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



皓月当空。

一座画楼临江而落,被月光映得通体宛然覆了一层雪。月光如水般流入楼中,与江上送来的波光,影影绰绰地晃动着,洒在楼里的妆镜台上,洒在妆镜台前端坐着的玥娘身上。她那略施粉黛的削瘦的俏脸经这一照,竟现出近乎透明的白。晶莹的眸子颓然地呆望着镜子里自己那日渐消瘦的面庞。轻轻叹了口气,眉角尽挂着数不尽的凄愁与哀伤。

该卸妆了。

只是,自己整日里徒自修饰的妆容是给谁看的!

那日思夜念的人啊,作何总也盼不来总也等不到的!

洗把脸褪了去吧。

刚一起身,一转念,又坐了下来。反倒拿起桌子上的胭脂水粉对着镜子又细细地抹了一层。又将发髻散开来,细致地梳了一遍又一遍。

梳着梳着,竟自痴痴地笑了起来,脸上骤然升起一抹红晕:相公在家时,怕是梳理地比这还要小心吧。

还给自己画眉点胭脂,浑似个“张敞”。自己呢,想也是举案齐眉像极了是那孟光。伉俪二人相敬如宾,卿卿我我,本是甜蜜地紧哩。谁成想,他这一去便教人等到心慌。独守空闺的苦啊,又有哪个堪生受得住呢?

念及此处,心下一酸,差点就落下泪来。

别再弄花了妆啊。

拿手帕掩着抽了抽鼻,强忍了下去。挽起个鬏来,起身整了整衣裳。

月儿爬上了楼尖。发出温柔宜人的光,像是专为了楼里那可怜人而停留不前。

游走的云来催了,扰了它的光,使它像风吹烛火般明灭不定。

绕是如此,那月也不动。

好像要和玥娘作伴,为她解忧。

月儿伸出一双温暖明亮的手臂,轻轻抚在玉户帘上、捣衣砧上。

玥娘眼瞅着这般光景,心下蓦地涌出一股愁绪来,眸子一下子就红了,眼看着蒙上了一层雾。

她紧攥着拳头,像是要掐到肉里去。她蹙着眉尖,幽怨地睨着玉户帘上的那几缕月光。

“你这可恶的,来扰我做什么,快走开,走开吖!”

一边嚷着一边冲上去将帘子卷了起来,待放下,见月光仍旧照在上面。再卷再放、再卷再放,反复几次,却哪里有什么作用。

她挽起衣袖转过身去拂捣衣砧的月光,依旧如此。气得蹲下身来掩面大哭。

茫茫天际,那轮孤月,终于被云遮住了满是忧伤的脸。

好一会儿,她抬起头来,仰面看向泼墨般的天际,月光重又洒落下来,洒在她梨花带雨的面庞。

它是多么温暖,多么明亮呀!

此时此刻,这月,不也正照着我那远在天边的爱人么。

可我们共乘一轮明月,不能相知,亦无可相晤。

明月啊明月,小女恳请告知,我那远在他乡游学的相公可否无恙,可曾受过饥寒,可曾事事如愿。

明月啊明月,愿你千里寄相思,代转奴家衷情,这厢日夜企盼,旦能如愿。

玥娘仿似瞧见那月子在冲她笑哩。情不自己地露出小女儿家的羞怯来。

你这厮,是在瞧我的丑吧。

她负气般跺了跺脚,掩着脸慌慌张张逃也似的躲进了里屋。

待洗了把脸,对着镜子理了理额前的湿发,随后搬起身前的檀木镂花小凳,噔噔噔踱到楼前,一手支颐,拐肘立在雕栏上,蛾眉敛黛,嫩脸匀红,怔怔地瞅着烟雾朦胧中波光粼粼的江面,一时出了神。

“楼上的,楼上的,下来接信咯......”

猛地,自楼下传来一声呼喝,将玥娘惊了起来。

她双手轻揉了下眸子,眯着眼睛探首往楼下瞧,却瞧见下头一位头顶竹笠,身披蓑衣的摆渡老翁站在一叶泊在江畔的小舟上,正冲她喊。

“这就来了,老人家......”

玥娘心下一阵欢喜,匆匆下楼间碰倒的小凳子也无心去顾了。待气喘吁吁地奔到楼下小舟前,忙不迭地接过老翁递过来的信件。

霎时间,心里溢满甜蜜。

“这是昨夜,江对岸一位小相公嘱我转交给你的家书...”

老船夫约莫六旬,身子佝偻着,脸上布满江风吹打出来的沧桑之色。

“太感谢您老人家了......如此说来,您是从江那头摆过来的,恁远的路,真是辛苦您了.....小奴家这厢真不知如何......”

“小姐可别这样讲,那公子是个爽快人,小老汉这些日子净吃你家相公酒了,这信不过是顺路送过来罢了......”

“如此,那也是感激不尽的......老人家,家夫可曾有那一言半语托您嘱咐给奴家?”

“哦,你不说我还忘了.......他说,这个年,怕是难能归来与小姐你团聚了。”

“哦......”玥娘脸色黯了下去,便是一副泫然欲泣的神色。

“信已送达,那小老汉这就走了....”

“江上湿气大,您注意身子....”

“哎—”

那船老儿应了一声,便自摆桨去了。

玥娘满腹心事地上了楼,将手上的卷轴铺在桌上,缓缓打开,一副美轮美奂的画卷便呈现在她眼前,卷首题有五个字:春江花月夜。

映入眼帘的这幅画卷不禁让玥娘像在做一场梦,一场发生在春夜的梦........

浩瀚无垠的湖水远远的与天相接。

也是如此一个月夜。

浩瀚无垠的江水远远的与天相接。一轮明月随潮水涌生。月光闪耀千万里之遥,哪一处不在明月朗照之中!

江水曲曲折折的绕过花草遍地的春之原野。月光泻在花树上,像洒了一层洁白的雪。月光荡涤了世间万物的五光十色,将大千世界侵染成梦幻一般的银灰色。空中漂流的霜雾竟觉不到它在飞动,汀上的白沙也混淆在这片银色天地中,分辨不清。

只看到天空中那轮孤单而又明亮的月,在倾洒着它的光华......

玥娘醉在其中,深吸一口气,彷佛吸到了相公残留在上面的气息,清凉而又温柔。

画的右侧,还有相公题的几行诗,她随口吟了起来: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玥娘吟罢已是泪流满面。

可怜的相公啊,没想到你远在他乡竟也生受这般相思之苦。

玥娘将手中的画卷铺平放在书桌上,研好笔墨,略一沉吟,便在花的左侧奋笔疾书: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题罢,吹干墨迹,将画轴小心卷了起来。

蓦地,又想起什么来,转身奔到楼前,凭栏高呼:船家,船家......

眼看江上烟波浩渺,却哪里有人回应。想是那船家已行得远了......

玥娘眼前一黑,忙扶住栏杆才止住欲坠之势。却是再也使不上一分力气。就这么呆呆地望着黑漆漆的江面。周遭静得清晰可闻江水流动之音。

玥娘脑袋里忽然现出一个念头:此情此景不正是相公画里的那副景象吗?只是那摇向远处的船,一个是载着希望,一个是载着失望......

她颓然地回到书桌前,重又打开卷轴,挽起袖子,提起那未干的墨笔续写起来: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那泪珠儿一时间止不住地滴在卷上。之后弃笔,掩面跑进里屋。

接着便传来呜呜的压抑的哭声。

月光还在楼上徘徊,照着空楼,彷佛在叹息。


昨夜此时,大江对岸。

一位峨冠博带的文士书生站在江边,看着江上远去的渔船,仰首望向天上朗朗明月,一时悲喜交加,喟然长叹,吟道: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