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授业解惑也

timg-4.jpeg

晃眼间,大学毕业已经十个年头。十年,如同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

养儿方知父母恩。教师如同父母一样,时隔数年,才懂得上学时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的意义,才懂得老师的良苦用心。

1、小学时期的李老师

越是严格的老师,学习才会更有成绩。

因为它涉及的不单单是此时的事情,而是你未来人生中对于规则约束的认知。

小学的班主任是一个严格的老师,她对我们的严格体现在作业上。每天放学都给我们布置很多作业,写都得写到晚上十点钟。

有一次,出去玩忘记了写作业,第二天早上收作业时,就没有交作业。老师把那天没有交作业的人全部找出来,把我们叫到了教室外面。

没有交作业,就搬着板凳回家吧。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我们几个倒好,一商量,搬着板凳去学校后面的地里玩去了。不巧的是,那天我家浇地,被我叔叔逮个正着,告诉了我妈妈。

此时,写的时候头脑里都有,当时让我回家的那个场景,地里玩耍的画面。想象的到当时被叔叔逮到的那个场景,这次经历记忆犹新,仿佛就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老师对于学生的严格,是一种负责的态度。小的时候,贪玩的心很重,往往不会去想更多违背自我天性的事情。

写作业告诉我们,下了学的第一件事情是写作业,写完作业之后再去做其他,这本身是一种简单的规则。

随着我们的长大,规则越来越多,约束也逐渐增加,学会怎样去约束自己,管理自己,显得更加重要,而不是像孙猴子那样心猿意马,释放天性,想干啥干啥。

现在,在教育自己的小孩的过程中,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的发展过程都是一样的,肯定也会遇到和自己一样的事情,与规则对抗,怎么样去避免掉这样的情况发生,值得去思考。

2、初中时期的王老师

老师的期许,就是对你最大的爱。

初中时期,王老师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对我的鼓励。

有一次上早自习,王老师把我叫到了教室外,跟我说:今天轮到我们班进行升旗仪式,这次由你来做升旗手。

当时我就猛了,心里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为什么是我呢。我也把这句话说给了老师,王老师说:最近几个月我都在观察你,你的表现很好,值得拥有这样的一次机会。

真的很少有人夸奖我,这也是我记忆中最深的一次。

再后来,一次每周的写作文作业,王老师也当众读我写的作文,犹记得作文题目是《泼出去的水可以收回来》。

不吝啬你的鼓励和赞美,他要比你想象中进步的更快。

感谢王老师的鼓励。

3、高中时期的吴老师

对于吴老师的印象,最大的一点就是公平、认真。

他对我们一视同仁,无论你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不好的,他都会给予关注,去帮助我们共同成长。

每周的作文课,他都会对每个人写的作文一丝不苟,仔细看完,不是单独的一个“阅”字完事儿,而是给我们一个最中肯的评价,有褒有贬,给予鼓励的同时,也给予更多的关切。

吴老师是讲语文课,最喜欢的是他讲的文言文,用最通俗的词句给我们讲解清楚,并且在我们背诵文言文时也是要求严格,默写时错一个字就要重新再写。犹记得每次早自习,讲台上、过道边都是一个个的学生趴在板凳上默写文言文。

这个场景历历在目,不可忘却。

正是有着这样的态度,吴老师在后来的教学生涯中,成为了学校的教导处主任,成为了学校的校长。

也正是有着这样的长期坚持,让他拥有了更多的敬仰者,实现了老师所追求的桃李满天下。

4、大学时期的何老师

何老师教的是英语,我最喜欢的老师,喜欢他教课的方式,风趣幽默。讲课的过程就像是聊天的过程,让我感觉到学习的快乐。

原来学习也可以这样。

更重要的是,何老师能够把我们看似复杂的英语课程,讲的通俗易懂,讲的让我们愿意去听。记单词也更容易记住,尤其是最头疼的语法部分,他能够用他多年总结的方法,让我们更简单地理解和掌握,而不是死记硬背。

到现在,我还留着当初做的英语笔记。

何老师是真心喜欢英语的,因为喜欢,他才能够总结出那么多的方法,把我们认为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从他这里,我觉得,学习本身并不是一件难事,难就在于你是否是真的热爱。

5、工作中的老师们

毕业十年,工作十年,没换过行业,也没换过公司,一直在一个公司工作着,这一做就是十年。

在这期间,接触到很多的人,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老师,每一个人都能够给到我所不了解,不懂的东西。

让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从他们那里,我可以学习到更多。

不单单是工作中遇到的老师,生活中也遇到了我的妻子,她的善解人意,她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由衷欣赏,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还有因跑步结缘的,上海的娜姐,深圳的员外,新乡的敢于参加斯巴达勇士挑战赛的二十岁小伙宜华,我们007里写作群里各位优秀的战友,神游村里的各位可爱村民们,这些都是我所敬仰的对象。

另外,通过读书和参加课程,开阔了我的眼界,升级了我的认知系统,我觉得最受益的地方。

花钱买知识,会让你节省更多的时间,学习到更多重要的知识。他们所传授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些观点和想法方面的影响,更是对我的认知的升级。

每当自己有所疑惑,有所问题,通过和他们交流,看他们的书籍,都能够获取到解决方法。

这么些年来,我感到我是幸运的。

因为有他们,我的生活变得很精彩,因为有他们,我也将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未来可期,成为独有的自己。

留言小贴士#

当你看完此文,脑子里想到的老师会是谁?有没有场景化的事情呢?最想对他说点什么呢?

说到写作,我也是写了有三年时间,虽不能说是笔耕不辍,但也总是在坚持着。在「007不写就出局」这个社群里,与战友们一起,互相鼓励,彼此支持,不断前行。

如果你也想践行写作,不妨加入一起,与我们一起,共同成长践行。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