时候父母支持我们只是出于他们是父母这种身份,他们没有办法,我们也没有办法和他们理性的沟通。

至少我的成长经历是这样的,我从小到大基本上父母没有管过我,等我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时候,才知道那就是缺失的教育,他们会本能的反对我要做的所有决定,因为我们不处于一个时代,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所以连基本的沟通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我说的很多事他们根本不会引起共鸣。

再来说说我们一个时代的产物,世间常说:此生得一知己,足以,可见有多么不可得,而我们生活中的朋友都是哪一类呢,你可以闭眼想想,大学同学,公司的同事,亲人这些我们一个时代的人,我们跟他们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如果不考虑价值观和生活习惯南北方差异的问题,只考虑我们是同一个时代下的人,我们可聊的很多,没有没有父辈那么多的沟通障碍,可是有时候我们很困惑,那就是和他们在一起没有营养,我们正值年轻,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可以聊的来的人,并且他们也有父辈的社会经验和生活磨难,你跟这类人在一起可以迅速的成长,可是现实是你的朋友跟你一个德行,你们不会有很大的差别,至少本质上是的,可能他开公司了,你还只是一个菜鸟,他买房了,你租房,他买车了,你做地铁,就是这样而已。

现在来说说说知己这事,古有伯牙于钟子期,古有高上流水,可是你想过没有钟子期的知己是伯牙,而伯牙的知己也是子期,可子期的知己可能还有一个是叔牙,这不是不可能啊,如果叔牙同伯牙本身同根同祖,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及爱好喜恶也一样的话,不是不可能啊,这就跟你遇到一个跟你一样是单亲家庭长大的朋友一样,你们很大程度上会是朋友会慢慢成为知己,可是不止你一个是单亲家庭的啊,如今离婚率这么高,单亲家庭很多,你这个知己可能会碰到另一个知己,别以为知己难寻,知己不难寻,你们只需要在一件事上有感同身受的体验就基本上构成知己的存在,可是知己是后天的产物,我们一直以为知己是原生态的,无污染的,其实,并不是。

你要是真的觉着自己是需要鸡汤激励的,你可以不用一天换一个口味的,你只需要喝一种鸡汤就可以,把你自己说的话,把你幻想的生活,把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实实在在的放进心里就行。

我二十几岁写不出社会大环境下的大现象,也写不不出很有深度的文章让别人深思共鸣,让社会反省,也许,这篇文章也是鸡汤文,鸡汤味还很重,可是这是我这个年龄阅历所能展现出来的东西,一份工作尚且需要三五年入门,不是嘛?

以上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说起来可笑,都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都有些难过。好像我们现在一说话就会有误会,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误会。 其实,...
    不太闲的贤鸭蛋阅读 177评论 0 0
  • 张生是我小时候的玩伴,在我还没有到城头读书之前大家经常见面的。有一年的的春节(或是月半节具体忘记了)节过后在金泉湖...
    杨昌富阅读 186评论 0 0
  • SuperShadow 项目链接 求星 SuperShadow 是一个专门为 View 添加阴影效果的库。 Sup...
    神奇的小蘑菇阅读 1,300评论 11 19
  • 生女儿之前,我是一个神经大条的女生。虽说对很多东西感受细腻,但始终不甚专注入微。后来陪着女儿一起慢慢成长,我才明白...
    月如悠尘阅读 61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