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痛苦的话,就不要努力了。

你听说过抑郁症吗?

嗯,你一定听过,就是那种无论怎么样都一直心情低落,提不起兴趣,只是觉得痛苦,不再与人社交的一种心理疾病。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刚好患有抑郁症,你会怎么样表达你的善意呢,对Ta说:你一定要努力啊!加油!“大丈夫“,要振作!你可以的!

谢谢你的好意,不过你的这些话可能会适得其反,他们需要的不是鼓励,而是let it be,随他去,告诉他:

如果痛苦的话,就不要努力了。

这一句台词来自日剧《丈夫得了抑郁症》,里面男女主角都是我喜欢的。男主角堺雅人大叔饰演了《半泽直树》、《Legal High》等大热日剧,而女主角宫崎葵则是电影《NANA》里面小松奈奈的扮演者。

男主角高野干男(堺雅人 饰)在东京一家软件公司上班,每天的工作是应付各种难缠客户的投诉电话,但是抱着绝对敬业职业的精神,对再无礼的客户也从不抱怨。生活上也是一丝不苟,早上会做营养搭配且好看的便当,按照不同日期搭配不同的奶酪和领带。他是个极其注重细节的人,连细节都要要求极其精准完美。总的来说,干男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完美主义者,是个有干劲的,上进心的人。

他与妻子小晴(宫崎葵 饰)结婚5年,与干男的上进不同,小晴一直是一个懒散的人,高中读完成绩不好没有上大学,这辈子唯一鼓起勇气做的一件“大事”就是从小县城来到东京学习画画,在这里遇到了男主角,受到他的鼓励,坚持下来画漫画,最后走到一起建立了家庭。因为小晴的漫画不具有优势,并且没有其他职业技能,很man的男主角就让小晴在家专心画画,他自己一个人工作养家。而小晴每天在家的事情就是,看漫画书,做一点家务,睡几个小时的午觉,然后有灵感了画一下漫画,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一种很“丧”的生活啊!

但是,干男渐渐发现自己好像出了一些状况,食欲减退,失眠,身体出现不适,精神也是一直低落,痛苦不已,最后去医院就诊才发现自己已经患上了抑郁症。突然间,之前熟悉的日常工作和技能现在好像突然失忆一般,什么都不会做了,心里充满了恐惧,认为自己是他人的负担,充满愧疚感。他为自己不能继续养家,不能继续努力工作和生活而痛苦不已,几乎多次想到了自杀。

妻子小晴为了丈夫的身体着想以离婚为威胁让丈夫辞了职专心在家养病,而她也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家庭重担。故事的最后,当然是病情有所好转,小晴将与抑郁症丈夫相处的有爱日常故事画成漫画,结果大受好评。

这部剧里面,我认为干男是非常幸运的,他有一个不那么上进的妻子。试想一下,如果她的妻子也是一个极力要求上进,努力的角色,那么他的处境将非常危险。

我想谈一谈关于抑郁症,虽然心理学对抑郁症已经有了很多研究,谈了抑郁症的表现,外在的影响因素,不过我的一个观察发现,除了这些外在的条件,其实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本身要求就严苛,越是一丝不苟,完美主义,一直努力上进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当他们承受了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压力时,他们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找人吐槽,宣泄,因为那样会被看成很不正能量。所以,他们大多默默承受,直到承受了太久,心里的那根弹簧失去弹性,再也无法保持鲜活,失去了对外界各种状况的处理能力,于是陷入抑郁症的境况。

也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一直强调正能量,上进,完美主义直接导致了他们的抑郁症。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说加油,干吧得,遇到挫折压力都会说“大丈夫”,没事…没有人愿意听到:我觉得承受不了,我想放弃,我想不努力了。

如果,一直努力会让我痛苦,我可以选择不努力吗?

如果暂时逃避能让我保护自己,我为什么不能逃避?如果觉得非常痛苦的承受,我为什么不能放弃? 逃避,放弃,起码可以让自己缓口气,为什么一定要自己逼自己呢?

以后,我的朋友中如果有人说,我不想做了,我一定会告诉他:如果觉得痛苦的话,那就不要努力了。你有放弃的权利,那并不可耻,那只是我们自我保护的一种选择。我会支持你的决定,也不用觉得愧疚,不勉强自己。

因为,只有完好无损才有价值哦!一个人如果因为一位努力而伤害了身心健康,越努力危害越大。

这几年我身边有好几位在他人眼中“相当优秀”的朋友,因为太拼而导致身体受重创一直无法愈合,患上心理疾病一直影响至今,我一度感到非常痛心,我能想象一个一直雄心勃勃的人如今却需要别人的照顾才能维持正常生活该有多么痛苦。而我自己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经历过的压力也让我后怕不已,还好我选择了改变,没有迎难而上与自己死磕,否则,一度产生过抑郁症状的我恐怕又是另一番境地。

所以,亲爱的你,如果在某一件事情上坚持和努力让你觉得痛苦不已,那么很有可能是因为它根本不适合你。换个方向,再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