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应届毕业生都说过什么

今天看到有个刚工作一年多的小朋友提问题,大概的意思是上司离职了,满心欢喜地等着被提升为主管或者经理,结果被空降一个资历也很浅的领导助理来做上司,内心纠结难过,气愤不解之下出来寻求解答。很多前辈给出了中肯的指导和心态调整方面的指引,我不想多说什么,因为槽点太多吐不过来。

我主要是想总结一下自己对应届毕业生说过的那些题外话。

大家都知道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但是为什么重要、重要在哪、怎样好好把握呢?

我觉得每一份工作都重要,都要认真对待,要扎实学技能,要努力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不断夯实基础...而第一份工作的重要之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以后所有工作的基础,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这一步走的好,自己的规划、认知体系就可以快速建立起来。怎么算走的好呢?

(突然发现,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出来跟别人干言涩语的话没什么两样啊,这样看来,我电话里、口头上跟他们苦口婆心的时候也是这个效果吧。还是陆游说的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第一,熬时间。

时间也是检验真理的有效方法。

我总是对身边的应届生讲,第一份工作尽量做的时间长一些。能做3年做3年,能做2年做2年,尽量别1年不到或者未满2年就走人。(我之所以没说能做4年做4年,是因为我目前还不知道在一家企业做4年是什么感觉,呵呵。等以后知道了再回来补。单从看简历的角度讲,能在一家公司的同一个岗位待到3年以上的,要么缺乏挑战意识、要么那家公司正在迅速发展,但不管怎样,都比频繁跳槽的好太多了。)你在一家企业做那么几天,脸都没混熟,怎么要求别人感受到你的存在呢?光凭热情和积极性你就能和那些工作经验久或者资历老的人比肩了?话说回来,热情和积极性是应届生必备的好嘛,没有这些的话和同龄人pk都没的玩。

基础工作很多都是杂活,当年自己打杂跑腿时确实也觉得委屈。怎么不委屈呢,家里宝贝似的哄着学习哄着高兴,老师大爷似的劝着读书劝着努力,到了工作岗位就让我干这个?好吧,其实很多人心里不肯承认自己是这么骄傲的:我有认真学着做啊,我有奋斗的决心啊。行啊,先老老实实打上几年杂再说啊,打杂都打不好,还想干嘛呢?(啊,当年要是有人这么跟我说,我立马就翻脸。倒是现在有了些体会,有了些教训,想回过头去跟当年的自己说这苦口良言也是徒劳。那我现在就对自己说,培训基础规划都做不好,还想做培训咨询团队?!捂脸ing)

打杂跑腿确实能跑出名堂来,但是需要耐力和时间。(实习期或者试用期发现自己和工作本质上就水土不服的除外:遇到这样的情况趁早走人,越早越好。要是拖过了试用期再跟我说是本质上的水土不服,信不信我不理你?!)(什么叫本质上的水土不服?1.晚上做梦都是在那里上班而且郁闷或者干脆失眠 2.每天清晨都郁郁寡欢 3.不想跟任何人讲新工作的情况 4.有一个梦想中的职业虽然困难但是只要努力就可以着手开始做 5.讨厌新工作中的每一个同事 6.工作里有异性骚扰 7.连续1个月没发过任何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的状态 8.工作忙的没时间睡觉没时间吃饭而无成就感 以上8点满足任意2点就可以判定为本质的水土不服。能想到的就这8条,欢迎补充。)

应届生从开始工作时计算,快满1年时可能就能和主管、上司建立相对了解的关系了,快满2年时基本就可以相互信任了,快满3年时,工作内部的关系、人际、人情、潜规则大概才可以看个差不多了。(沟通能力强、八卦能力强的可能一年就全搞定了,这样的同学不要来请教我,我去请教乃们啊。)这个时候,自己能不能升迁、能不能得到重用,不用猜测不用臆想,也不用别人来告知,你自己肯定是第一个知道的人了。这时还想等别人跑来告诉你一个惊喜:恭喜你你要做主管/经理/总监/总经理了,简直是不可能的!(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整个人生活里都很难收获惊喜;但是我觉得工作里真的不会有惊喜,自己不甚尊重、不太认可上司和领导,或者屡屡不听劝导、警示,迟早要被开掉;自己努力上进并和领导勤于沟通迟早会得到信任与认可;总经理想不到的有你帮着想到,总经理不会的你能替他做完,迟早你要做总经理。是吧,一个道理。)

(我为什么用这么多括号,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

(请将括号里的话自动识别为正文。谢谢。)

(请叫我括号君,谢谢。)

第二,学做人。

第一份工作首要的任务反而不是迅速掌握工作技能,而是学做人。

学校里书本里教的不再适用了,好好想想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看看身边工作经验丰富的人里面那些:领导欣赏的人、得到重任的人、薪酬比较高的人、生活工作比较平衡的人、玩的比较开心的人、敢说敢做的人、有了梦想就去追的人,慢慢都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想想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怎么啦?我说的都是一类人?图样图乃武!领导欣赏的人不一定得到重任,得到重任的人不一定拿到高薪,拿到高薪的人领导不一定欣赏也不一定得到重任生活工作也不一定平衡,生活工作平衡的人不一定玩的比较开心,玩的比较开心的人不一定就敢说敢做,敢说敢做的人不一定有梦想...说的人生好灰暗啊。但是却是事实啊。)

先想好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义无反顾地去做。(这个时候要用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不然容易精分倒是小事,自己压力过大没有了幸福感还怎么有动力往前冲呢。)所以,做之前思考的阶段很重要,选择的阶段、自我认知的阶段很重要。强迫自己做不适合自己的那一类人,不光自己吧,身边的人都很觉得很吃力。(比如,身材五大三粗的妹纸就不要一心一意非要学林妹妹,违和感太严重的话,会造成社会混乱的。)

第三,找方向。

这个方向就指职业规划的方向了。

我属于比较懵懂那一类的,做了三年小跑腿,总助、人事、运营、法务、质量管理都沾一点点,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不想做这么杂了,得做点专业类型的、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工作来做。后来到北京工作,我跟我的领导说觉得自己之前真是白白荒废了3年时光,我的领导回答充满了正能量(我不喜欢赤果果的pmp,但是当时真的被治愈了):“花3年的时间知道自己不喜欢做什么也是不小的收获,有的人一辈子都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现在还在勤勤恳恳跟随这位领导努力工作。(好吧,其实现在仍然常常陷入无谓的感慨:要是一开始就做现在的这份工作,是不是混的比现在要强很多呢?哈哈哈肯定会强的吧,我这么厉害这么努力。不过想也是白想。)

刚毕业的时候,大家的选择范围是很广阔的,谁也不能说学了四年法学的人不能去做UI设计师、学了六年电气自动化的不能去做摇滚歌手对吧(嘿嘿,可能性再小也是有可能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经验的积累,选择的范围就会慢慢变窄,越来越窄(那时再做职业规划就简单了,做个时间规划表就行了,哈哈哈。)随着不断的选择,自己给自己挖的坑也就越多,每一个坑都只能在上一个坑的范围内继续挖,挖的深了再想跳上去重新开拓别的坑来挖就不容易了,所以每做一个选择都要好好考虑,第一个坑的位置和深度更是要好好考虑。(所以人生不只是打怪升级掉血掉经验,还是一个不断挖坑往里跳再挖再跳的过程,有的人挖得快 挖得深 挖得精准 挖到钻石,有的人挖得快 挖得深 挖得精准 挖到化石哈哈哈,这个话题就需要重新开一篇了)(前面括号开头的那个“所以”是接的哪里啊喂!)

当然我身边也有很多刚毕业的小盆友对自己有着精准的方向设定,想必之后的上升和发展会很快很顺利,每次看到他们我都衷心的膜拜一下,可能因为我到现在都没有找到特别明确精准的方向,仍然做着很多不切实际的白日梦。且梦且珍惜。

以上写给应届毕业生盆友们,也写给算是小有心得的慢慢前行的自己。

(本来打算言简意赅的,一吐槽就停不下来了。果然良师益友型的谆谆教导不适合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