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与师兄的合影

昨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开了一场特别的情感沙龙,我、芬和宝贝多多,这是一次特别的聚会,让一个7岁的孩子参与我们的讨论和分享,但是结果却出其不意的让我们很有收获。记得微信当中有一篇文章的标题是《我们欠孩子一堂爱情课》,文章的内容我没有印象了。但是标题传达的意思却很明了。我也不清楚其他的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婚恋观或者如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我无从得知,但是我却一直在摸索和实践。

感谢昨天孩子很期待参加我们的情感主题沙龙,6点钟不到就念叨着要早点去练琴,然后早点过来我们咖啡厅找我,还坚持要一个人去练琴,一个人从练琴的地方过来,她告诉我:妈妈,你要相信我,我会保护好自己的,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坏人。我希望我们的世界真的像孩子想象的那么美好。所以我7点钟准时开始做沙龙,到8:15还没有等到她过来,有些着急,正准备下楼接她的时候,她被好朋友的妈妈送过来了。然后参加了我们一起的主题讨论。

沙龙开始我特别为芬分享了周四读的一本书《一个人在世上消失》的感悟,也推荐了这位作者有名的作品改编的电影《海上钢琴师》,我说一个人的文字就是自己灵魂的写照,通过一部作品我们也会看到自己,也许是一种灯光、一个陌生人或是一本书,我们会感知到自己某种真实的存在方式。回归自己需要不断地体验、不断地感知,没有人可以告诉你答案。恰恰是这本书却让我有了难得的共鸣,从而一气呵成的写了《一个人消失在世上》,算是自己的一个独白。当一个人把生活作为一个旅程,愿意坦然的接受自己的各种心境,不苛求一定要多么完美,也不苛求去控制谁,更不操心任何人,因为我知道我只能力所能及的接受自己。一切的挣扎和无谓的担忧都是对生命的诅咒,对自己和别人都是不公平和没有意义的。我喜欢把自己喜欢的分享给别人,虽然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够理解一件同样的事情。但是有时候,我们只能如此。期待走在身心成长路上的芬读过这本书的感悟。与一个能够有共鸣的人一起聊天对我而言是最好的礼物。感恩芬从第一次参加我的情感沙龙,到如今是我们的沙龙,我们都在通过对方探索自己,这种感觉好极了。

昨天晚上我们重点读了《让婚姻赢在起跑》第一章关于影响婚姻的迷思:内在习惯和潜意识角色。我们都在思考我们生活中存在的因为内在习惯和潜意识角色而导致的亲密关系中的矛盾和危机。当我突然问了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结婚?当可能会面临各种问题的时候依然会努力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另外一半。还没有等她回答,多多就在旁边说:因为要快乐和幸福。其实我们两个成人还在思考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对我们而言不知道如何给予一个合适的答案。但是孩子的两个词就让我们醍醐灌顶,好像答案就是如此简单,我们想要的是幸福和快乐,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甚至是最原始的目标,为什么绝大多数的感情都是走着走着就分崩离析。就像那句话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如果我们一直都铭记着亲密关系的目的是为了“幸福和快乐”,用它去导航,也许我们就不会走的太偏。

后来又说到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的话题,多多小朋友更是语出惊人,她不假思索的说:找一个帅的、有钱的和身体健康的男人。我和芬两个人笑的直拍桌子,多多还继续解释到:找一个好看的人这样才会比较舒服,要会赚钱的男人才能够养活妈妈和宝贝,不用太有钱,但是要有这样的能力,就像爸爸一样。还有要是找一个有病的男人,他就会心情不好,就容易发脾气和吵架,所以一个有病的人的想法和正常人是不一样的,一个没病的和有病的人在一起就会吵架。听她头头是道的说着,芬在感慨这个孩子怎么如此的智慧,看问题的角度是我们大人看不到的,也不可能想到的,其实在孩子面前,我们才会发现我们的肤浅和短视。

后来,芬作为湖北资深的早教顾问问多多:对孩子来说,爱是什么?她不假思索的说:爱就是有妈妈陪着我,亲我,请我吃大餐。一边说一边调皮地给嘴里塞满了刚给她点的一个华夫饼。芬说她作为早教工作者,见过很多的孩子,对每一个孩子她相处一会就会八九不离十的看出孩子的身心发展状态,她说她能感觉到孩子是一个在浓浓的爱滋养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很释放,很开放,很敏锐,她们还玩了一会儿自拍,多多也给我们演奏了几曲她刚刚学的曲目。

后来我和芬聊天说:其实我希望我们从孩子身上看到,我们天生就会爱人,也知道如何接受爱。也许因为一些经历和环境,我们的身体离开了我们的心,我们也许需要做的只是停下来,甚至稳稳的进入婚姻,找一个靠谱的人,也许都不是那个所谓的“相爱”的人。记得张爱玲有一句关于婚姻的话大意如此:婚姻就是一个人想嫁,而另一个人想娶,事也就成了。好像就是如此的简单,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在不懂自己的时候就会舍生的去爱另一个与自己不相干的人。我其实越来越怀疑这样的事情是不是真的存在,也许有,但是我们要接受我们都是凡人,并不是美若天仙或者才子佳人。我说:其实到今天我才发现世上最好的爱其实是来自孩子的爱,即便你刚把她暴打了一顿,她擦干眼泪还是抱着你爱意满满的说: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你的心瞬间就柔然了,而对女人而言,真正的美其实不是刚强而是柔软,这种柔软是一种韧性的美,但是她似乎只来自于女人天生的母性,母与子之间,爱的流动是最具能量的,它也是最能够让一个女人感到幸福和快乐的源泉。我们因为爱一个男人为他生孩子,因为爱孩子而更爱让我们拥有了这个特别的孩子的男人,这中间其实哪个环节是付出,哪个环节是获得,其实都是分不清楚的。也没有必要分清楚。但是重要的是理清自己的思想,往往我们的烦恼不是来自于事实,而是我们看事情的角度和想法。有时候让我们放下一些美好而虚空的想法是一种亵渎想象力的念头,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烦恼何尝不是我们的执念带来的困惑,我们的幸福只和我们自己有关。找一个值得爱的人,生一个孩子,用爱填满自己的生活,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生活的场景。三个人的情感沙龙让我们得到一种确认,我们要的就是幸福和快乐,孩子要的也是幸福和快乐,作为父母或未来的父母能够传承给孩子的最佳的基因也许应该是爱的能力。曾经,作为父辈常常说为了孩子,他们失去了健康、享受的机会和事业发展的机会。如今,作为父辈我们为了孩子,不是用自己的牺牲去给孩子什么,而是我们要把稳稳的幸福传承给孩子,并支持孩子成为她自己,无论她会成为谁,我们都接纳她、陪伴她、支持她,我们最大的功课不是学习知识,而是拥有爱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想我可能爱上一个姑娘了,”程方放下手里头砖头厚的玄幻小说,冷不防蹦出一句话。 我用力呛了口刚不小心喝进...
    臆言阅读 377评论 6 4
  • 给每个小动物起名,是建立情感纽带的开始,虽然很多时候名字都顺嘴而来,也未必有多深的寓意。但福气不同,给它起这个名字...
    A小福娣阅读 559评论 6 4
  • 这可能就是秋 看见枫叶又一次的飘零 红红的枫叶飘过那道寂寞难耐的沙洲 我依然还在默默的黑夜独行 好想望秋 但还没有...
    米澜盛若阅读 154评论 0 4
  • 离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有多远
    王慧婷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