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子女一场,是一种天意

猫,你家呢?猫说:是你啊!

文/箽四四(原创)

01  小凡跟大刘的那一仗

晚饭的时候,大刘来了。

小凡低着头嘴里吃着饭,含糊不清的跟他打招呼

大刘站在门口,一只脚还在门外,斜着身子靠在门框上:“小老三,快点吃,一会吃过饭,带你去做做汗蒸,让你舒服舒服。”

“我不想去,你自己去吧”

“为啥不去呢?你感冒了,去蒸会,就会好了,不着急,你先吃饭,一会我喊你。”说完大刘回身,返回了自己屋里。

大刘是小凡的亲哥,只是之前有八年,他们像陌生人一样互不来往。

小凡盯着他离开的背影,心里想起了八年前的旧事……

八年前,小凡和大刘打了一仗。小凡脑袋上被砍了一条十几公分的刀口。血流的到处都是,当时在村里引起了轰动,在医院血都止不住,最后缝了二十多针。

老二小春报了警,大刘后来在拘留所待了七天,小凡在医院待了七天。

本来那一仗,小凡也只是想吓唬一下大刘,让他们两口子吵架归吵架,不要经常连带伤害到父母亲。没想到,最后变成了一场混战,三个人都挂了彩,受了伤。

那时,虽然小凡的伤比较严重,已经构的上轻伤。但是因为多方说情,为了母亲和父亲以后的日子不至于太为难。最后也就不了了之,只是小凡和大刘也结下了恩怨。

02  那一仗,懂事的姑娘成了泼妇

那之后他们一直像陌生人一样,逢年过节见面从不说话,虽说表面不会冷言冷语。但心里还是结着疙瘩。

后来,小凡回娘家,母亲总是眼神小心翼翼的样子,她总怕,会因为大刘一家的脸色让小凡生气,也怕哪里不对,他们又兵戎相见。

母亲是个胆小的人,生怕一点风吹草动,小凡跟大刘又干仗。后来小凡离了婚,母亲又觉得是她的错。

虽然小凡一直强调离婚跟那事无关,但母亲心里还是种下了病根!

那之后,母亲在小凡面前,经常夸大刘,母亲的意思,小凡明白,母亲只是不想让自己担心,不想因为她和父亲,让他们兄妹再心生嫌隙。

只是那一仗,也把小凡从所有人眼里的懂事的姑娘,变成了一个,回娘家多管闲事,被亲哥砍了的泼妇。那一时间,小凡成了村里出嫁姑娘的反面教材。

不过小凡并不在乎这些,回到那时候,母亲若是受委屈,被人欺负。她还是会用她并不强壮的拳头去为母亲讨回公道,尽管那是一次失败的尝试。

这些年,随着年龄渐长,父亲年迈之后,大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性情确实温和了很多,他夫妻也跟母亲少了很多矛盾。

去年春节,在母亲的软硬兼施下,家里人坐在了同一张桌上吃饭,小凡和大刘都用一种沉默来表示友好。后来,他们虽然不再躲避,但依然还是话少。

  03  不开心是病,得治

因为这些原因,小凡一直避免跟大刘单独相处,说到底,心里还是会觉得别扭。就在小凡绞尽脑汁,想着怎样才能拒绝这不可避免的外出时,大刘又来催了。

小凡还在吃饭。把头埋在碗里,头也不抬的说:“我不想去。”大刘大概看了一会,然后弯下腰,低头看小凡埋在碗里的脸,笑着说:“小老三,你咋回事,还没吃完?你这样的吃法,会把娘家吃垮的哟!”小凡知道他是开玩笑,故意把脸扭到一边,没有接话。

小凡娘也坐过来,在小凡身边,开始唠叨:“赶紧吃了,跟你哥去吧,瞅瞅你,又想吃了就睡呀。出去转转消消食吧,天天吃了睡,你会变成大胖妞的……”

小凡早想到,回到娘家,会身不由己,没想到,这才第二天,都开始催着,齐心协力把她往外赶。

其实她也知道,母亲是好心,只想让她快点欢实起来,能跟从前一样,早点好起来,没心没肺的吃喝玩乐!

就这样,到最后,在母亲和大刘连推带拉下,小凡还是有点不情愿的跟着大刘,坐着他的小电驴出了门。

一路上,大刘一直说话逗她:“小老三,明天哥哥带你出去玩吧,就像小时候一样,带你出去玩。你就好好的,开开心心的在家,什么都不要想,踏实待着。”

“这可能就是他示好的一种方式吧。好吧,原谅我心眼太小。”小凡心里这样想着,其实也感觉的到,大刘也是真的担心自己,像母亲一样。

虽然他们不太知道什么是抑郁症,但是他们知道不开心,心情不好,也是病。

小凡回来就想睡睡吃吃。哪也不想去,什么人也不想见,什么都没兴趣,甚至连说话都觉得多余,感觉自己像一个木偶一样活着。

  04  只要你好好着

到了汗蒸的地方,大刘帮小凡拿好衣服,等换了衣服,他已经接好了水,递给她。他的温顺,让小凡有点不太习惯。

他俩并排躺在滚烫的汗蒸的炕上,一开始有一点尴尬的安静。过了一会,大刘一边眼睛盯着天花板,一边小心翼翼的问小凡:

“你还在恨我吗?小老三?”

小凡看了一眼大刘,“怎么会呢,都过去了。”

“我知道你生病了,我不懂是啥子病,他们说是你心里不好受,想不开了!”

“我没事,就是累了想休息休息。”

大刘叹了口气,沉默了一会“当年的事,怪我太冲动,不该跟你打仗,要是当初让你打我一顿好了,也不会害的你离婚,我听老娘说了,跟我们打仗的事有关系的。”

“别瞎说,没有的事,是我跟他合不来,跟别人没关系,打仗的事,我也太冲动,不能全怪你。”

“唉,那些年,哥确实混呀,不懂事。”

“其实我现在这样,真跟你没关系,你别想太多。”小凡还是忍不住,这样安慰大刘。

“其实我知道,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也有历史原因呀,你哥也不笨,还是能想到的。”

“你别乱想,真没有的事,你跟爹娘住一起,天天照顾他们,这些年,你受累了。”

“受啥子累呀,爹娘是我亲老子,我是老大,我不管,还能让你们女娃来管?那我还要不要脸了。”

“小老三。我也看透了,都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现在老了,也知道了,爹娘年纪大了,不要让他们操心。你能自己好好的,我们就放心了。”

大刘四仰八叉躺在那里,两只手抄在一起,放在胸口上,闭着眼睛,看不出他是在沉思,还是睡着了。

小凡,侧过身子,悄悄打量他,他老了,脸上的皮肤变得粗糙了,黑了,黄了,比以前瘦了些,脸颊上的肉也没了,凸出的颧骨,显得脸凹陷的更明显了。额头和眼角的皱纹一条条像刻上去一样深刻,头发也有了花白的样子。

05  时间会看清很多

眼前的大刘,让小凡回想起从前,那时候,大刘刚结婚,长的也算高高大大,白净斯文,只是可惜,两口子却天天打架。

家里整天鸡飞狗跳,每天不是打架,就是哭闹。很多次,还在上学的小凡回到家,发现家里的东西被砸得一地狼籍,就连锅碗瓢盆都一件不剩。

那时候,家给小凡的记忆太多是争吵,打骂,哭喊……到最后,对家人的感情都变成了无奈,麻木。很多时候小凡心里在想,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家人?为什么不能像别人的家一样温暖?

就在那时,她慢慢习惯一个人独来独往。习惯的懂事,习惯着坚强。只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远离这个叫做家的地方,在她心里,那不是避风港,而是一个战场。

所以,在她无助的时候,想要有个依靠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就会自动屏蔽他们,她宁愿一个人待着,也不会在他们面前表现无助柔弱的一面。

直到后来,生活出现接二连三的打击,到了人生的最低谷,最狼狈不堪时候。才发现,曾经信誓旦旦的朋友,自认为坚不可摧的友情和所信赖的人,最需要时都那么不堪一击。

就连婚姻也是,当一切没有价值,资不抵债的时候,很多人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最终会理智的撤资,或者重组,失败的人注定是被放逐的那个。

很多人更喜欢的是锦上添花,而雪中送炭只不过是弱势的那一方,一厢情愿的乞求罢了。

小凡只记得,在医院里,她醒来之后,看到的只有母亲还有老二。母亲拉着她的手,哭着跟她说:“孩子呀,你要想开点,就像你小时候一样,我养着你,你哪也不去了,就跟着你娘……”

老二说:“这世界所有人我都可以不要,我得要你,你不能有事,你要好好活着。不管怎样,你都得活着,你若是有什么事,我们还怎么活下去……”

在那一刻,小凡开始好羞愧,惭愧往日对他们的忽略,惭愧自己的懦弱!

如今,落魄颓废的小凡,又回到这从小让她想逃离的家乡。大刘知道后,第一时间跑来,像小时候一样嘻皮笑脸的逗她。小凡没说,但心里感激着他们之间终于打破了往日的尴尬。

想到这里,小凡的鼻子酸酸的,看着大刘,有点难过。这时大刘闭着眼睛,幽幽的说:

“小老三呀,小时候穷,咱家经常吃不饱饭,天天吵架,现在不一样了,这回,啥都别想,哥给你整间屋,你爱住多久,就住多久。只要你愿意,有哥在,哥不会不管你。”

他还是闭着眼睛,躺着一动不动。小凡赶紧像他那样躺下来,躺着不动。假装闭目养神,眼泪顺着眼角流下来,她屏住呼吸,身体轻轻的颤抖,她怕一动,会忍不住自己抽泣的声音。

    06父母子女一场是一种天意

有人说做父母,做兄弟姐妹,是几世的缘分,因为没得选择,不管你满不满意都无法改变。

小凡如今明白,也因了这无法改变,只能没有选择的原谅,哪怕曾经伤害过彼此,哪怕曾形同陌路。当对方受伤绝望时,依然会心疼,还是愿意在身边陪着,哪怕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只是陪着一起难过。

回去的路上,大刘一边骑着车,一边说:“小老三啊,别想太多,没有啥大不了的,这里是你家,虽然哥没太多能耐,帮不了你什么,但我是你哥,永远都是”

“小老三呀,你有时间出门转转,这样心情才会好。咱们这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了,你也很多年没回来看了,你该好好看看。”

小凡没有说话,在心里“嗯”了一声。她试了几次,那句谢谢最终没说出口。

天已经黑了,她像小时候一样,趴在大刘背上,风有点冷了,眼泪被风吹过来,脸上也凉凉的。心却在那一刻,一点点开始柔软,变得温暖。小凡知道,自己的心结正在慢慢溶化。

明天会是晴天吧!小凡这样想着,希望明天会是好天气,她想好好看看,这离开二十年的家乡,还有家乡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