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再见


北京时间12月7日,美国时间12月6日,我的爷爷抢救无效于许昌去世。

他晕倒在家里,走的突然,走的无声。

我的爷爷一向是个热爱生活注重养生的人,我怎么也无法料想这样精神矍铄的老人就这么离去。

从昨天到几天,我都还精神恍惚。一抬头,一抬眼我放佛都能看到爷爷就在我面前,我的手机里还有爷爷给我发的微信语音,我放着一遍一遍,我告诉自己这个声音还在,还会一直在我身边。

我忽然没有爷爷了,我也不会再有爷爷了。

昨天得知噩耗后,我强忍悲痛连夜写下祭文。

爷爷您若九泉有知,能否听到孙女的召唤。

现在是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凌晨,就在几个小时前,我得知了噩耗:我的爷爷走了。

此时此刻的我,多希望能够插翅成鹰,飞过太平洋回到爷爷身边,我多么希望可以让时空倒退,让我在出国前再多看爷爷一眼,再多和您说说话,尝尝您的拿手菜。人

们都说这是个扁平化的时代,互联网把地球上任意两点的距离无线缩短。然而,纵使科技交通发展多么迅猛,有的距离却总无可跨越,有的东西却总无可回转。

爷爷走了,永远的离开,但是他的音容笑貌,他得一呼一吸却渗透在我的生活,我的心,我的脑海里。我抬起头,分明还看到爷爷眯着眼慈祥地笑,手里端着鸡汤问我“铟铟,再吃点儿吧。你还想吃什么,爷爷去给你做。“。我拿起书,分明还看到爷爷在旁边盯着我看,对我说“要读历史啊,以史为鉴,要读哲学啊,提高思想,修身养性。”我走到镜子前,分明还看到爷爷在我旁边转悠,背着手,头发一丝不苟,穿着白色的衬衫,灰色的西装裤子,是个帅气的老头儿,我听到他对我说:“走,我带你买新衣服去。”我开心的笑了,我回头要去牵爷爷的手,却发现他已经消失在时光里。

没能见您最后一面,是我最大的遗憾。前几天感恩节和我美国教授一家吃饭,他们家的老奶奶抱我亲我的脸颊,对我说孩子啊,你要好好学习注意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我鼻子一酸竟掉下泪来。我知道大洋对岸的爷爷奶奶和姥姥也都在这么想吧,如果爷爷您在我身边,也一定会这么说吧。我半个月前定了回国的机票,掰着指头数日子,我这周五就要回家了,我本来想着回老家看看您跟您讲讲我今天碰上的各种事儿,可是一切来的太突然,我已经措手不及。我只恨我怎么不能早一点,只恨我怎么不能快一点回到您身边。在生命轮回前我是这么的渺小无力,得知噩耗后,我坐在地上直接崩溃痛哭,匹兹堡的冬季很冷,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空洞与孤独,身体的一部分就这么被生生抽走,让我痛不欲生。

爷爷这一生是圆满、充实的。您和奶奶含辛茹苦拉扯五个儿女长大成人,又抚育我们六个孙辈长大,还看着第四代小当当出世。您经历过艰苦奋斗的沧桑岁月,也品尝过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您看着儿女成家立业,看着孙辈渐渐成才出息,您的人生很丰富,也很值得羡慕。

我的爷爷,每每想起您我总是那么自豪。您是我见过的最有求知欲的老人,您会用电脑,会上网,对智能手机也颇感兴趣,您赶潮流会用微信,朋友圈里发状态发图片有时候让我看得捧腹大笑。您是我见过的最有情趣的老人:您是养花达人、动物之友,小时候老院里地石榴树和葡萄树上结满了我的回忆,小鸡小鸭满地跑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童年时光;您是金牌大厨,年夜饭一人可以包一桌满汉全席,每次过年回家都急切地盼望吃您的八大蒸碗;您是文理通才,您写得一笔好字,见过的人都啧啧称赞,您博览文史,每次回老家都要和我聊聊,您是化学工程师,给我起的名字也带着化学元素。爷爷啊,您也许不知道,和外人谈及您时我是多么的骄傲。每每被人问起谁给起“郑铟”这么独特的名字时,我总是无比自豪地说,“我爷爷起的!”

爷爷您不知道吧,我一直对您有着敬畏感,您不太爱笑,我一直觉得您很严肃,因而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能够让您为我骄傲,让您能为我而多一些微笑。年少不更事的日子,因为迷迷糊糊不好好学习不懂事让我父母没少失望也让您多添了焦虑,上大学后我开始用功学习,我看到您的皱纹渐渐舒展,我知道我我有出息,变得越来越好您就会越开心,越满意。我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让我的父母还有您、奶奶和姥姥都能能够在有生之年看我有出息,能够没有遗憾。在美国的日子说实话没有那么容易,要克服繁重的学业还要承担一些生活的压力,但是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我适应得很快,过得也还可以,和美国同学相处融洽,在中国学生那里也挺受欢迎,我也凭借努力得到了优异的成绩,我特别希望回国了和您分享分享我的变化和我的体会,然而噩耗来得太突然,我根本没有时间整理思绪。我爸爸说就在前天,您还特高兴地看着我毕业典礼上发言的视频,您还说等我回来给我做点好吃的,还说我肯定特别累要多休息。可是现在一切都变成了过去,您的身影只能永远画在我的梦里。爷爷,如果时间能够重来,我一定从头开始就做一个好孩子,让您少点焦虑,少点失望,我只恨时间匆匆,我还来不及彻底蜕变,您就已经离去。

爷爷,我记得您和我说,你们几个孩子成才,我们就高兴,看着你们好好的,我们就高兴。爷爷,您放心,咱们家的孩子都是好样的,哥哥姐姐们都工作稳定,宝宝上了大学,贝贝也即将再创佳绩,我在美国一切都好,您可以安心地睡去,我想您在梦里一定画着我们未来的身影。

爷爷,您没有离开我。我的名字里流着您的血脉,我的骨血里是您注入的灵魂。您一直在天空上带着温情与爱凝视着我们每一个人,您一直在那里,我知道,我也感受得到。

现在,是美国的凌晨,我看得到天上的月亮,皎洁、温和、明亮,像极了您的目光。

您的孙女: 郑铟

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2014年12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不在了,你去他像前上根香吧。”这是我回到家爸爸给我说的第一句话。 听到这个消息我还回了一句:...
    07c6148acd75阅读 236评论 2 1
  • 很讨厌薄荷味的东西 特地去买了很多薄荷味的糖 让自己一直含着 谁叫我不能让她喜欢我
    窗边望天阅读 171评论 0 0
  • 大学时收到高中男同学寄来的信,现在只记得其中一句,那是他在末尾问我的一个问题:你所期待的感情是什么样子的?这么多年...
    Paula_Fan阅读 978评论 0 2
  • 前言 上一节中,介绍了React Native的LayoutAnimation。LayoutAnimation可以...
    oceanLong阅读 273评论 0 0
  • Invoke() 方法是 Unity3D的一种委托机制如: Invoke("SendMsg", 5); 它的意...
    zcwfeng阅读 6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