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 灵魂 (8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十六章  不是结局的结局

你在家中,把这最后几头猪卖掉再讲,谢红对刘晓天说:你也没到外边苦过,我不放心你在没有头绪的情况下外出。

你不也没出过外么?

我是没有出过外,但是我有头绪,这十五六个人都是本庄本院的婶嫂,我随她们一起去,不会瞎折腾,你就放心好了。等我这季回来,你有头绪了,我再待在家里,带晓安读书好不好?

刘晓天无话可说,这么大岁数了,他还没有外出过一次,对外面世界是既憧憬,又迷茫。许多人,没结婚时便开始闯世界了,到他这个年龄,不少已经小有成就,就是没有成就的吧,也都是混世高手,成精了,而自已呢,青春全在这个村子里了,他此时想起了席慕蓉的《青春》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谈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我与时间打了一场败场。一个男子汉,我连一个女人也保护不不了,让她出外经风沐雨,我还是个男孑汉么?

谢红沒有他这么多想法,她去街上剪了头发,那根长及腰眼的大辩子终于退出了她的历史舞台:怎么样?她笑着问刘晓天。

比以前好象精神多了,刘晓天说:而且年轻了。

真心话,她笑吟吟地看着刘哓天:她们也都这样讲,我以为是虚诳我,你这样一说,我就真信了,比年轻时好看吗?

好看又成熟,刘晓天说,这话时心里五味杂陈,他看到了她一头青丝里有两根白发,眼角也有了浅浅的鱼尾纹。唉,岁月真是一把无情的剪刀,把昨天剪去,让你再也找不回来。

谢红随庄里的娘们走了,一直到麦囗,她们才回来,走时春风满面,归来也满面春风。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对待劳动,她永远是精力旺盛的那一个。

在这个以金钱衡量一切的社会中,到处是忙碌、急促、心浮气躁,但是,谢红呢,经过一趟外出,小巧去逝带给她的低落情绪一扫而光,她仿佛又回归从前那个阳光而又乐观的人儿了。再送刘哓天走时,她说道:我们也不去攀比,只要一般话就行了。在这里,比上不足,比下还有余呢。你出外,别的也罢了,就是没有独立过,我有点不放心!她说了很多很多。

刘晓天只说了句:你放心!可是在转身离开槐柳时,他心里却说,不混出名堂我绝不回来。怪不到,谢红说他没有独立过,从他这个闷在心里没有出口的话来看,虽然他过了不惑之年,但是内心还是不成熟的。出来三年,每次他都与众人没有两样,这使他越来越发躁,越来越郁郁寡欢。我的路究竟在那里呢?

今年这雪下得很大,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不短。眼下年关又近,回家还一如以往,他是不甘心的,在这个社会里,自己的路究竟在何方?

太阳在无片云的西天接近了地平线,原本白炽的太阳这时露出它那温柔的笑脸,橘黄到彤红的色道抚摸着不惧寒冷的行人,白色的雪光也被这时的夕阳浸润,不再去刺激人的眼睛。高高萧疏的白扬把自已投影在雪野,有好事的青年在野中互掷雪球,那朗朗笑声回响在蓝天与雪野之间,显现出这世界的生机勃勃。

路两边的行道树是香樟,因为向着绿色的追求,越往城市里越没有了四季分明的感觉。在僻远的乡村,这时看不到绿树,除了骨感萧疏的林木,便是蓑草连天的沟坡田塍,就是麦子也拼命地收缩着绿意,没早没晚地用寒霜把自已裹的严严实实。

刘晓天在这一点上不喜欢这个城市,他向往老家的四季。不知那一个写书人说的,在二十岁之前,沒有离开过家的人,它的世界便只有家那么大。所以,我在外边总是被家煎熬.。他摇摇头,苦笑笑。

回城的公交仿佛多了起来。上车的人也比下车的人多,这似乎很反常,然而在城市呆久了,便不觉反常了。夜市比白天热闹,晚上大大小小的饭店,人头总是攒动。这时是消费的黄金时间。

刘晓天不是很着急,他知道班车多的是,因而也显得从容。他还想步行几里地,到下一站或者下下一站再上车也不迟。有了这个想法,他便往车子走去,别人跑,他不跑,还是老八步子。终于,车子启动了。那就真走呗,他这样对自己说!

人到这个世界上,他又开始信马由缰了。他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个沙弥,看到一头水牛,它被拴在树上,不知它要干什么,绕着这棵树直转。他忽来想法,人们都说师傅博学,我今天就去考考他。

师傅正在坐禅,小沙弥上前一步,全手合十:阿弥陀佛,师傅,徒儿愚笨,有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想问师傅。

好的,你说,师傅面露慈祥。

小沙弥问:师傅,什么东西团团转?

皆因绳索未割断,师傅还没等小沙弥住嘴,便脱囗而出,惊得小沙弥目瞪口呆。

师傅啊,你也没看见拴在树上的水牛,怎么就晓得这个答案的呢?

师傅手捋长髯,哈哈一笑:你问的是形,我答的是理。如此而已。

小沙弥恍然大悟,刘晓天也会意过來了,他脚底忽然轻松起来,肚子也饿了。他向家的方向看去,谢红正带着孩子向他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