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小时候吃过的水果……

早上和朋友在微信里聊起了柿子,她说现在柿子都可以吃了,我很奇怪,柿子不是十月吃的吗?结果最后才明白她们的柿子其实是西红柿。

然后,大家开始讨论起吃的来,我不禁就想起了小时候的吃的那些水果。

小时候,家住农村,家家户户都有果树,但果树也只是有限的品种。当然,这并不会难倒我们,想吃水果还是有很多途径的,比如:野生的、亲戚朋友家的、买的或者朋友送的,最后还有一种,就是偷别人家的。

野生常见的是:菱角、野生草莓(方言:端阳泡)、野山楂、莲蓬、芡实(方言:鸡胎苞)、枣、刺芽、毛薝(方言:zhan)。菱角常见,但我们那的菱角个头小,难咬,有的老的根本咬不动,所以不怎么喜欢吃。野生草莓倒是挺好吃的,方言叫:端阳泡,因为它成熟正好在端午节附近,小时候下地插秧,长在田边的端阳泡就是难得的美味。

芡实是夏天吃的,他的梗还可以做菜,味道也好,就是浑身长满了刺,每次去摘都被刺的不要不要,后来变聪明了,让大人去摘,最后用火钳夹到一个平整的地方,用脚踩,就能吃到里面的芡实果子,虽说芡实果子味道欠佳,但物以稀为贵,那个时候还是觉得很好吃。


至于毛薝和刺芽才是最大众,也是最没有成本的吃物,基本遍地都是,十分容易找到。毛薝其实就是一种草的幼生期,一圈圈的草里面裹着一点点白白的,像棉絮,吃起来软软的,微甜。不过毛薝的生长期限不长,通常只有一个礼拜,过了这个时间毛薝就会变老,里面白白的东西就不能吃了。

刺芽这个东西,我至今没有找到它的官方名字,就像竹子小时候是竹笋一样,小时候的刺就是刺芽。刺芽分两种,一种是白色的,比较细,一种是紫红色的,比较粗,大人都说紫红色的被蛇爬过的,不能吃,但还是偷偷的吃过,味道差不多。刺芽也要趁嫩的时候吃,一般不能超过筷子长,超过了就不好吃了。需要注意的是,吃刺芽是要剥皮的,剥完就往嘴巴里面塞,清甜清甜。


我家有种果树,比如红心桃(水蜜桃)、苹果梨、李子、桔子、柿子,这些都比较常见。我们家李子很涩不好吃,但柿子好吃,小时候在柿子快成熟时摘下来,屁股后面插根芝麻杆,过段时间就可以吃了,软软的,很甜很甜。

不常见的要数:荸荠(方言:皮丘)、拐枣、羊母奶和麻梨。相对而言,荸荠就常见的多了,现在在南方还可以看见这种水果,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种这种水果,种稻田里,冬天就从地里挖出来,就是个太小,削皮超级麻烦,不过我削水果的刀工,倒是因为削荸荠提高了不少。

拐枣我在杭州也见过,形状奇形怪状的,小时候常常会有人拿着一束一束的拐枣去学校门口卖,两毛钱一束,甜甜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因为拐枣尖尖地方会结种子,像小铃铛,掰开可以看见黑亮黑亮的种子。不过拐枣我不喜欢吃,太麻烦,一根拐枣几秒钟就干掉了,还得防止把种子吃进去,奶奶常说,种子吃进去了会发芽的……


羊母奶这个物种,基本在老家之外没见过,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当然也可能是方言和实际名字出入太大的缘故,所以一直不知道它的名字。羊母奶即便是在老家也不常见,树较少,庆幸的是我家前面就有两棵很大的羊母奶树,春天开白色或黄色的小花,夏末的时候就可以吃了。羊母奶果实未成熟的时候,是绿色的,上面很多白色的斑点,咬一口可以涩掉你整个嘴巴。成熟后很甜,而且有两种颜色,一种红色一种黄色,夹杂在一起煞是可爱。

麻梨在外面也没见过,不知道是我们那的物种太稀有还是大城市的水果太有限。麻梨顾名思义是一种麻麻的梨子,青皮、麻脸,长的丑丑的,比一般的梨子都丑,而且还皮厚。这种梨子成熟比较晚,别的梨子夏天就熟了,它非要等到初秋才成熟。麻梨成熟后会甜很多,但我更喜欢吃将熟未熟的那种,这种麻梨会带有一种酸涩,偶尔还会有种卡脖子的感觉,但是味道真心不错。


虽然我家果树也还算多,但有些果树我家并没有,比如二舅家的毛桃,外婆家的桑椹,三舅家的樱桃、梅子、吧吧桃(蟠桃)。这些水果基本都是在暑假成熟,这也给了我一个去舅舅家过暑假的好理由。

外婆家的桑椹树,其实不是外婆家的,而是不知道谁家的桑椹树。两颗桑葚树巨大无比,一般要2-3个十岁左右的小朋友才能合抱下。因为太粗,主干是很难爬,通常都是通过它垂下来的枝条爬上去。正是因为爬之不易,所以上去了就不下来,直到在树上吃饱,吃的过程很爽,但晚上就会尝到了纵欲的苦果。因为牙太酸,饭都吃不下,只能抱着碗喝米汤……

剩下的就是各种桃子,基本整个暑假,能吃到各种各样的桃子。比较喜欢的是毛桃,成熟的时候,一口咬下去,肉核分离,脆甜脆甜的。还有什么八月zha(方言:裂开的意思)、白桃、吧吧桃、樱桃,额,樱桃不是桃……


那个时候,还喜欢偷别人家的水果,外婆隔壁家的葡萄是经常光顾的对象,通常葡萄还没变亮晶晶时就开始偷偷的摘,酸的眼睛都眯起来,还要去摘。后面邻居的野柿子,附近人家的毛板栗,上学路上人家的甘蔗、黄桃、花生、地瓜和桔子,无一没有被我们祸害过。

关于偷吃的回忆中,有两件事记忆深刻。一次是去偷人家的梨,被梨子上面采蜜的蜜蜂给蜇了,从树上掉下来,哇哇大哭。还有一次是上学时,和小伙伴们去偷别人家的地瓜,被主人逮住了。老老实实的排成一排,挨个说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因为是乡亲,基本都认识父母)。挨完训,主人把地瓜送给我们吃,吓坏了,拔腿就跑,生怕不放我们走……

再稀有一点的水果,那就只能别人送,或者去买。别人送的水果里面,有三种至今挂怀。

第一种是同学从家里带的枇杷,小小的个,大大的核,酸酸甜甜,那个带枇杷的同学至今我还记得,他叫李双林。第二种是婶婶从老家巫山带回来的核桃,整整一大蛇皮袋,那时每天放学最开心的就是拿砖头去婶婶家敲核桃吃。第三种是邻居来我家吃蛇肉席,给我带来的四川杨梅,现在大约只能模糊回忆起杨梅的模样,但却不是我现在见过的任何一种杨梅。其实这样也挺好,即便再次吃到那种杨梅,未必还能吃出原来的味道。


买的水果,无非是苹果和梨,因为这两种水果比较容易保存,过年当年货正好。说起年货,倒是想起第一次吃香蕉,小时候香蕉在老家算是比较奢侈的水果,那次办年货,爸爸买了一串香蕉,分完后还剩三根,然后都给了我。很小口很小口的吃完了两根,还有一根准备留着回家吃,结果来了一个猴子,刷的一下就抢跑吃了,差点没哭,所以至今都不怎么喜欢猴子。

现在年岁渐长,在外面能吃到的水果花样越来越多,可总是还会在不经意间,回忆起儿时那些水果的味道,也许它并没有那么好吃,但那才是童年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家后,家里的美味菜肴仍然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它们似乎拥有让我抛下疲惫的技能,品尝它们时我便不是一个劳碌奔波的城...
    鄂尔多斯的孤独阅读 717评论 0 1
  • 7月1日该交的论文,7月3日还停留在未完待续的状态。这种心境太熟悉了,随时随地去哪儿都拎着笔记本,好似这样就代表我...
    Herplus王莹阅读 175评论 0 0
  • 寒风吹起,雪落满地,又是一年冬。 北方的冬天又干又冷,漫天雪花飘,最希望太阳可以不要那样调皮在云彩里躲来躲去,可是...
    月下紫狸阅读 883评论 7 5
  • 当鸟群飞过七月之后 夏日便老了 当青春爱过你之后 我便老了 没有新鲜的黎明 没有蓬勃的躯体 我们哼着一支旋律 从白...
    蓝小嗨阅读 172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