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我与婆婆再智斗它三百个回合?

一路风尘,我们终于在天擦黑时回到了老公的老家。

婆婆带着大哥的小闺女在门口笑呵呵地迎着,看着儿子从车里出来,老太太眼角亮亮的。

我过去给婆婆一个亲切的大拥抱,拍拍她的背,用心告诉她,她所想,她不说,我们都懂。只要有时间,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多回来看她,让她的孙子回来看她。

拥抱你,懂你

说实在的,和老公结婚这么多年了,每年回家过年,除了这边冬天不生火,晚上睡觉很冷外,我还是更愿意回老公家来过年(别骂我白眼狼,我看我妈更亲)。因为我很钟情于这一大家子每位成员的纯朴和这个大家庭的和谐。

一大家子

我们不常回家,过年回来这几天大家都拿我们给贵宾一样,每天除了吃、吃、吃,然后就是睡、睡、睡。我这个“外人”,更是让他们给敬成了上上宾,跟个过去大财主家阁楼里养出来的大家闺秀似的,整天十指不沾阳春水,穿着嫂子给做的大红棉鞋,东门出来,西窗进去的,百无聊赖。只好以逗狗、逗小孩子玩为生。

大家闺秀

更重要的是,我和婆婆,不打不相识,每年不回来和她斗几个回合,我这个年就好像没过一样不痛快。我们这一路斗智斗勇地走来,已经建立了很深厚的革命友情。我能不回来吗?

说起这革命友情,我们刚开始可是阶级敌人,水火不容的一对天敌。老话说的好嘛,不打不相识。我们两个就是在这打成一片的热火朝天中结下了纯真的革命友情。

革命友情

初战告捷,表面上没有输赢,也没有你死我活

我们结婚第一年回家过年,当时婆婆不太同意我俩在一起,因此,回去时老太太爱搭不理的,我和老公俩人都被冷在一边,加上那年小姑子的一些事,也惹得老太太大动肝火,老太太干脆连饭都不做了,天天躺在床上不起来。

生气大拿

那个过年,最难受的其实是我,第一次来他们家过年,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妈,受到如此冷遇还不能给别人说,当时的心情不知道谁能理解。

人生的第一次

家里几个人轮番去开导婆婆,个个都灰着个脸被婆婆赶了出来。我不想让自己和老公结婚的第一个年过的这么尴尬,就主动请缨,推开婆婆的门。进了那个门才后悔自己的武断,因为我根本没想好怎么劝,也没想好,万一也吃了闭门羹,自己的情形是不是更尴尬。所以,站在门口我不知道说什么了,第一次面对视我如敌人的对手,我脑袋里一片空白,空气紧张的快要拧出水来。背对着门口的老太太,可能也感觉出空气中存在的异常,按常理应该是又一个劝降的进来,会走近她,苦口婆心……,可是没有,有的就是死一样沉寂的空气。

闭门羹

老太太斜睨着眼睛往门口一瞥,一看是紧张得气不敢出的我在门口杵着,一个激灵,赶紧一骨碌坐起来,我们俩就在这凝固的空气中僵持了足足二十秒,我硬着头皮,结巴着叫了一声妈:“您哪不舒服?”婆婆自己也尴尬的不得了,结巴着说肚子有点难受。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事实上我已经从紧张中整理好了思绪,赶紧问要不要吃药什么的,结果老太太比我还紧张,说喝点红糖水就好。我赶紧顺水推舟,端来一碗红糖水。

喝红糖水

后来的剧情就比较完美了,婆婆喝完红糖水,马上去厨房做饭去了,全家人自此才松了一口气。他们说最紧张的是老公,夹在这两个女人中间的老公太了解他的老妈是什么脾性,也太了解他当初喜欢的女人脾气有多倔。他看着他的女人进了那道门后,就做好了两个女人大打出手,随时夹着进去的准备。没想到,门打开时,前脚一个面带微笑,直奔厨房而去,后脚一个冲他比划了大写的“V”字,瞋目而去。

做饭去

自此,我和婆婆的第一个回合就在这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结束了。那年过年,婆婆虽然还是很少说话,吃饭时总是把肉往我碗里夹,她对我的敌意应该已经烟消云散。将心比心,我除了掠走了她的儿子,我没有伤害她的任何意思,女人何必为难女人?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再战乍起,竟然都是为了孩子好

再要见到婆婆时,是儿子出生后的一个月。婆婆给老公说要过来看看刚出生的孙子,伺候我坐月子。经过初次的单打独斗,其实我对婆婆的了解还不足以让我轻敌,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是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吗?对敌人的漠视就是对自己的忽略,我先在网上攻略了一些如何智斗婆婆的招数,恶补了孙子兵法里的三十六计,准备见招拆招,这次我已经做好了百胜的信心,但等敌人再入虎穴。

三十六计

婆婆来了以后,天天捧着儿子看个不停,所以,我们俩单独在一起过招的机会也少一些,摩擦也相对缓和,我以为,我这个月子就这么相安无事,和婆婆朝夕相处地过下去了。

得意没多久,事情就来了。婆婆刚过来的几天就给老公说按照老家的习俗,刚生的小孩子需要把咪咪里的水挤出来,男孩子长大了,咪咪才不会长得太大。这哪来的歪理邪说啊,我自然不信了,为了避免婆婆怀疑,我一本正经在网上把这方面的知识拿出来,如果挤怕感染,对孩子不好。婆婆当时没说啥,我以为婆婆听进去了,不再坚持。还自责自己小心眼,处处防着婆婆。

歪理邪说

就在我备战处于松懈状态时,婆婆的进攻还是开始了。那天我在客厅突然听到孩子哇的一声大哭,赶紧跑进去一看,婆婆正在给孩子挤小咪咪……这件事还是发生了,而且未经过我们的同意。这次,我终于有些了解我的婆婆大人是个要多固执有多固执的人了,后来因为孩子也没事,我就没有再挑起事端。她毕竟是我老公的妈,我们俩天天这么战争,家里永无安宁之日,老公在中间也不好受。女人何必为难女人呢?

哇哇大哭

那年过年,我们还都在床上做梦,就听见楼下,婆婆和大哥吵起来了,原来,大哥把家里的机动洗衣机换了个自动的回来,新年新气象,大哥也是好意,想给家里添个自动洗衣机,省得洗衣和甩干之间来回切换,大冬天冻手冻脚的。可婆婆不干了,洗衣机又没坏了,能用还换什么新的?婆婆从来不是只说不干的人,说话之间,自己蹬着个三轮车把新洗衣机退了,把旧的又拉回来。手起刀落,就这么利索。我们几个在老太太背后都噤若寒蝉。我又一次见识了婆婆的固执。这次在婆婆和大哥战争中,我吸取了沉痛的教训,以后绝对不能蛮干。

固执己见

再而衰,三而竭,我方需要变换战术

我与婆婆的战争接二连三地由我告败结束时,我终于发现了婆婆的致命点,你不是固执吗?你不是说啥就是啥吗?没问题呀,那就使出我的杀手锏,敌进我退,敌退我追。

每次婆婆提出个啥观点时,我连呼不错,妙!先赞成婆婆说的有道理,让她的心理防线放下时,我再把我的观点摆出来,她竟然也会同意。说白了,婆婆就是个顺毛“婆婆”。

可爱得够狠

那次,婆婆因为老公浪费钱给她买了个大电视机,婆婆从大早上开始唠叨要老公赶紧退掉,老公不从,婆婆不高兴了,收拾东西要离家出走,我只好上去拦住,大夸婆婆说的对,有电视机,能看就行,何必浪费钱呢?下午赶紧退了去。

婆婆看我给她站在了一条战线上,马上放下包裹,准备合二为一和老公对仗。我故意提醒老公,你先打电话咨询下,赶紧退掉。这下婆婆高兴坏了,直夸我会过日子。最后告诉婆婆,要退可以,必须交手续费,婆婆一听,啥也没落着,白白交几十块钱的手续费用,又作难了,这时,我马上说,这样也很浪费钱,不如,这次就买了吧,下次绝对不让他浪费。婆婆竟然同意!婆婆竟然同意你知道吗?

同进共退

搞定!在我搞定婆婆的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我怎么不小心喜欢上了这个固执、可爱的老太太。

还不都是为了你们好,婆婆不战而胜

婆婆总觉得城里出行不方便,很少来和我们一起住。偶尔来一次,也总是埋怨,城里的东西也太贵了,吃一顿买顿的费钱。其实,她老人家来,我们就享福了。平时我们三个懒得动火,动不动就出去搓一顿,家里的一桶油买了后,一年都吃不完。婆婆来了后,经常变着法儿地给我做好吃的,所有的面食她都不重样地给我们换着吃。她哪知道,她来了不光不费钱,还省钱呢。

太贵了

婆婆来了,我们家的床单啊,被子全都会让婆婆轮番拿出来都拆洗的干干净净,拿到屋外晒得暖暖和和。用我儿子的话就说,咱家的被子都是太阳味。

太阳的味道

当然,老太太在拆洗时,也有失误的时候,比如,把深色的和浅色的衣服一起放到洗衣机里,出来时,能把白色和红色的衬衣均匀地染成了粉色。我们也就偷偷地把两件衣服藏起来,不让她老人家看到,否则得心疼死。

更为出色的工作,婆婆也干过一大桩。那次把屋里所有的洗了个干净后,实在搜不出来要洗的物件了,婆婆把目光投到床垫子上了,婆婆竟然把床垫子包着弹簧的那层布给拆下来洗了,再想往上装时就没那么轻松,整个弹簧全散架了。婆婆看着这样的窘况,不好意思地直搓手。直到我给她说,这个床垫子本来也早坏了,她才稍为轻松了些。

散架了

婆婆不光对我们这样,对在家里的嫂子也特别照顾。嫂子在娘家最小,来到婆婆家时,什么活都不会干,所以,嫂子把孩子生出来就大甩手不管了。婆婆一手拖着孩子,一手给孩子缝着小被子。嘴里也不闲地骂着嫂子的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嫂子也乐得轻闲,所以,婆婆骂时,她就听着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婆婆在家里永远都闲不住,年轻点的时候,家里一没什么活,她老人家就跑出去干零活,要不就跑新疆帮人摘棉花,要不就跑福建帮人家采茶叶。跑来跑去,也能为家里“赚”不少钱。年龄大了,跑不动了,照样在家里想着挣钱的门道。最近几年看到集市上卖馓子不错,于是,一到年底,老太太自己在家里做了馓子到集市上卖,挣个几千块钱,还挺高兴。过年时给小孩子发的压岁钱,都是婆婆自己挣的。

好吃不过馓子

我和婆婆的战争就在这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中,宣布结束,婆婆战赢,我服输。她是固执的,她是善良的,她彻头彻尾地爱她的孩子,也因为爱她的孩子接受并爱她孩子的另一半,这就够了。她这么可爱,我何必为难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雷泽筑鄄城,尧舜大道行。 齐桓葵丘盟,信义著威名。 城濮让三舍,晋文霸业成。 围魏救赵功,兵圣济苍生。 兖州牧黄巾...
    青梅煮酒见君阅读 248评论 0 1
  • 丁酉年清明 十年已过 作此篇以怀曾经 她原本是可以很温柔的。她的家庭应该是很幸福的。 现在她已是这世上孤魂中的一个...
    一颗迷失的星阅读 180评论 0 0
  • #import "ViewController.h"#import#import@interface ViewCo...
    BarleyZ阅读 1,205评论 0 50
  • 公交车上 一位母亲抱着睡着的儿子 看见这一幕的时候感觉心里暖暖的 现在浏览这照片时也会有这种感受 可能是想回家了吧...
    晚晴yuqin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